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的煤制造中国的塑料

霍尼韦尔全新MTO催化剂生产线在华投产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07
新生产线将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对煤制烯烃技术的需求。

2018年1月23日,霍尼韦尔宣布其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全新催化剂生产线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是霍尼韦尔UOP在中国乃至全球的首条煤化工专用催化剂生产线,主要生产甲醇制烯烃工艺(MTO)所需的高性能催化剂。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总经理刘茂树在投产庆典中表示:“甲醇制烯烃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利用自身丰富的煤炭资源来生产塑料,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这条新生产线的启用让我们能够利用本地的原料,在中国本土生产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催化剂。”

霍尼韦尔张家港生产基地全景

霍尼韦尔张家港生产基地全景

本地化生产满足中国需求

甲醇制烯烃工艺以煤为原料,合成甲醇后再通过甲醇制取乙烯和丙烯,这些烯烃产品是制造塑料和纤维的重要原料。我国能源结构的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 甲醇制烯烃工艺利用煤炭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可以减轻和缓解对石油的需求和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截止2017年,我国已有25个甲醇制烯烃项目投产,总产能1 207万t。霍尼韦尔UOP是全球甲醇制烯烃工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2011年就将甲醇制烯烃技术引入中国,目前已有9家中国企业采用了UOP的甲醇制烯烃工艺。

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Rebecca Lieber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张家港生产线的全面投产,MTO催化剂的供货周期可由几周缩短为几天,从而帮助客户在工艺装置建设完备后迅速达产。催化剂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在本地的测试中心得到快速检测和处理。

甲醇制烯烃技术的关键在于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以及相应的工艺流程设计。据李蓓凯介绍,与同类技术相比霍尼韦尔的MTO工艺的优势在于产出率更高且能耗更低。据资料显示,霍尼韦尔MTO工艺产出的乙烯和丙烯的纯度均在99.6%以上,可直接满足聚合级丙烯和乙烯的要求。此外,李蓓凯强调该工艺的另一大特色是乙烯与丙烯的产出比例可以在0.75~1.5之间调节,客户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和需求,灵活调整乙烯和丙烯的产出比例。

霍尼韦尔张家港生产基地于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除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外,该工厂还生产用于霍尼韦尔UOP OleflexTM丙烷脱氢工艺以及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的连续催化重整(CCR)PlatformingTM工艺所需的高性能催化剂产品。

据李蓓凯介绍,霍尼韦尔所有生产基地均需遵循霍尼韦尔著名的HOS管理体系,该体系是保证工厂的安全性、可靠性、生产力、持续改善和精益生产的基础。张家港生产基地在执行HOS管理体系方面保持着领先水平,在产品质量、安全和环保方面尤为突出,譬如工厂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所有废水经处理后都可以实现循环使用。

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李蓓凯(Rebecca Liebert)

霍尼韦尔UO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李蓓凯(Rebecca Liebert)

本地化研发满足中国速度

同日,霍尼韦尔位于张家港的全新研发及工程技术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将为霍尼韦尔UOP工艺技术的交付、项目调试、技术支持和维护更新提供支持。李蓓凯表示,中国的工程项目建设遵循着高效率的运转模式,在其他国家需要几年完成的工作在中国只需几个月。远在美国、欧洲的研发中心已经无法满足中国速度,必须将研发工作转移到本地。

在大数据和互联技术的支持下,新的研发及工程技术中心能够与霍尼韦尔位于全球各地的实验室相联接。工程师只需坐在张家港的办公室内,就可利用每天来自全球各地实验室提供的超过2.5亿的实验数据,进行模型设计。除了工程工艺设计,该中心还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包括提供全新的软件服务,帮助炼油厂和化工厂提高运营效率。

李蓓凯强调,创新对于UOP至关重要,“我每天都在想如何不断地创新。除了我们已有的技术,也要思考如何帮助中国客户提高环保水平,譬如生产更清洁的燃油、降低排放和降低粉尘污染等,希望能够把更多对环境友好的技术引入中国。”

根据《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到 2020 年,全国乙烯产能将达到3 200 万t/a,其中煤(甲醇)制乙烯所占比例将达到20%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煤化工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超过1 000亿美元。随着新一轮油价的上涨,煤化工将重回发展的黄金时代,这也是霍尼韦尔UOP为代表的技术供应商和煤化工企业共同的机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