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击:新时代,石油和化工界代表委员高度关注高质量发展和石化强国梦

作者:张晶星 郭莉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8-03-05
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149名委员出席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就此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张育/图)

开幕式现场

3月3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来自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代表委员会聚北京,共商国是。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带来了很多关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希望解决行业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加快推动建设世界石化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认为,世界一流、石化强国关键看创新,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理所应当成为我国技术转移转化的主体。他期待将提升企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纳入到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之中,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专项计划,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设立企业技术转移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建议,加大对企业科技研发的资金支持力度,可尝试将一定比例的企业缴纳税金返还,用于科研。

农化行业是“老”行业,但正在焕发新生机。已连续两届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此次准备了4项建议,内容涉及提升耕地质量、推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减肥增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三农”工作重点和热点问题。“我要把来自‘三农’一线最殷切的呼声带到会上,做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玉皇化工董事长王金书则就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发展带来建议。他认为,现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仅给予车企不太合理,应拓展到新能源电池研发等核心关键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和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就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负担提出建议。薛光林希望国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从资金的供给侧和供给源头着手,清查和遏制高利贷,同时给企业提供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等途径。袁志敏希望企业所得税能进一步降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火药雕刻”工人徐立平、中石油吉林油田采油厂采油班长李彩云、金陵石化总经理张春生、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车间副主任郑彩琴等全国人大代表均关注了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这一话题,并围绕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创新校企合作方式、培育“工匠精神”、宣传“匠心文化”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切实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采油地质工孙雨飞则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一线工人待遇,设立更科学的工人职业资格鉴定标准。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辽阳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呼吁,加快建设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有序推进“煤改气”,切实缓解冬季气荒局面。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建议,加大磷石膏资源化利用力度,促进磷化工行业绿色生态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希望国家补齐供应链服务体系短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