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节能中获益

利用公共资金补助能够把节能效果翻一番

作者:Silke Liehr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07
因为在流程工业领域中的中小型企业太多了,所以目前的节能措施主要针对中小型和一般企业,即使是那些以前不注重节能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本文的介绍踏入高效率世界的大门。

让别人出钱为你办好事,这听起来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在节约能源方面,企业不仅可以从减少电力费用的支付、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中受益,而且可以从公共资金中获得补贴。自2016年以来,众多的节能措施激励计划已经启动。到2023年,将会有更多针对新建和扩建的节能措施的优惠政策。从中获益的不仅仅是流程工业领域中的大公司,也包括了流程工业领域中的中小企业(SME)。但这些公共资金补助却很少得到利用,因为许多企业家甚至不知道他们有权获得这种补贴。

节能

在北德意志集团工业服务有限公司TÜV Nord举办的能源专家讲座中,CP Energie能源公司的专家Armin Sulzmann先生根据他的实践经验说道:“这一资金是为每一家公司为了贯彻落实节能措施而考虑的,根据企业具体采取的节能措施和发展规划,可以得到全部节能投资20%~80%的资助。15%的德国企业都采取了节能措施,其中只有很少的企业利用了这笔资金。”

这里的节能措施指的是,能够帮助节约电力、热能或所有减少CO2排放的措施。其中就包括了譬如提供机床设备效率、能源回收再利用、余热利用或者高效的隔热措施等等。只要企业计划在自己的企业中采取这些或者类似的措施,就可以向当地的资助机构申请公共资金补贴。“申请这类补贴的前提条件是,所采取的措施至少能够节约25%的能源。但在实践中,企业所采取的节能措施能够节约50%或者更多的能源。” Sulzmann先生介绍说。

申请步骤

公共资金补助的申请必须在实施相关节能措施之前就提交出去,采取节能措施之后再提出公共资金补助申请属于先斩后奏,这样做是申请不到公共资金补助的。

公共资金补助申请的基本资料通常是由能源顾问为企业制定的节能方案。这一方案对计划采取的节能措施能够实现多高的节能目标,以及能否完成该目标进行了计算。当专家制定的节能方案能够实现既定的节能目标时,企业就可以向主管当局申请公共资金补助。“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在向主管当局提交申请之后立即贯彻落实节能措施,企业不必等待主管当局的批准或者拒绝后再开工。” 节能技术专家说。

定制化节能措施

对于许多企业家来说,多种多样的公共资金种类和申请方式的选择初看起来有点令人望而生畏,因此他们常常对申请或者聘请节能顾问连试都不试。另外,前面提到的基本问题也对利益相关方造成了许多困难,这些问题必须在提交公共资金补助申请之前就搞清楚,以便给自己的企业申请到合适的公共资金补助,例如企业不知道公共资金补助是针对大企业的还是针对中小型企业的等。除此之外,企业还不知道到底什么样的节能措施可以申请公共资金补助,不知道自己采取的节能措施够不够申请补助的条件,以及对多重节能措施是否能够同时申请公共资金补助会产生疑问。

原则上说,可以向一个或者不同的主管当局为不同的节能措施申请不同的公共资金补助。但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个节能措施只能申请一次公共资金补助。在某些情况下,各节能措施的综合也是十分重要的。此时,能源顾问会帮助您确定,是否同时为几项不同的节能措施申请公共资金补助会到的更高的总金额。

Sulzmann先生表示:“在我为您制定节能措施、帮助您申请公共资金补助之前有几点需要说明,只有尽可能低的工作量和尽可能少的资金付出才会得到最大的收益。”如果巧妙地把节能措施综合到一起,则可以将节能措施投入的资金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全部收回来。

有哪些资助机构?

目前,德国有三大国家资助机构:德国联邦经济与出口控制局BAFA、经济重建信贷机构KfW和联邦经济与技术部BMWi。另外,德国各州都也有自己的优惠重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