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将在四川开钻1000多口生产井,全面加强勘探钻井活动!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01
2月28日,中石油官网报道,中石化计划在中国西南四川盆地启动一场重大钻井活动,打算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将当地天然气产量提高多达67%。

报道显示,中石化公司计划钻大约1000口生产井,以帮助实现到2020年当地天然气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年的目标,去年的产量是60亿立方米。

“1000多口生产井”抢占四川盆地

“三年内、1000口生产井”,这不是一个小工程。单就投资来说,少有数百亿,多则高达上千亿。

众所知周,近些时间来国际油价有所上涨,但是并未涨到可以让生产商放心大胆,敞开了去投资的地步。

中石化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可谓是“一掷千金”,让人不禁想问“其目的何在?”

按照媒体报道,中石化开钻1000口生产井主要目的有两个:一个是提升产量,要完成2020年百亿立方的目标;另一个,是寻找优质可动用储量。

这两个目标看似素常无奇,却都另有深意。其中,“寻找优质可动用储量”这个目的就饶有趣味!

勘探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隐约能看到“抢占资源”的影子。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要“抢占资源”呢?

不久前,中石油的一则史无前例的“内部矿权流转”政策,可谓是改变了我国油企之间的战略平衡。

从被报道出来的新闻可知,中石油至少调来了个主力“油田力量”来到四川盆地开采油气。

“内部矿权流转”打破油田属地管理“划地为牢”格局,也成为企业“加快资源开采”的有效手段。

既然,中石油带着“大庆油田”入川开采油气。那么,中石化加快四川油气建设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我国油气改革的深入也是中石化豪掷千金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国石油行业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但是上游改革却迟迟未能见到实效。不过,这一切在2018年发生了变化。

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首次挂牌出让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来自国内的7家企业参与竞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功竞得3个区块的探矿权,总成交价达27亿余元。

上游的改革让油企感到了压力,加快手里区块勘探开发也就顺理成章。假设真相当真如上所述,那么不出意料,未来三年内各大油企将在我国掀起一场勘探热潮。

全面加强勘探钻井活动

无论是基于何种理由,“全面加强勘探”在中石化西南分公司已经成为现实。

中石化西南分公司表示:为实现油气田的可持续发展,分公司突出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全面强化勘探,以寻找优质可动用储量为目标,实现勘探战略的重大转移,不断扩大新的油气勘探领域,不断实现勘探的新突破。

一个“全面勘探”实则囊括万千,具体哪些地方是勘探重点呢?

整体来看,中石化在西南片区有四大主力油气田。两个大气田生产常规天然气,一个是川西气田,另一个是元坝气田;两个大型非常规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和普光高含硫气田。

从中石化的新闻报道来看,常规天然气的主要目标是做到“稳产”。官方话是“ 强劲的增产势头得益于精心组织油气开发,推动元坝、川西两大主力气田持续稳产。”

“稳产”并不是想象的万事大吉,仍需要大量的生产井才能保证“稳”。据中石化报道,川西等老区产量综合递减率10.7%。以此递减率来算,要保证产量需要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稳产”更像是常规工作,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才将是中石化工作的重点。

2017年,中石化威荣页岩气田勘探取得商业发现,新增控制储量1207亿方,获股份公司商业发现特等奖。

同样是2017年,中石化在永川探区北部向斜区页岩气勘探取得新发现,永页2、永页6井在龙马溪组均获日产气7.3万方,落实预测储量782亿方。

如此有潜力的发现,势必成为中石化开发重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