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6亿元,内蒙古阿拉善开发区4个能源化工项目开工

文章来源:内蒙古化工 发布时间:2018-04-04
3月28日,内蒙古重要的盐碱、煤化工、精细化工基地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巴音敖包工业园4个能源化工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为阿拉善开发区打造主营业务超千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迈出关键步伐。

开工的4个项目包括:内蒙古兄弟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靛蓝粉、内蒙古瑞达长青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氯苯、内蒙古星汉氟都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无水氟化钾、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2×15MW热电联产4个重点项目。

此外,内蒙古瑞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万吨金属钠项目投产仪式也一并举行。

有关专家指出,内蒙古阿拉善开发区富足的原料产品形成的成本优势是吸引这些企业落户的主要原因之一。

内蒙古化工

这些项目所需的金属钠、苯胺基乙腈、氢氧化钾等主要原料都集中在开发区,且开发区金属钠产能位居全球第一、苯胺基乙腈产能位居全国第一、氢氧化钾产能位居全国第二,既保障了充足的原料供应,又大幅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这4个重点项目的投产,将每年新增20亿元的产值,进一步巩固内蒙古阿拉善开发区全球最大靛蓝生产基地的地位,使全球90%的靛蓝产自阿拉善,同时,形成全国最大的无水氟化钾生产基地,真正实现园区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陈永泽表示,项目建成以后能够为咱们园区提供最大360吨/小时的蒸汽供热,除了满足我们自身的一些生产需要以外,能够为其他企业提供300多吨的蒸汽供热,满足整个园区企业的供热需求。

内蒙古兄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华说,企业有信心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和环保投入,不断提升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着力打造工艺先进、安全可靠、环保达标的现代制造企业。

目前,内蒙古阿拉善开发区正在围绕千亿元园区建设,年内,开发区拟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大类60个,总投资409亿元,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项目3个,分别为总投资30亿元的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氨基酸、医药中间体及农药化学品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内蒙古掌迈环保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浸渍型一次性PVC手套制造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内蒙古兄弟化工有限公司靛蓝粉项目。

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到2018年,现代煤化工营业收入达到230亿元,盐化工营业收入达到140亿元,精细化工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四个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2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

到2020年,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其中石墨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精细化工集群效应凸显,精细化率达到25%左右,四个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5%以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