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炼油行业及装备发展分析

分析与展望

作者:边思颖,边钢月,张福琴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09
2017年全国炼油产销总体持续提高,主要体现在炼油能力继续增加、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原油加工量、产品产量、市场需求增长以及炼油装备取得了显著进展。

“十三五”期间,炼油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我国炼油产业面临转型升级,主要举措包括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地炼良性发展、进一步提高对高硫、高酸以及重质原油加工的适应性、调整炼油产品、建设节能环保型炼油企业以及炼油装备持续创新等,以实现我国炼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炼油行业现状

截止2017年,国内炼油行业实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8个方面。

1、国内炼油能力继续增加

我国炼油能力从2010年的6.1亿t提高到2017年的8.04亿t,位于世界第2位。我国炼油能力中,中石化有33家炼厂,炼油能力2.8亿t/a;中石油有27家炼厂,炼油能力1.92亿t/a;中海油有8家炼厂,炼油能力4 050万t/a。全国地方炼厂79家,炼油能力2.9亿t/a。其中,地方炼厂份额增加,炼油能力占比从25%提高到36%。

2、国内炼油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市场布局由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分天下”转变为以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主,其他国企及地方炼厂为辅的“三足鼎立”态势。空间布局由以原油资源为布局关键转变为资源与市场并重。从经营主体看,我国形成了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主,中国海油、中国化工、中化、中国兵器、地方炼厂、外资以及煤基油品企业等多元化市场主体的发展格局。从地域来看,我国炼油产能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占全国近1/2的产能。此外,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炼油能力分别为1.01亿t/a和8 090万t/a,全国整体呈现以东部为主,中、西部为辅的梯次分布。

3、国内原油加工量持续增加

2017年全国原油加工量5.68亿t,同比上升5.0%。2017年月度加工量情况见图1。

图1 2017年国内原油月度加工量变化

4、原油进口量持续增加

进口方面,2017年我国进口原油量达到4.20亿t,同期增长10.2%;原油进口贸易额为1 607.5亿美元,同期增长39.4%。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8.4%,同比增长3.0%,2017年原油月度进口情况见图 2。

图 2 2017年原油月度进口情况

图 2 2017年原油月度进口情况

出口方面,2017年我国出口原油量达到486.3万t,同比增长65.4%;原油出口贸易额达到18.2亿美元,同期增长93.2%。

5、国内炼油产品产量总体持续增长

2017年成品油产量35 825.1万t,同比上升3.0%。其中,汽油产量13 276.2万t,同比上升3.0%;煤油产量4 230.9万t,同比上升6.2%;柴油产量18 318.0万t,同比上升2.4%;燃料油产量2 693.4万t,同比下降0.7%;石脑油产量3 401.2万t,同比上升2.5%;液化石油气产量3 677.3万t,同比上升4.5%;石油焦产量 2 721.7万t,同比增长3.5%;沥青产量3 980万t,同比增长 21.2%。

6、国内炼油产品市场需求增长

2017年炼油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32 177.4万t,同比增长2.4%。其中,汽油表观消费量12 222.4万t,同比增长2.3%;煤油表观消费量3 287.7万t,同比增长8.7%;柴油表观消费量16 667.3万t,同比增长1.3%;燃料油表观消费量2 940万t,同比增长1.3%;石脑油表观消费量4 065.4万t,同比上升2.1%;液化石油气表观消费量5 390.1万t,同比上升7.8%;石油焦表观消费量3 239万t,同比增长15.6%;沥青产量4 970.7万t,同比增长 20.5%。

7、成品油进出口情况

进口方面,2017年全国进口成品油达到452.2万t,为同期的97.3%,成品油进口贸易额达到23.6亿美元,较同期增长19.3%;出口方面,2017年全国出口成品油达到4 099.9万t,同比增长7.3%,成品油出口贸易额达到214.8亿美元,同期增长28.3%。

8、我国炼油技术装备取得进展

截至目前,我国炼油装备在规模、数量和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炼油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5%,有效地支撑了炼油行业的发展。

