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现油气改革重磅提案,我国油气行业或将发生重大变革!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06
3月5日,据中国能源报消息,拥有数百万会员的全国工商联在两会期间,向“三桶油”喊话:“三桶油”放开油气垄断,让民企参与进来。

全国工商联根据我国油气现状,提出了足以改变油气行业的5点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下放审批权力,放宽天然气市场准入,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天然气开采,建立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体系,形成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

二是,建议放宽进口LNG限制,实现进口气源的市场主体多元化;

三是,建议加快管道、LNG接收站、储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平开放,提高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利用率,促进天然气进口。

四是,建议加大沿海天然气进口码头海域资源的开放力度,可考虑开放一些绿色通道给进口企业使用。

五是,建议允许非国有企业修建和参股LNG接收站、储气库等相关设施,对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天然气进口管道、LNG进口接收站码头和配套设施予以优先支持,从而实现全套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市场化运营。

油气

我国油气行业的“三宗罪”

平地起惊雷,全国工商联合组织向“油气”发出了通牒。惊讶之余,全国工商联还细数我国油气行业的“三宗罪”。可谓是字字见血,句句灼心。

一是,民营企业缺少上游资源,发展受限。

目前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以上四家国有企业拥有天然气的勘探开采资质。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和跨境、跨区石油和天然气干线管道项目建设上,民企仍不能作为独立的开发主体。由于无自主气源及进口权,民企缺少上游资源,资源供应不稳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

二是,天然气进口环节,民企参与程度低。

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形成了包括国产天然气、进口管道天然气和进口LNG的多气源供应格局。最近三年,我国平均进口天然气650亿方左右,对外依存度35%左右,大多数来自“三桶油”进口,且中石油几乎垄断了进口管道气,民企参与较少。

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LNG接收站对外开放进展缓慢,民间资本进入后发展受限。

2014年开始,国家鼓励并支持民企参与LNG进口。由于LNG接收站主要为三大国有企业所建,民企难以获得接收站使用协议,进口LNG时需协调接收站窗口期,且须优先让位于石油公司长协资源的排产计划。2014-2016年,中石油LNG接收站累计为第三方进口LNG超过90万吨,占接收能力3%。

相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接收站对外开放更缺少实质性进展。民企租借第三方接收站窗口期受限的同时,其投资建设的LNG接收站很难接入长输管道,仅能够以液态形式在周边范围内进行销售,也不能按规定享受国家增值税返还政策。

油气改革

油气改革能否成行

声音有了,但是能否通过呢?

在此之前,我们还是先熟悉一下“全国工商联”是谁?

提及全国工商联,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这两日最抓眼球提案之一“将个税提高至7000元”就是出自全国工商联组织。这个提案深入人心,赢得一片喝彩之声。

全国工商联组织,在历史上提出过很多具有时代意义的提案,是一个广泛的提案者。成立于1953年的全国工商联组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府组织,但是拥有数百万会员,足以使得其影响力深远。

回过头来再看,提案能否成行的问题。

关于这个疑问,其实我们不如换一种说法:全国工商联做了一次“油气改革趋势”的传话筒。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全国工商联所列三项“罪证”不是今时所特有,而且存在不是三年五载,所以该声音不能算的上新鲜。

第二,油气改革到今天,想必全国工商联早已经看出来了“油气深度改革”的势在必行。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已经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涉及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推进国有油企干线管道独立、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油企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等问题。

细细看来,这些问题和今日全国工商联所关心的如出一辙。所以,全国工商联不是平地惊雷地冒出一句“油气深度改革”,而更像是审时度势地为“油气改革趋势”呐喊助威。

第三,行业之间有特殊性,也有共性,国企改革一盘棋,不能揉碎了、掰开了单独看。基于这一点,油气行业的改革有例可依。同样是能源范畴的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的改革,可以看成为油气行业一个参考。举例而言,电力行业的改革“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是国企改革的核心,放在石油行业,亦成立!

以上三点可知,全国工商联只是发出了一声“顺水推舟”的提议。顺的是“国企改革大趋势”的水,推的是“油气深度改革”的舟。

基于此,不难看出“油气深度改革”很快就会到来。届时,我国油气行业将会发生重大变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