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直接生产化学品,全球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13
石脑油裂解一直作为主流工艺,但是目前,使用原油为原料直接制乙烯的工艺正在兴起。目前,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以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开发了新型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可以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流程君总结了目前技术进展情况,供大家参考。

原油直接生产化学品

沙特阿美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伍德集团签约原油制化学品联合体合同

沙特阿美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于2018年3月9日宣布,已与英国伍德集团(Wood Group)签署了一项合同,为其在沙特阿拉伯建设投资为200亿美元的完全一体化的原油制化学品(COTC)联合体。伍德将负责项目管理和前端工程设计(FEED)。这次签署恰逢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英国。

继沙特阿美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于2017年11月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该大型项目的开发进入下一阶段。根据合同条款,伍德集团将最终确定项目的范围,协助选择技术提供商,并提供项目经济状况的最新信息以及执行FEED工作。

沙特阿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al-Nasser表示,该项目是沙特阿美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该项目将实现从原油到近50%化学品的直接转化率。这为生产化学品作为原料,为沙特阿拉伯提供了坚实的机会,作为沙特阿美公司投资烃类资源取得最大化回报所做努力的一部分。该项目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化学品产率,回收副产品,优化资源并提高规模效率。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Yousef Al-Benyan表示,通过创新配置,该项目将以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实现世界上石油制取化学品最高的产率转化率。COTC项目将推动工业多元化的新时代,创造就业和沙特阿拉伯的技术发展。

该项目将处理40万桶/天原油,并包括一个减压瓦斯油平台,能生产约900万吨/年的化学品和基础油,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运行。将建在红海沿岸的延布,包括两条乙烯生产线,总产能为300万吨/年乙烯。

埃克森美孚运营着目前全球唯一一套商业化装置

2014年1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新加坡正式启用了一套产能100万吨/年由原油直接制烯烃的世界级商业化装置,该装置越过原油裂解为石脑油过程,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截至目前,这是世界上第一套采用原油直接制烯烃新工艺的商业化运营装置。

据悉,沙特阿美公司也开发了自己的原油直接制烯烃工艺,但尚未建成商业化运营装置。SABIC同时也在研究原油直接制烯烃技术。

原油直接制烯烃工艺VS常规石脑油裂解制烯烃工艺(来自IHS咨询报告)

1、工艺流程优势

新工艺绕过炼油过程,将原油直接供给裂解炉;

分别在裂解炉的对流段和辐射段间加入一个闪蒸罐;

将原油预加热通过闪蒸分离出较轻组分;

这部分提取油气被返回到炉内的辐射段盘管,并以通常的方式裂解;

在闪蒸罐底部收集的重质液体组分被送至邻近的埃克森美孚炼油厂,或进入市场销售。

2、成本优势

据咨询报告研究,与传统的石脑油裂解工艺相比,埃克森美孚使用新工艺每生产1吨乙烯可净赚100美元至200美元。同时,这种全新的原油制烯烃工艺不仅可节约生产成本,在东南亚地区更具有省用石脑油裂解原料的溢价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