吐哈油田员工薪资将重大调整,涨薪在即,中石油对此不会干涉!

发布时间:2018-02-27
吐哈实行承包责任制,员工薪酬结构化调整!

油价涨了又涨,可是工人的薪酬却稳若泰山岿然不动,依然处在石油低迷时期的水平。正当石油人伸直了脖子翘首以待时,不曾想,今天从吐哈油田传来了“久旱逢甘霖”的喜讯。

2月26日,中石油官网新闻报道,吐哈油田坚定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

吐哈油田结合集团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部署要求,对“十三五”后三年发展规划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总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让“蓝图”更加贴近油田生产经营实际,体现稳健发展方针。

吐哈油田

吐哈扩大经营自主权实行承包经营

报道指出,今后3年,吐哈油田将深化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构建分级授权管理机制,优化调整公司机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下放部分审批事项和经营自主权,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运行效率。

吐哈油田形成有利于低成本发展的内在机能和运行机制,提升各单位创新创效主观能动性,使其真正成为具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能力的生产者和经营者。

吐哈还将深化服务价格市场化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招标、合同3个管理办法为核心的采购体系,加快建立各类主体平等参与、有序竞争的市场平台,健全完善“一对N”服务模式,推进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化。按照市场价、指导价和固定价3个层次,重新构建适应低油价形势的市场价格体系。

此外,吐哈还对未上市业务发展重新定位,在富余人员分流、资产轻量化、内外部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未上市单位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倒逼机制,增强经营活力、创效能力和发展动力。

在运行方式上,吐哈油田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各单位与油田签订为期3年的承包经营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内部单位之间建立市场化主导的服务模式,完善内部产品及服务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引导各单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组织生产经营。

吐哈油田

员工薪资结构调整,涨薪在即!

在回答“涨薪”之前,先来了解下“什么是承包经营责任制”。

承包经营责任制是中国社会主义企业改革所采取的经营责任制形式之一。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本形式是“双保一挂”,即企业保证完成承包合同确定的上缴税利,保证用自有资金完成国家确定的技术改造任务,工资总额与实现税利挂钩。

事实上,一句“承包经营责任制”就足以说明吐哈油田员工薪资即将变化。

吐哈油田表示将健全完善工效挂钩考核体系,根据油气业务和服务业务在生产经营中不同地位和作用,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和权重,完善一体化考核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而且吐哈油田赋予经营承包单位机构设置、工资总额使用、投资成本一体化等35项生产经营自主权。

薪资结构调整既成事实,那么员工涨薪从何说起呢?

吐哈油田并不是一个亏损油田,相反还是一个有利可图的油田。换句话说,吐哈的“油水”还很高。

据吐哈油田发布2017年成绩单,在2017年吐哈油田完成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油气操作成本、完全成本下降,营销增效和市场创效4.4亿元。

吐哈油田

不仅如此,吐哈油田还是中石油“新疆5000万吨”战略的中坚力量。

由此可见,吐哈油田未来可期!

既然未来前程似锦,那么就不愁没有利润。有了利润该怎么做呢?

“承包经营责任制”已经明确告诉了我们,工资总额与实现税利挂钩。也就是说,企业有了钱,要与民同乐,要拿出来给大家发工资、发奖金、发红包。

还有更关键的是,分粥的僧少了。

根据中石油报道,吐哈油田通过三年持续、系统性变革,实现了“投资、单位操作成本、油气完全成本和员工总量”四个指标硬下降。三年来,吐哈减人员、挖潜力,通过清退社会化用工、自然减员等方式,减少用工4096人。

在油田能够自主决定“薪水”且“粥多僧少”的情况下,员工涨薪那将是水到渠成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