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浙江石化、盛虹化工之后,扬子石化也将上马EVA项目!附EVA中国市场指南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3-15
继浙江石化、盛虹化工之后,扬子石化也将上马EVA项目。

2月28日,由南京工程公司承建的南京扬子10万吨/年EVA项目,经过一个半月的前期准备,本着节俭、高效的原则,项目部在现场组织召开了土建、给排水管开工会。业主、总包方、监理、各参建单位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该项目包括3个部分,分为EVA主装置、片区公用工程及其辅助设施、片区外公用工程及其辅助设施,施工合同22509万元。该项目具有工作量大、进口高压设备多,管道压力高、施工精度高、工期紧等特点。

EVA在中国

开工会上强调,该项目是集团公司、扬子石化的重点项目,也是扬子石化近年来的大工程,集团公司要求该项目做到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模块化,为扬子石化后续炼化项目的建设树立样板。项目部表示,将“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全力以赴组织好项目的施工任务,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标准实现中交,争创国家优质工程。

EVA产品

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EVA)是乙烯最主要的共聚物之一,是目前世界上继LDPE、HDPE、LLDPE之后第四大乙烯系列共聚物。EVA产品按照其乙酸乙烯(VA)的质量含量不同而分为三类,随着VA含量的增加,EVA的弹性、柔软性、粘合性、相容性、透明性也相应改善。

EVA树脂的生产工艺

EVA树脂工业化生产较晚,直至1960年才由美国杜邦公司采用高压法工艺工业化生产出EVA树脂。随后,UCC、Bayer、USI、Exxon、三井聚合化学、东洋曹达、住友、尤尼卡等30多家公司也相继投产,EVA树脂作为塑料新品种在世界上得到迅速发展。世界产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Exxonmobil、Hanwha、Lyondellbasell公司。

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外成熟的EVA生产技术主要有四种:高压连续本体聚合法、中压悬浮聚合法、溶液聚合法及乳液聚合法。

其中,溶液聚合和乳液聚合工艺应用较少,大多数企业采用高压连续本体法聚合工艺,VA含量一般为5%~40%。

高压连续本体法聚合工艺通常采用高压釜式反应器或管式反应器,工艺原理类似于低密度聚乙烯(LDPE)的生产工艺。

  • 釜式法的典型工艺有杜邦、USI和Lyondell Basell(原Equistar)工艺,可生产VA含量小于40%的EVA树脂,单程转化率为10%~20%;
  • 管式法的典型工艺有Basf、Imhausem/Ruhrchemie、Basell公司的Lupotech工艺等,一般生产VA含量小于30%的EVA树脂,单程转化率为25%~35%。

中国EVA生产企业汇总

国内目前EVA生产企业有7家,分别是北京有机化工厂、扬子巴斯夫石化、北京华美聚合、燕山石化、宁波台塑、联泓集团、斯尔邦石化,合计产能97.2万吨/年。

2017年3月13日,国内最大的管式法EVA装置(20万吨/年)在斯尔邦石化一次性开车成功。14日上午11点,产出完全符合工艺包质量标准的优等产品,标志着我公司理论上进入到了全线投产阶段。按照计划,该公司10万吨/年的EVA釜式法装置在五月初试车。

斯尔邦石化EVA装置采用的是德国巴塞尔技术,管式法装置的操作压力高为3000bar,专利转让产品牌号多达9个,产品的密度及熔融指数范围宽,VA含量最高达40%,熔融指数(MFI)最高可达150,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右三)和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右二)在查看新生产出的产品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右三)和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右二)在查看新生产出的产品。

目前,我国现有7家EVA生产企业,合计生产能力97.2万吨/年,4套釜式,4套管式装置。国产EVA主要以中低端料为主,对于高VA含量的EVA仍然存在缺口。从产品结构来看,光伏、涂覆、热熔胶、太阳膜等高端料供应依旧偏少,多依赖于进口。从应用开发角度,未来EVA胶膜和热熔胶存在较好的增长空间。

未来新建装置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有约170万吨/年EVA项目拟在建,高VA含量的EVA产品生产的技术攻关需要加强。

EVA项目

注:由于数据来源的局限性,若您有更新的数据,非常欢迎联系我们,您的分享亦是大家的进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