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四大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超2000亿煤制油、煤制气项目布局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05
在油价缓慢回升的形势下,中国煤化工市场正在重回快车道,今天,流程君整理了一些信息,结合2017年以来国家发布的重要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分析中国煤化工产业布局和重点项目定位和规划,对不同煤化工项目的规划和落地进度进行了汇总,供大家参考。

煤化工项目投入和产出规模大,对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活力影响深远。同时,由于煤化工项目涉及水资源消耗、土地占用、环境污染、煤制燃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问题,因此政策的规划对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盘点中国四大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2017年年初以来,1)国家能源局、2)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先后发布了两份规划行业发展的指导文件 1)《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2)《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对“十三五”期间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划。

经粗略测算,去除已经中交的潞安长治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仅近两年有望率先开工的煤制油、煤制气项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

煤制油

《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将煤制油的功能定位为“提高石油自给保障能力,生产低硫、低烯烃、低芳烃的超清洁油品,提供国五及以上标准油品;生产高密度、高热值、超低凝点的军用、航空航天等特种油品,保障国防建设需求。

▲潞安长治 180 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背景:此项目由潞安集团投资建设,是一个煤炭高端转化、深度转化的示范项目。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新型煤化工工业园区潞安油化电热一体化综合示范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粉煤加压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生产180万吨/年油品及化学品。

建设方案:一期建设100万吨/年铁基浆态床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工业示范装置,年产100万吨油品和化学品、108兆瓦自备余热发电机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费托合成装置、油品加工装置、余热发电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二期建设80万吨/年钴基费托蜡加工工业示范装置。

投资额及采购规模:239亿元,项目采用壳牌粉煤气化技术,并向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采购空分设备,液化技术为中科合成油技术。

最新状态: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已于2016年10月27日召开试车工作会,预计于2017年中交。

▲伊泰伊犁 100 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项目背景: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境内“伊泰伊犁工业园区”内。生产规模为油品100万吨/年,主要产品为液化石油气、石脑油、柴油等。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包括高温浆态床 F-T 合成技术及F-T 合成油品加工技术。煤气化装置采用水煤浆气化工艺,选择了华东理工的多喷嘴煤气化工艺。此外,项目所采用的其他技术均为国内外成熟先进的技术,项目能量转化利用效率高达42.47%,每吨油品消耗原煤3.65 吨(以标煤计),每吨油品消耗水6.59 立方米。

投资额及采购规模:项目投资总额163亿元。主体工程包括空分、煤气化、气体净化、油品合成、尾气制氢和油品加工等装置;公用工程包括热电站、净水厂、循环冷却水系统、化学水站、空压站以及变电站等;储运工程包括原煤储运、中间罐区、成品罐区以及油品装车系统等。

● 空分装置:项目规模为100 万吨/年煤制油,建3个系列空分装置,每个系列的氧气生产能力为108000标立/时,及两台2500 立方米液氮储罐的液氮后备系统。装置负荷调节范围75~105%。空分装置包括空气压缩、空气净化、空气分离、液体产品贮存及气化工序。

● 煤气化装置:煤气化装置采用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共同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单炉设计加工原煤规模为3465 吨/天。拟配置5台(4 开1 备)Ф4200 的多喷嘴气化炉,气化压力4.2MPa(G),单炉有效气产量为16.9 万标立/小时;煤浆制备工段配置7台(6 开1备)棒磨机系统,同时为了提高煤浆浓度,增设9台CYM-11000 型细磨机,与6 台棒磨机配套;灰水处理工段配置5 套闪蒸系统。 最新状态:项目于2017年1月18日至1月24日进行环评公示。

▲伊泰鄂尔多斯 200 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项目背景: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粉煤加压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生产200万吨/年油品及化学品。主体工程包括粉煤气化、净化、油品合成、油品加工等生产装置。项目采用北京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方案,项目确定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为二期项目的第一总体设计院,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为第二总体设计院。气化采用“宁煤炉”。

