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全球与中国炼油及乙烯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作者:徐海丰,费华伟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16
2017年,世界炼油、乙烯能力继续增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

世界各国加快推进清洁燃料发展进程,世界乙烯原料轻质化,美国乙烯产能迎来投产高峰期。中国炼油能力重回增长,乙烯能力继续增长,行业总体运行平稳。国内炼油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地炼以获“双权”为契机,顺势加速崛起。乙烯行业原料轻质化进程加快发展,油基乙烯利润较好。

2018年,世界炼油、乙烯能力将继续增长,运行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美国进入乙烯产能投产高峰期第二年,将对世界石化业带来较大影响。中国炼油能力增速加快,将首次突破8亿吨/年,过剩形势更加严峻;乙烯产能继续增长,原料轻质化、多元化进一步发展。

1、世界炼油行业发展状况与趋势

世界炼油业基本情况

世界炼油能力继续缓慢增长,新增能力主要来自亚太和美国。2017年,世界炼油能力净增仅有2900万吨/年,总炼油能力增至49亿吨/年左右。世界新增炼油能力7849万吨/年,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美国,但世界各地减少的炼油能力也达4947万吨/年。

世界炼油仍维持三足鼎立格局,亚太地位继续提升。2017年,亚太炼油能力占比较2016年上升1%,达到35%,占比已超过北美西欧之和,其他地区占比基本不变。世界炼厂总数约为650座,平均规模约754万吨/年,较2016年基本不变。

世界炼油行业运行概况

油品需求增长强劲助推世界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球炼厂原油加工量达8058万桶/日,同比增长1.8%。经合组织欧洲和北美国家及中国是新增原油加工量的主要来源。

世界各主要地区炼厂平均开工率有不同程度提高。日本和韩国的炼厂平均开工率大幅提升至92.7%。经合组织西欧国家升至88%,创历史新高。

突发灾害性事件和局部地区炼能吃紧导致世界炼油毛利大幅增长。西欧近年来现存炼厂经营利润明显改善;“哈维”飓风导致美国油品进口增加、出口减少,为亚太和西欧等地炼厂带来商机。

世界各国炼油业加快推进清洁燃料发展。不少国家炼油商继续大量投资以生产更清洁的燃料,满足新的硫含量和排放法规的要求。

世界各主要地区炼油业发展现状

美国炼油业虽受飓风重创,但其对炼油利润的提振足以抵消炼厂暂时停产造成的损失。2017年8月,“哈维”飓风使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占全美1/4的炼能关闭,但美国炼厂加工量仍保持较高水平。

欧洲炼厂提高加工灵活性和重油处理能力,日本炼油商继续结构调整。许多欧洲炼油商计划投资提高加工原料的灵活性和产品收率以保持竞争力,但受到法规严苛、需求下降、产品结构不平衡及其他现代化炼厂竞争等挑战,欧洲炼油业仍负重前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炼油建设稳步推进。印度大举扩建炼油能力,提高油品质量;中东正建设大型炼化设施,确保满足全球最严格燃油标准的优质产品生产;东欧、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正在或将大力进行炼厂升级等建设。

世界炼油行业发展展望

世界炼油能力继续增长,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亚太和中东。2018年,预计世界净增能力约4500万吨/年,到2020年炼油能力将突破50亿吨/年。未来新增炼油能力主要集中在亚太和中东地区,预计将占全球新增能力的80%。

世界炼油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未来世界炼油业将继续生产质量更高、含硫更少的燃料,提升炼化一体化程度,提高能效和加工灵活性。

清洁燃料标准加速升级对炼油业产生重要影响。国际海事组织将于2020年起执行全球限硫令,新规定要求船用燃料硫含量从3.5%大幅减少至0.5%,相关炼油商需要增加投资并采取相应措施以满足新的要求。

2、中国炼油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7年中国炼油工业发展特点

炼油能力重回增长,布局有所调整,过剩继续加剧。截至2017年底,中国炼油能力7.72亿吨/年,较2016年净增1760万吨/年。

炼油行业运行平稳,各项主要指标总体保持增势。2017年,原油加工量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5.0%。汽煤柴油净出口量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大大放缓,同比仅增长6.8%,吨油利润连续三年增长。

中国炼油业转型升级加快。一是炼油行业转型加快;二是炼油行业升级不断深入。

地炼以“两权”放开为契机加快崛起,举措连连。一是补短板;二是科技创新;三是推联合创品牌;四是上规模上水平促进炼化一体化发展。

替代能源借政策红利加快发展。

2017年,多个替代能源政策出台推动替代能源发展加快,逐渐形成了煤制油、甲醇和生物燃料等多种替代能源共同发展的格局。

重点关注:炼油能力过剩形势严峻,化解过剩产能仍需努力

未来几年已确定投产的炼油项目能力为1.1亿吨/年,预计到2020年国内总炼油能力将达到8.8亿吨/年,国内成品油需求量为3.4亿吨。

如何化解过剩能力。一要政府加强对炼油项目的调控。二要根据需求形势,调整炼厂产品结构,推进燃料型炼厂向燃料—化工型炼厂转型。三要搞好国际市场调查研究,搞好出口海外油品相关设施建设寻求扩大出口。四要积极拓展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炼油工业发展趋势

2018年炼油能力增长进一步加快,首次突破8亿吨/年大关。新增长再次以民营为主。预计2018年中国原油加工量为5.98亿吨,同比增长5.2%。开工率略有上升,至74%左右。

地炼继续加快发展,对国内炼油业影响进一步加大。商务部公布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1.42亿吨,同比大增62.6%。新增配额主要来自2017年新获配额的地炼及恒力石化,预计到2020年地炼原油进口量或将超过1.6亿吨。

