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的数字化未来

在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商及生产工厂之间构建数字化信息链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07
在BASF 4.0理念下,巴斯夫公司昂首走进数字化时代,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与SAP的合作项目:共享供应商企业数据库、机械工程和维护保养的数字化实时数据信息。

巴斯夫公司在工业4.0的推进中取得了进展,站在了德国数字化列车的前列。巴斯夫副总经理Martin Brudermüller先生在日前于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举办的数字化峰会上表示:“未来已来!” 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及内阁部长在内的1 000多名参会者都看到了巴斯夫及其合作伙伴的数字化实践进程。

打造数字化工厂

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在过去的150年里展现出了惊人的再生力量,Brudermüller先生毫不怀疑2015年推出的BASF 4.0项目,使集团适应数字化的未来。市场分析师们已经在为旧经济时代唱挽歌了,新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平台不断涌现。他强调说:这场战斗还没有打赢,谷歌、亚马逊等已经面临着明显的挑战。

如今,巴斯夫已明确了集团的战略计划和阶段性目标:开发新的数字服务,为客户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提高流程工艺过程效率等。

巴斯夫和SAP公司希望在数字化技术合作中打造全球性数据网络

巴斯夫和SAP公司希望在数字化技术合作中打造全球性数据网络,改善化工生产基地的机械工程和设备维护保养工作

改进设备维护保养工作

BASF 4.0战略侧重于4个关键领域:数字商业模式,智能供应链,基于数据的研究和智能制造,即利用数字技术和使用过程中获得的数据。杰出案例之一是蒸汽裂解装置的预测性维护项目,裂解装置如果不能在最佳工作点工作运行或者宕机检修都会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因此工艺工程师们需要确定关键设备和部件的工作状态,例如压缩机或热交换器,预测最佳的维护时间,在传感器的帮助下,这些实时运行数据被传回,和历史数据一起通过专用分析软件进行建模和评估。

现在,数字化技术更进一步的实例是一个最近发起的、并将运行数月的风险投资项目。合作伙伴是软件公司SAP,它提供了基于云技术的物联网SAP资产智能网络软件SAP Asset Intelligence Network。现在,这一项目已经处于开发测试阶段了,SAP公司与巴斯夫合作的最终目标,是把流程工业运营商、制造商和技术服务商联系到一起,化工厂的设备数据将在这一平台上进行收集,以供分析和评估。其中,包括系统当前状态的操作和维护说明、规格、备件清单以及传感器数据等。通过这种方式,一个集中管理的信息存储库建立起来了。利用从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工厂运营商等渠道得到的数据信息,巴斯夫希望在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进一步提高设备维护的效率。

巴斯夫正在不断优化其生产地点、设施和生产流程。“SAP资产智能网络技术通过在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巴斯夫之间创建完全集成的数字信息链,进一步加强机械工程和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巴斯夫公司路德维希港技术服务部高级副总裁Andreas Wernsdörfer博士强调说道。

未来值得期待

尽管项目还在评估阶段,但对合作的双方而言,这个项目是非常完美的,可以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因为,单纯由流程设备制造商主动推进是很难实现的,在SAP公司资产智能网络技术SAP Asset Intelligence Network的帮助下,巴斯夫坚实踏步在数字化工厂建设的光明大道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