投资额及采购规模:项目总投资291亿元。最新状态: 项目于2016年7月13日获环评正式批复,于2016年12月获发改委核准。

▲贵州渝富毕节(纳雍)200 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项目背景:项目建设单位为贵州渝富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目的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环保工程、依托工程等。项目主体装置分为8个生产装置,即空分装置、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油品合成装置、油品加工装置、汽油装置、尾气处理装置。投资额及采购规模:暂无
最新状态:项目于2016年10月25日进行干粉煤气化专利技术及EPC工程总承包招标会。预计项目最早于2017年上半年开工。

▲此外,《规划》在煤制油重点任务中还指出,在总结神华鄂尔多斯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装置(第一条生产线)运行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和完善煤直接液化技术,启动第二、第三条生产线的建设。

项目背景:2002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50万吨(后调整为320万吨),由三条生产线组成。一期工程采取分步建设方案,先建设一条生产线为先期工程(简称:先期工程),待取得成功后,再建设其它两条生产线。先期工程生产能力为108万吨/年的柴油、石脑油和液化气,2011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目前煤直接液化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先期工程)已实现长周期运行,经济效益较好,技术和经济等方面已具备开展第二、三条生产线前期工作的条件。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催化剂制备、煤液化、气化、变换、净化、调和油、加氢稳定、加氢改质、氢气提纯、异构化、聚丙烯等工艺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及辅助生产设施,主要产品为年产国V车用柴油、航煤油、芳烃馏分、石脑油、C4组分、聚丙烯,并副产杂醇、硫磺等。

此外,列入《规划》的储备项目还包括:

●陕西未来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

●伊泰甘泉堡

●宁煤二期

煤制天然气

《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将煤制天然气的功能定位为“协同保障进口管道天然气的供应安全,解决富煤地区能源长距离外送问题,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工业、民用、分布式能源(冷热电三联供)、交通运输提供清洁燃气,替代散煤、劣质煤、石油焦等燃料,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

▲苏新能源和丰 40 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项目背景: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丰工业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碎煤加压气化、粉煤加压气化、甲烷化等技术,生产40亿标准立方米/年合成天然气。主体工程主要包括碎煤气化、粉煤气化、净化、甲烷化、煤气水分离、酚氨回收、硫回收、空分、备煤等装置。投资额及采购规模:项目总投资245亿元。
最新状态:项目于2016年4月25日获环评批复,于2016年10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北控鄂尔多斯 40 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项目背景: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碎煤加压气化、粉煤加压气化、甲烷化等技术,生产40亿标准立方米/年合成天然气。主体工程主要包括碎煤气化、粉煤气化、净化、甲烷化、酚氨回收、硫回收、空分等装置。投资额及采购规模:总投资额284亿元。其中主体工程:固定床碎煤加压气化生产线1条,包括碎煤气化、酚氨回收、变换、低温甲醇洗、甲烷化等装置;气流床粉煤加压气化生产线3条,包括粉煤气化、变换、低温甲醇洗、甲烷化等装置;空分、备煤、硫回收装置等。
最新状态:项目于2016年4月25日获得环评批复。

▲山西大同 40 亿立方米/年 煤制天然气项目

项目背景:该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设,地点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左云煤化工基地。项目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碎煤加压气化+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组合的气化方式,年产煤制天然气40亿标准立方米。主体工程主要包括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甲烷化装置、硫回收装置、空分装置、焦油加氢装置等。投资额及采购规模: 总投资283亿元。
最新状态:项目于2016年3月16日获环评批复。

▲安徽能源淮南 22 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项目背景: 项目由皖能集团、上海华谊和国投新集共同出资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杨村乡,占地约2300亩,总投资约300亿的4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50亿元建设年产22亿立方米天然气。投资额及采购规模: 一期投资150亿元。
最新状态:项目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