炼厂继续转型升级,由大走强。2018年国内炼油业将以去产能、转型升级、由大走强为主攻方向,努力取得新的进步。

3、世界乙烯行业发展状况与趋势

世界乙烯行业基本情况

世界乙烯产能大幅增长,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北美和亚太。2017年,世界新增乙烯产能725万吨/年,总产能达1.69亿吨/年,同比增长4.3%。

世界乙烯格局维持亚太、北美、中东和西欧四分天下之势,北美、亚太占比提升。2017年,亚太地区乙烯产能达5806万吨/年,在世界总产能占比升至35%;北美乙烯产能约为3960万吨/年,占比升至24%。

世界乙烯原料轻质化趋势明显。2017年,全球以石脑油为原料生产乙烯的比例从2016年的56%下降到53%左右,乙烷的比例从17%上升至20%左右。

世界乙烯行业运行情况

市场供应依然偏紧,乙烯需求继续增长。2017年,全球乙烯需求增加约560万吨/年,达1.58亿吨/年,连续4年保持增长态势。

乙烯价格波动频繁,总体高于2016年水平。2017年初,东北亚乙烯价格大幅攀升到2月1390美元最高点,之后震荡回落到6月底930美元最低点,而后受地区市场供应吃紧等影响,逐渐回升到11月的1300美元附近盘整。北美地区乙烯价格总体呈V形走势,西北欧乙烯价格年初逐渐走高后一直保持高位震荡。

乙烯装置开工率稳中略升。2017年,全球乙烯装置开工率继续保持高位,乙烯装置平均开工率为91%,高于2016年的89.6%。

乙烷基乙烯成本继续保持优势,煤(甲醇)制烯烃承压。2017年,中东和北美乙烷基乙烯仍保持成本优势,亚太和西欧地区石脑油制乙烯继续受益于较低油价。

世界各地区乙烯行业发展现状

北美第一波乙烷裂解建设项目陆续投产。2017年美国有三套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建成投产,合计产能达320万吨/年。

西欧、日本乙烯产能调整步伐放缓,着力提高装置灵活性。2017年,西欧、日本乙烯生产商抓住亚洲市场需求和美国飓风引发供应紧张的时机加大乙烯生产。

“一带一路”国家继续推进乙烯项目建设。印度、东南亚、原苏联地区均提出扩大乙烯产能计划。虽然中东地区暂时没有新增产能投产,但一批乙烯项目仍在规划或建设中。

世界乙烯行业发展展望

世界乙烯继续较快增长,原料更加轻质化。2018年,预计世界新增乙烯产能850万吨/年,达到1.78亿吨/年。

从长远看,全球对乙烯衍生物的需求有较大增长空间。2020~2030年,全球还需要增加乙烯总产能5000万吨/年。

甲烷直接制乙烯技术正在酝酿工业化突破,受到全球关注。由于甲烷制乙烯可使乙烯成本陡降700~2200元/吨,若甲烷直接制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功,煤制烯烃企业将受到很大的冲击。

4、中国乙烯工业发展状况与趋势

中国乙烯工业发展现状

乙烯产能继续增长,新增产能以油基为主。2017年,国内新增乙烯产能145万吨/年,总产能达到2455.5万吨/年,同比增长6.3%。国内乙烯能力构成以油基为主,煤基为辅。

乙烯经营主体多元化不断加快。2017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产能占比下降4.3个百分点至68.4%。其他乙烯企业占比升至23.6%。外资权益产能为317万吨/年,占乙烯总产能的12.9%。

乙烯装置平均规模继续上升。2017年,国内乙烯行业新增一家生产企业和两套生产装置。受惠炼二期百万吨乙烯装置提振,乙烯企业平均规模与装置平均规模较上年均有所提升。

乙烯产量增速有所放缓,开工率受煤基烯烃影响连续6年下降。2017年,全年乙烯总产量估计为1824万吨,同比增长2.4%,较2016年增速下降1.5个百分点。乙烯开工率连续第6年下降,至74.3%。

乙烯表观、当量消费量继续增长。2017年,乙烯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4.2%,较2016年增速基本持平;乙烯当量消费量为4250万吨,同比增长6.0%,但当量消费量自给率仅达到48%。

低油价下油基乙烯利润较好。2017年,乙烯价格较2016年上涨96.2美元/吨,石脑油裂解路线盈利情况较好。

乙烯原料多元化、轻质化进一步发展。2017年,国内乙烯原料仍以石脑油、瓦斯油为主,其他原料还有加氢尾油、油田/炼厂轻烃、液化气、煤/甲醇等。

国内乙烯设备和工艺国产化继续取得进展。2017年,新投产的惠炼二期乙烯装置国产化率升至90%以上,首次实现120万吨/年乙烯裂解气、乙烯气、丙烯气三大机组全部国产化。

中国乙烯工业发展展望

2018年乙烯产能继续增长,开工率有所回升。2018年预计总产能达到2605.5万吨/年,同比增长6.1%。

2020年前乙烯产能将继续增长,原料格局以油基为主,煤基、轻烃为辅。“十三五”期间仍是乙烯产能投产的高峰期,以石脑油为主要原料的数个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将集中投产,煤(甲醇)基烯烃在油价回暖期将重新投入运行。

未来国内乙烯行业多元化格局将继续发展。一是原料方面将形成“油基为主、煤/甲醇基为辅、其他成分为次”的多元化格局。二是国内乙烯市场经营主体将形成“央企为主,民营、外资、其他国企参与”的多元化经营主体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