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新能源将登场,零污染、可供人类使用上百亿年!能源巨头已经盯上了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14
麻省理工学院(MIT)取得核聚变技术的突破,人类有望在15年内建立一个试点核聚变能源发电厂。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必须越来越多地取自低碳来源。从太阳能、风能,到可燃冰、热干岩等各种形式新能源,人类一直在不停探索清洁高效的能源。如今,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零污染新能源即将横空出世,而且已经有能源巨头盯上了。

新能源

终极能源——核聚变能

关于核聚变能最知名的项目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也称“人造太阳”计划。但由于技术难度巨大以及巨额的资金需求,该计划进展缓慢。据悉,目前投入成本已经超过100亿美元,但在本世纪30年代之前都不太可能产生电力。

而随着麻省理工学院(MIT)取得核聚变技术的突破,人类有望在15年内建立一个试点核聚变能源发电厂。

据英国卫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MIT)及联邦聚变系统公司(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 ,简称CFS))将使用高温超导体技术创造出世界上第一个产生更多能量的聚变反应堆。

《自然》(Nature)介绍,新一代超导体材料使得MIT和CFS的研究人员,能够在传统的使用热等离子体为燃料的托卡马克反应堆中增加磁场强度。更为重要的是,使用这种新的超导体材料——聚变反应堆的必需品之一,不仅能够生产超强磁体,还可以将其费用减半。与基于之前设计的反应堆相比,这可能为建造更小、更便宜、更简单的反应堆铺平了道路,包括正陷入开发困境的国际ITER项目。

核聚变反应即轻原子核(例如氘和氚)结合成较重原子核(例如氦)时放出巨大能量。而核聚变的原料主要是氢、氘和氚。每一升水中约含有30毫克氘,通过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相当于300升汽油的热能。地球上仅海水中就含有45万亿吨氘,足够人类使用上百亿年,比太阳的寿命还要长。

因此,除了零污染外,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核聚变能更加易于采集。如果MIT和CFS项目成功,世界能源体系将会被改写。

新能源未来

能源巨头拥抱核聚变谋“脱碳”

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集团(Eni)上周五表示,该公司计划向MIT核聚变研究项目投资5000万美元。

Eni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Eni已经与MIT及CFS签署合作协议。Eni集团将支持CFS开发其第一个商业发电厂——“一个安全、可持续、几乎取之不尽的能源,不排放任何污染物和温室气体。”Eni集团将在该公司股份中占有重大份额,初始投资为5,000万美元。此外,Eni将成为董事会的一员,并贡献其工业资源和技术。

Eni首席执行官Claudio Descalzi表示:“由于这项协议,埃尼公司朝着发展对环境影响更低的替代能源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补充说,该协议是其脱碳战略的一部分。Eni表示,那些不仅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更是提供更加环保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源解决方案的“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 将成为Eni脱碳战略支持发展的对象。

“核聚变是未来真正的能源来源,因为它是完全可持续的,零排放,不存在浪费,而且可能是无穷无尽的,”Eni集团首席执行官Claudio Descalzi表示。

在脱碳的道路上,能源巨头们各有“押宝”。 道达尔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来实现全球能源结构多元化,并将战略重点放在太阳能和生物能源上;壳牌在大力推进天然气欲将天然气占比50%提高至75%的同时,还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认为未来太阳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次能源;BP则专注于生物燃料和风能,同时也发力太阳能与Lightsource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其改名为Lightsource BP,推动全球太阳能发展。

随着气候变化变得越来越不可被忽略和否认,大多数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如今都承认并积极面对气候变化,试图推动政策解决方案和技术创新,这将使他们在能源未来发挥重要作用,而未来“脱碳”也必将会成为行业的焦点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