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橄榄枝,中国乙烷制乙烯项目热情高涨!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24
去年以来,美国乙烷资源频频向中国伸出橄榄枝,这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缺少上游资源的民营石化企而言,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希望。有多家企业跃跃欲试。大张旗鼓者有之,低调行事者有之。

正在业界热议究竟哪家中国企业会抢得乙烷制乙烯项目先机之际,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一纸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申报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据悉,已有超过10家企业申报国家发改委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而最终入选者还需经过层层筛选,项目竞争可谓空前激烈。

各地充满热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和园区先后公布了乙烷制乙烯项目规划,包括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几乎囊括沿海所有省份。

上月,有不少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相关资源方、投资方,云集在北京各部门积极奔走。此外,除了已公布的规划项目,还有一些企业虽然也参与了示范项目的申报,但是并未公布具体规划。

很多相关企业和政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上马乙烷制乙烯项目的信心。部分企业近期还积极与各种资源、管道、港口、船运、造船、工程企业签订各种战略协议。

目前,不少项目在积极推进。在乙烷资源方面:

▲2017年11月9日,南山集团和美国乙烷公司(AEC)参加了中美领导人历史性峰会,并签署大规模乙烷进口合作协议。

美国乙烷公司与南山集团签订的是20年长约CIF(到岸价)合同。根据合同,美国乙烷公司将每年向南山集团供应260万吨乙烷,并参与投资南山集团规划的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

据悉,南山集团有限公司龙口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内规划的是外购进口的乙烷为原料生产乙烯、乙二醇、聚乙烯等产品,主要装置包括200万吨/年乙烯装置、125万吨/年乙二醇装置、4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聚合物/低密度聚乙烯树脂装置、3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树脂装置、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树脂装置、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树脂/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树脂装置。

相关报道:中美签署首单乙烷进口合同,南山集团将新建20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

▲3月15日,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与美国能源传输公司、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乙烷供应合作协议、乙烷运输合作意向。

本次签约涉及乙烷贸易年进口量约300万吨/年,贸易总额近1000亿元。目前卫星石化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已与美国公司SPMT共同出资在美国设立合资公司。卫星石化在连云港徐圩新区规划了250万吨/年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15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PE、EO/EG、醋酸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聚丙烯、丙烯酸及酯等下游配套装置。

▲此外,缘泰石油有限公司规划的乙烷制乙烯项目也在近期浮出水面。

据悉,缘泰石油早在2014就开始筹备乙烷制乙烯项目在中国落地,并与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合作,对乙烷制乙烯产业进行了详尽的调查研究。缘泰石油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福建福清市规划2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

该项目将依托当地已建成的深水码头,以及成熟公用工程条件、产业协同发展,副产品有效利用等便利条件,同时贴近华东华南两个最大的乙烯下游市场。目前,缘泰石油已与国内外有实力的乙烷资源、港口、船运、贸易、工程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共同打造完整的乙烷制乙烯产业链条。

产业意义重大

乙烯是石化工业的基础原料,素有“石化之母”之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石化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业内专家认为,从优化产业布局和调整产业结构的角度来说,在中国上马乙烷制乙烯项目,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首先是填补进口缺口。随着聚乙烯、乙二醇等下游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乙烯需求量稳步增长,供不足需,进口依赖度较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乙烯表观消费量约2037万吨,同比增长4.8%;乙烯当量消费量在3900万吨左右,缺口达2000万吨。按照500万吨/年乙烷计算,每年能填补进口乙烯缺口超过400万吨。

其次是原料多元化。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坚持原料多元化,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拓宽原料路线,保障烯烃原料供给。

引进乙烷路线生产乙烯,是现有的石脑油路线和煤基路线的有益补充,能够优化产品结构。《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增强烯烃、芳烃等基础产品保障能力,开展乙烯原料轻质化改造。

再次是投资、运营更经济。目前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投资和运营费用相比传统路线都显现出经济优势。规模以100万吨/年计:乙烷裂解投资26亿~30亿元;甲醇(煤)制烯烃项目投资在48亿元左右;石脑油裂解项目投资约38亿元。从生产成本角度,目前美国乙烷的价格比较低,在考虑乙烷运输相关成本后,项目依然具有市场竞争力。

最后是工艺技术成熟。尽管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但国内现有的大型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都配套建有用于裂解循环乙、丙烷的气体炉,规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而且该项目在国外已经成熟运行超过50年,大型乙烷蒸汽裂解装置建设、运营经验十分丰富,从工艺技术和实施难度看基本不存在障碍。

需充分考虑风险

不过,在各企业摩拳擦掌时,业界也不乏对乙烷制乙烯项目的冷静思考。此次国家发改委组织申报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就可见一斑。有消息称,此次入围示范工程的项目可能仅有2~3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感于现代煤化工当年的“一拥而上”“逢煤必化”,再到油价下跌时项目的“半死不活”。现在对于看上去很美的乙烷制乙烯项目,不仅要看到项目的巨大前景和诱人的利润,也要看到暗含的风险。

首先就是资源的稳定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公开的乙烷制乙烯项目乙烷总进口量超过1500万吨/年,这已经大大超过美国近期一年的出口总量。因此有多少项目能拿到稳定的乙烷资源,目前还是未知数。

其次是市场风险。乙烷制乙烯路线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来自于未来乙烷价格的变动风险。因为相较于亿吨级的煤炭、石油以及千亿立方米级的天然气,千万吨(百亿立方米)级的乙烷更易受到供需的影响,而原料价格剧烈波动会对生产成本带来很大的影响。

“当前乙烷的价格非常低,但是不会持续维持在低迷的水平。根据乙烷在中国的出口前景来看,今后乙烷价格可能会有极大的波动,并很可能会与原油价格形成关联性。”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此外,下游产品能否具有竞争力也是衡量项目得失的关键因素。在目前市场形势下,高乙烯收率具有更好的盈利能力,但相应也存在下游产业链发展空间较窄的问题。而且一旦乙烯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生产企业将会承受很大压力。

据了解,对于下游配套产业的规划情况和市场前景,不少有意上马乙烷制乙烯项目的企业已有明确的思路,部分企业依然悬而未决。比如辽宁西中岛项目就提出,在当地重点发展乙二醇、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进而发展石化新材料。而缘泰石油也表示,将充分利用福清区位和产业链优势,发展乙烷制乙烯产业。

目前,福清江阴工业区东部片区重点发展化工及化工新材料、机械制造,物流等产业;

西部片区的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中景石化四大化工企业均已建成投产;

南部为港口物流区,规划建设现代化的港口运输和物流仓储基地。

缘泰石油表示,将充分利用福清江阴工业区位和产业链优势,发展乙烷制乙烯产业,该项目落地后,将加快化工新材料、物流、装备制造、能源等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壮大中国华东化工产业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