▲新疆伊犁 40 亿立方米/年 煤制天然气项目

项目背景:项目位于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项目拟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碎煤加压气化、粉煤加压气化、甲烷化等技术,生产40亿立方米/年合成天然气和焦油、中油、石脑油、硫磺等产品。投资额及采购规模:总投资245.29亿元。

最新状态:评估报告已完成,等待发改委核准。

示范项目-储备项目

●新疆准东

●内蒙古西部(天津渤化、国储能源)

●内蒙古东部(兴安盟、伊敏)

●陕西榆林

●武安新峰

●湖北能源

●安徽京皖安庆

四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于2017年3月22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制定。方案明确八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入开展产业技术升级示范;加快推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优势企业挖潜改造;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组织实施资源城市转型工程;稳步推进产业国际合作;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成套能力;积极探索二氧化碳减排途径。

《方案》规划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宁夏宁东、新疆准东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并要求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炭转化量总量须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不含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制燃料)。我们统计了2016年以来,每个产业示范区重点推进的项目(不包含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煤制燃料)背景、信息和进度进行了梳理。目前在四个煤化工示范区中,选址在新疆淮东的煤化工项目主要是煤制气项目,故未在此列出。

内蒙古鄂尔多斯示范区

内蒙古鄂尔多斯示范区

内蒙古鄂尔多斯示范区投产、在建、拟建项目汇总

内蒙古鄂尔多斯示范区投产、在建、拟建项目汇总

陕西榆林示范区

陕西榆林示范区

陕西榆林示范区投产、在建、拟建项目汇总

陕西榆林示范区投产、在建、拟建项目汇总

宁夏宁东示范区

宁夏宁东示范区

宁夏宁东示范区投产、在建、拟建项目汇总

宁夏宁东示范区投产、在建、拟建项目汇总

国内主要煤化工企业项目布局

神华集团

神华集团是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截至2015年底,神华集团公司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产的煤矿54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7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314亿元,在册员工20.8万。神华集团煤化工业务主要有旗下2家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完成。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是神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06年1月,自治区政府又与神华集团和资合作,通过增资扩股方式组建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煤炭深加工、煤化工、电力、房地产开发等。煤炭生产能力已达6000万吨/年。

神华煤业集团主要项目

神华煤业集团主要项目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

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神华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46亿元。公司前身为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近十几年来,主要建成并运行了4个大型煤制油、煤化工示范工程: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示范工程、年产18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年产聚乙烯、聚丙烯各30万吨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和年产聚丙烯50万吨的神宁煤业集团煤基烯烃示范工程。

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煤化工项目

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煤化工项目

神华集团煤化工项目分布图

神华集团煤化工项目分布图

伊泰集团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以铁路运输、煤制油为产业延伸,以房地产开发等非煤产业为互补的大型现代化能源企业。公司连续12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6年位列第396位,同时,位居内蒙古煤炭企业50强之首。

目前,公司总资产超过1100亿元,职工7300余人,下属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呼准铁路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1家直接和间接控股公司,其中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为煤炭行业首家B+H股上市公司。

伊泰集团煤化工业务布局

内蒙古伊泰集团煤化工项目分布图

潞安集团

潞安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1月的潞安矿务局,2000年8月整体改制为潞安矿业公司,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喷吹煤生产基地。2016年,潞安集团煤炭产量7432.96万吨,营业收入1616.36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在经历2012年连续4年利润大幅下滑之后,开始向好回升。截止2016年底,潞安集团拥有控股子公司169个;拥有职工近10万人。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70位,中国能源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0位,中国煤炭企业排名第6位,山西企业100强排名第3位。

潞安集团煤化工业务布局

潞安集团煤化工业务布局

山西潞安矿业煤化工项目分布图

山西潞安矿业煤化工项目分布图

 

其它有望启动的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项目

● 煤制乙二醇项目

 煤制乙二醇项目

●煤制烯烃项目

煤制烯烃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