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王”万华化学向全球化工十强进军

专访万华化学董事长兼总裁廖增太

作者:董少鹏 朱宝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发布时间:2018-03-13
专访万华化学董事长兼总裁廖增太,他用“尊重三个规律”来表述,即尊重人性规律、市场规律、科学规律,做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按照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资本市场要加快改革、完善体制,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平台和机制性支持,通过新股发行、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等多种手段,助力军民融合,助力“大国重器”型优质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万华化学董事长兼总裁廖增太(右)接受专访

万华化学董事长兼总裁廖增太(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摄影/吴崇艳)

自2001年1月份上市以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华化学”)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138.97亿元。从投资收益计算,按上市首日开盘价28元/股购入且分红即买入,17年来投资者投资收益增长49倍。无论从累计分红与累计融资的比值看,还是从每股市值的增长幅度看,万华化学都是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

3月9日,万华化学董事长兼总裁廖增太在北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到公司发展的秘密,他用“尊重三个规律”来表述,即尊重人性规律、市场规律、科学规律,做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

按上市首日开盘价计算,17年投资者收益增长49倍

万华化学是万华实业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2017年,万华实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56亿元,利润165亿元,居全国前列。

从当初面临工资发不出的窘境,到今天发展成为中国民族企业的杰出代表、全球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公司,廖增太体会最深的是,“登陆资本市场是万华历史性转折的开始。这不仅为万华带来4亿元的宝贵资金,更带来了体制机制的变化,助推了万华的高速发展。”

万华化学于2000年12月15日发行0.4亿股,募资总额4.5亿元,并于2001年1月份成功登陆上交所。在上市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控股股东万华实业集团营业收入由1999年的2.1亿元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656亿元,18年间增长了312倍;净利润由1999年的0.26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165亿元,18年间净利润增长628倍。

自2001年1月份上市以来,万华化学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138.97亿元。其中,在2000年12月份第一次融资4.5亿元至2017年的第二次融资期间,向股东现金分红98亿元,是融资额的22倍;2017年第二次融资25亿元后,2018年就向股东现金分红41亿元。

依靠扎实的业绩增长,万华化学为长期持有股东创造了高市值增长回报:假如投资者以2001年1月5日上市首日开盘价28元/股买入,并且将每次现金分红立即买入万华化学,这样,在不再追加投资的情况下,当前市值为其投入资金的50倍,即17年间投资者收益增长了49倍。

同时,依托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以及对长期投资者的可观回报,万华化学成功入选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以及MSCI指数。

万华化学

力争2025年成为全球化工企业10强

“我们一直用创业者的心态来对待每天的工作。”廖增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认为,这一企业文化与万华自身定位不无关系。万华化学是一家以技术创新见长的高科技企业,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

1978年,公司成立之初,万华人的目标是“每个中国人都能有一双皮鞋”。当时引进日本的生产装置多年无法达产,于是向全球MDI巨头寻求市场换技术,但四处碰壁,无奈走上自主研发道路。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艰苦攻关,终于在本世纪初,万华掌握了国际先进水平的MDI制造技术,使中国成为继德国、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四个掌握MDI制造技术的国家。

依靠自主研发,公司迅速做大做强。这与公司重视优秀人才密不可分。廖增太依然清晰记得公司第一次拿出92万元奖励给近10位优秀科技人员的情形:有一位副总工程师领到了21万元,当他把奖金拿回家的时候,这位副总工程师的爱人吓懵了。“万华重视科技人才的事情,一下子在市场上传开了。”廖增太说,“这次奖励太关键了。”

他进一步介绍,万华倡导的是“有为就有位,赛马不相马”,只要有成绩,就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如今,万华化学ADI、HCL氧化等一大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世界级自主研发技术相继实现产业化,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历史性机遇,顺应全球化学工业未来发展趋势,万华化学将深入研判市场潜在需求,把先进制造材料、大健康产业、新能源和环境保护产业作为新的发展方向。”廖增太说,这对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促进中国制造业进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需要一批‘脊梁’,万华化学应在化工制造业中成为中国的脊梁。”廖增太说,“我们要成为一家有理想、有梦想、有抱负的企业。希望到2025年,公司能够成为全球化工企业10强。”

“为实现上述目标,推进整体上市非常关键。”廖增太说。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万华化学曾在2月27日举行“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提出为避免和解决同业竞争、保持上市公司独立性,重大资产重组的目标是整体上市。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在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万华化学将环保放在极其重要位置,在生产和业务链的整个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积极维护并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成为全球首个提出“零排放”的企业。

廖增太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当初环保部的一名官员到万华宁波进行项目测评,原计划用十几分钟完成测评,结果整整进行了45分钟。

“他围绕公司所有的设备转了一圈又一圈,仔细看、仔细听、仔细闻,最后对公司的这些项目赞不绝口,说我们的厂区是‘看不见跑冒滴漏,听不见噪音,闻不见异味’现代化的高科技绿色化工园区。”说起这些,廖增太至今依然感到自豪。

记者了解到,2008年,万华宁波年产16万吨MDI工程荣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称号,是唯一入选的化工项目。

万华化学

以匈牙利园区为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凭借在金融危机后成功收购的海外资产和持续稳健经营,万华化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廖增太介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匈牙利宝思德化学(BorsodChem,简称BC公司)陷入债务危机。万华审时度势,于2011年1月31日投资12.6亿欧元,成功收购BC公司,这是迄今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在此次海外并购的过程中,万华感受颇深。”廖增太说,一是中国经济崛起为企业海外收购奠定了实力基础;二是中国企业运营要实现全球化,必须参与全球化的资本市场运作;三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一定要有自己的国际投资人才团队;四是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以及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

收购之后,适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万华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了投资,扩大产能、提高质量;引入精益制造管理、全员合理化建议等管理举措,尤其是通过文化融合这一最高境界的整合,切实有效地使BC公司员工树立起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廖增太介绍,完成收购之后,通过实施一系列管理举措和文化融合,BC历经三年阵痛,于2014年扭亏为盈,盈利水平逐年大幅提升。2017年实现业绩井喷,TDI和MDI产销量和盈利水平连创新高,PVC和烧碱等普通大宗化学品持续稳定获利,财务费用持续大幅降低,一举弥补了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所有历史亏损,成为中东欧百强企业。

“这也彻底改变了匈牙利人和全球同业对中国的认识、对万华的认识,成为跨国并购整合的一个成功标杆。”廖增太说。

万华成功整合BC,完全符合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也与匈牙利政府“向东看”国家战略相契合。廖增太说,“万华成功使BC公司扭亏为盈,挽救了当地就业形势,有力促使了匈牙利政府成为欧盟首个与我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和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

万华在中东欧站稳脚跟后,作为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投资者,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匈牙利政府“向东看”的国家战略,万华以BC园区作为境外建区载体,规划了以化工和生物化工为主要特色的加工制造型经贸合作区。合作区将在新时期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机遇,用好匈牙利在中东欧地区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中国与匈牙利以及各国人民。

据介绍,万华已在美国筹划项目建设,目前在稳步推进前期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全球化布局,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研究,力争在拥有21亿人口的新兴市场区域建立海外生产基地,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海外发展。”廖增太最后透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