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打响!化工行业影响几何?

文章来源:摩贝 发布时间:2018-03-26
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话题火爆一时,它可能会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影响程度有多大呢?

美方贸易大棒终落下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根据特朗普宣布的措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制定新的投资限制条款,用于限制中国投资购买美国公司技术。

同时,特朗普指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15天内宣布将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白宫预计,新的关税可能影响到约1300个自中国进口的商品。

特朗普还要求莱特希泽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对外国公司的歧视性许可做法,并希望得到欧洲、日本等美国盟友的支持。

中美贸易战

中国展开反击

北京时间 2018年3月23日一早,中国商务部立刻采取反制措施,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中国反击

化工影响几何

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

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
从受到美国制裁的程度来看贸易摩擦负面影响:

1.中美钢铁业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行业受到贸易保护负面影响程度的排序如下:

钢铁 >化工 >其他金属制品>纸制品 、橡胶木纸制品 、橡胶木>农产品>机电类、纺织服装。

2.从中国各行业对美出口的敏感度来看,以在出口中的占比为依据:

电子设备>机械设备 >服装制造 >金属制品 >家具 >化学制品>塑料橡胶制品 >食品。

万一美国发起全面而非行业性的贸易战,敏感度高的行业受影响更大。

贸易战没有赢家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主席杰克·帕克表示,“对于在华的美国企业来说,对华关税惩罚弊大于利,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也有美国人担心,贸易战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CNN专栏作者伊斯多拉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无论你在美国从事什么行业,现在都应该体会到即将到来的风险和冲击”。

牛津经济学智库曾作出沙盘推演,如果特朗普针对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的话,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可能下降0.1%个百分点,但美国经济自身受到的伤害则要更大,可谓“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美国对华打响贸易战,对原本并不稳固的全球经济复苏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全球经济前景可能更不明朗,全球化进程也可能遭遇更多的波折。

站在全球贸易的立场考量,美国以贸易战的方式试图平衡经贸关系,这样的做法可能并不会带给美国企业和普通公众更多的福祉。

一来很多品类的中国制造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必需品”,加征关税,导致这些商品的价格上涨,必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导致生活生产成本的上升,他们也将是贸易战的受损者。

其二,就产业结构而言,这些美国可能加征关税的商品,原本并不体现美国的产业竞争优势,即使美国不从中国进口这些商品,美国厂商自己恐怕也无法提供足以满足美国消费者需求的类似商品,美国仍然需要从其他经济体进口。这并不会如政策始作俑者期望的那样带来美国产业的复兴。

其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很多产品是全球产业链合作的结果,即使其最终体现为“中国制造”。

这也意味着对中国制造加征关税,也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受到损害。这其中也包括在中国营商的美国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