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际石化公司全面提升设备维护和可靠性

文章来源:杜邦 发布时间:2018-03-20
沙特国际石化公司携手杜邦共同制定和实施转型项目,旨在实现业务绩效的显著和可持续改进。

沙特国际石油化工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由沙特阿拉伯私营部门投资者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共同管理一家沙特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至今,公司在朱拜勒拥有十所综合型工厂,每年生产大约240万吨基础型、中间型和高分子产品。由于公司拥有众多复杂的生产流程,设备的维护和可靠性工作对于确保安全高效运营至关重要。2014年,公司的其中一家工厂不得不进行重大的计划外停车,这使得其需要进行大量的非计划维护和修理工作,导致了重大的生产损失。

过去几年,沙特国际石油化工公司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与多个咨询机构进行沟通交流,旨在提升工厂的运营可靠性。“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收益,”维护和可靠性部门总经理Ibrahim A. Al-Rushoud表示,“但该项工作并不能一劳永逸。我们切实希望提升效率和质量,从而在整个组织内实现卓越运营。这意味着建立一种缺陷消除(“消除缺陷”)文化,以实现资产的最优化。”

为了避免计划外停运事故的再次发生,并整体改善维护和可靠性工作,沙特国际石油化工公司于2014年底决定请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DSS)为其提供帮助,首先要求DSS对其维护和可靠性职能部门进行一次为期四周的重点评估。

转型成果

转型成果

重视主动的预防性维护

DSS对维护和可靠性职能部门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涉及包括分析绩效数据、进行基础管理和观测研究、对管理团队进行有重点的访谈以及绘制工艺流程图。SMARTO项目团队主管Jean-Paul Sacy将评估的结果总结为:“沙特国际石化公司现有的维护和可靠性文化侧重于被动地采取紧急行动应对问题。这会致使压力和紧张感不断产生,并阻碍组织对主动预防的关注以及以主动干预为基础的系统的建立。最终导致了固定成本提高,对其竞争能力造成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在最近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发生转变的阶段。”

针对这一现状,杜邦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设计一个转型项目,以防止出现新的设备可靠性问题出现,并解决现有问题,改进计划和排期(排程)并延长正常运行时间。杜邦咨询顾问识别出一系列重要的可持续改进机会。如果把握住这些机会,我们就能通过降低设备事故发生的频率和严重性以及其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在短短三年内成功实现转型。

Al-Rushoud先生解释道:“我们选择了两个具有不同工艺流程的工厂作为试点基地实施这一转型项目,然后我们分配了两个专用的全职性人力资源团队,并组建了一个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沙特国际石化公司将该项目命名为SMARTO——沙特国际石化公司设备维护和可靠性转型提升项目。

设备

项目目标

SMARTO项目团队首先做的工作之一就是让项目团队成员参与“制造游戏”。与儿童棋盘游戏完全不同,该游戏由前工业时代发明家组成的一个小团队开发,能使玩家在一个虚构的组织机构中担任不同职位,从而帮助他们理解其他与整个生产制造相关的职能部门的职责。

而关于明确核心流程和可靠性、维护及运营工作对接(生产操作界面交接)的职责和责任的问题——项目目标之一——通过这一游戏能帮助项目团队增进对其它职能部门的了解。

DSS引入的管理系统,使沙特国际石化公司能做出更基于企业现状的决策。此外,他们还在试点基地安装了绩效看板,以便每个人都能实实在在地体会到SMARTO项目所带来的效益,以此推动持续改进。

正如Jean-Paul Sacy所解释的那样,主动沟通和行为的改变同样至关重要。“我们针对25名高级管理人员举办了一个为期两天的领导力研讨会,他们签署了八项关键承诺,从最基本的每周至少两次生产线巡检到增加他们提出和接收反馈的次数,涵盖内容十分广泛。之后,他们每人都参加了一对一的辅导课程,帮助他们对整个维护和可靠性方法论进行一个全面的梳理。

SMARTO项目扩展团队及所有利益相关者

SMARTO项目扩展团队及所有利益相关者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每日、每周及每月的项目进度会议,建立确保可持续发展成果的管理体系。每日工作指标的跟踪和报告可使沙特国际石化公司更好地监控整体绩效。为此,沙特国际石化公司的维护和可靠性部门总经理亦赞同测量基于杜邦实践提出的10项最新关键绩效指标(KPI)。这10项KPI为:

• 高优先级通知(通知单)百分比

• 逾期工作(工单)数量

• 开放工作(已启动工单)数量

• 劳动力利用率

• 计划有效性

• 进度合规性(按排程执行的及时性)

• 计划准确性

• 维护成本(维修费用)占工厂预估重置价值(ERV)百分比

• 维护库存(维修材料的库存)价值占ERV百分比

随着项目推进,SMARTO项目逐步落实纠正措施以极大改善KPI。但项目的主要目标为设计、发展并执行维护和可靠性的4项核心流程:计划与进度(排程)、解决可靠性问题、预防可靠性问题及改善(增加)正常运行时间。

项目结构

项目结构

项目设计及发展

在转型项目的设计阶段,DSS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重点关注4项核心维护和可靠性流程和相关工艺手册中的最佳实践。DSS在两处选定的小规模试验场(工厂)中进行了UPbase®软件应用,两处试验场(工厂)均可有效一致地测量工厂正常运行时间,并合理配置生产损耗及其成因。

转型期第一年结束时,该项目已被证实确有成效。沙特国际石化公司已改变绩效评估方式,采用更具前瞻性的方式,而非仅关注滞后指标。与此同时,与过去纸上谈兵的习惯不同,建议也正按部就班地推广着。缘于根本原因失效分析(RCFA)的建议实施过程由SMARTO项目小组领导,现已成功解决其中一个工厂中反复出现的过热问题,进而使工厂的夏季生产总量保持稳定。

凭借已有经验教训及通过将SMARTO扩展至其余工厂而实现的进一步持续改进,沙特国际石化公司的跟进步骤可确保SMARTO项目部分前期效果实现全面可持续性发展。

“人们在看到结果后,会具有更高的参与度。企业文化、恪尽职守、责任义务及合规性方面已产生积极变化。我们已在不降低产量的前提下,减少了20%的维护成本,且生产效率得到改善,同时合同成本亦随之逐步减少。”——维护和可靠性部门总经理 IBRAHIM A. AL-RUSHOUD

随时间推移,SMARTO项目的效果变化

随时间推移,SMARTO项目的效果变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