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东又发现一巨型油田,全球石油资源可能还有很多!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4-03
中东再发现巨型油田。

4月1日,据巴林国家通讯社(BNA)报道,巴林政府于当天宣布,已经发现了新的致密油和深层天然气资源。

报道称,该新发现的油气资源是巴林自1932年开采石油以来规模最大的油气田。有国外媒体DT新闻毫不客气地用了“巨型油田”一词,来形容本次巴林新发现的油气田。

此外,关于本次新发现更多的数据将于4月4日对外进行公布。

石油

中东又发现巨型油田

4月1日,中东地区发布的一则石油新闻,再次吸引全球石油界的眼光。

中东地区发现大油田原本不足为奇,因为中东地区本身就是全球石油最富集的地方。但是,本次油气资源的发现却引发了广泛关注。细细算来,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本次新发现油气资源储量巨大,另一个就是在中东地区发现了巨大储量的非常规油气资源。

据巴林政府宣称,巴林国家发现了自1932年以来最大的油田发现,储量之大堪称之为巨型油田。巴林政府对新发现的油气储量,用了一个形容词,“相形见绌”。报道称,这次发现将令巴林目前石油储量“相形见绌”。

遗憾的是,巴林政府没有立即给出关于潜在储量的详细数据。不过,巴林石油部将于周三公布这块油气田的最初预测规模和开采可行性的相关数据。

这不是愚人节的搞怪,而是势大力沉的新闻。国际油气产业咨询公司DeGolyer & MacNaughton Corp.负责该油气田的评估工作。

另外,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巴林本次新发现的新“标签”。

巴林自然资源和经济安全高级委员会通过当地官媒Bahrain News Agency发布了这则消息,称这块史上最大油气田位于西海岸Khaleej Al Bahrain Basin盆地,蕴藏着大量致密油和深盆气。

巴林石油部长Shaikh Mohamed bin Khalifa Al Khalifa称:初步分析表明,这一新发现将在很大程度上能支持我们长期开采致密油和深盆气。

世界石油资源还有很多潜力

“世界石油资源是有限的!”堪称全球人类最基本的信条。可是世界各地不断发现的大油田却总是在无意间颠覆我们对全球油气资源的认知。

据美国《油气杂志》统计,全球石油剩余探明储量同比增加0.4%,达到了2262.8亿吨。换句话说,年年开采,石油储量却年年增加。这有悖于“石油资源有限”的基本原理。

关于“中东再发现巨型油田”的新闻,有媒体关注到一个细节,本次巴林油气资源的发现是非常规油气资源——致密油和深层天然气资源。

众所周知,中东地区,尤其是 波斯湾盆地的油气资源以常规油气为主,是典型的常规油气聚集地。而本次新发现的“巨型油田”竟然是非常规油气。这一发现旋即引发了石油界关于“油气资源认知”的讨论。

DT新闻表示:“巴林本次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发现,打破了对油气成因以及储量的常规认知。也无疑表明常规油气聚集地也有非常规油气存在的可能。”

更有学者大呼道:“只要油井钻的深,油气资源随处可见。”

“石油资源是有限的”学说再次遇到了来自现实的“挑战”。

1956年美国学者Hubbert预测美国油气产量在1970年前后达到高峰,然后石油工业将进入衰竭阶段。事与愿违!美国油气产量不但没有在1970年达到高峰,反而直到目前都在增加。

随着计算机、新材料高技术的发展并应用于油气工业,使得全球各地,在沙漠、山前、海洋等地区不断发现大油气田。

尤其是连续型油气聚集理论、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水平井体积压裂等科技创新使页岩气、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获得突破。

可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之前被定义为“贫油”的地区将有可能发现大量的油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