首先以催化裂化装置为例,为了推动催化裂化工艺技术的发展,我国近年来对主风机、烟气轮机、富气压缩机、电液滑阀、进料雾化喷嘴、旋风分离器和外取热器等关键设备开展了技术攻关,目前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的主要设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其次,为满足加氢精制、加氢裂化和重整的工艺需要,高压加氢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高压换热器、高压空冷器、高压分离器、离心式和往复式压缩机相继成功开发。这些关键静设备和动设备的成功开发,标志着我国炼油工业的装备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主要炼油装置的设备国产化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目前,部分炼油技术如催化裂化、延迟焦化技术及部分装备等已经开始出口伊朗、苏丹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炼油装备还存在个别设备需进口的情况,其主要是泵和压缩机以及个别的专用工艺设备。

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期间,我国炼油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1、国内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但增速减缓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主要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但增速减缓。受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工业化进入中后期以及替代能源快速发展的影响,预计“十三五”期间,国内成品油消费年均增速3%左右,2020年全国成品油需求预计达3.565亿t 。

2、国家出台汽柴油质量升级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通知(发改能源[2015]974号),提出了成品油质量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主要内容包括: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硫含量小于等于10 ppm的普通柴油;汽柴油国Ⅵ标准将于2019年实施。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国全面供应硫含量不大于10 ppm普通柴油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1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与国Ⅴ标准车用柴油相同硫含量的普通柴油。

3、国家出台了新的安全环保要求

国家先后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促进炼油企业三废排放达到新标准要求。

4、十五部委联合出台全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将燃料乙醇以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油中,形成车用乙醇汽油,这种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

5、国家出台低硫船用燃油供应的政策

交通运输部等十三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强船用低硫燃油供应保障和联合监管的指导意见》(交海发[2017]163号)。文中指出,国家推行船用低硫油是指硫含量不大于0.5%(m/m)的船用燃料油。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内河和江海直达船舶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远洋船舶靠港后应当使用符合大气污染物控制要求的船用燃油;进入排放控制区的船舶应当符合船舶相关排放要求。随着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的推进,以及国际公约提出的2020年船舶使用低硫燃油时限的逼近,保障合规的船用低硫燃油供应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控制船舶大气污染的关键。

6、《国家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

该规划指出:在燃料加工领域中,加强重劣质原油加工技术研发和应用,攻关清洁油品生产技术,适应油品升级的需要。在清洁高效燃煤发电领域中,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超临界机组、大型 IGCC 机组、循环流化床机组设计制造技术,研发低能耗大规模 CO2捕集工艺与设备等。

7、国家出台《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中,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面,现在共有5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包括2017年新批准的3家。同时,4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也在培育中,形成了以国家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要补充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另外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以加快发展我国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再制造技术管理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

我国炼油行业及装备发展建议

展望未来,炼油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炼油行业向一体化、集群化和规模化转变,在升级产业链的同时,实现炼油行业有效发展,主要包括6项举措。

1、优化产业布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炼油产能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20年全国炼油能力预计达到8.8亿t左右,年原油加工量6.1亿~6.6亿t,综合考虑产业基础、环境容量、资源供给和安全保障等因素,有序推进沿海七大石化基地建设,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

2、调整炼油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

加快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工作,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做好国Ⅵ标准汽柴油的生产;推进普通柴油与车用柴油的质量标准并轨管理工作;增产汽油、航煤等产品,降低柴汽比及低价值产品产率;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船用低硫燃油供应保障和联合监管的指导意见》推行船用低硫油是指硫含量不大于0.5% m/m的船用燃料油。在满足市场对油品需求的同时,尽可能提高烯烃、芳烃等基础化工原料产品的比例,向炼化一体化发展,加快替代化工原料及产品的进口,减少低端产品出口。

3、进一步提高对高硫、高酸以及重质原油加工的适应性,降低原油成本

针对国际高酸重质原油成本低廉的优势、原油市场高硫的情况,对国内现有炼油企业进行适应性改造,实现高硫高酸重质原油的采购和平稳加工、质量合格,显著降低炼油企业原油成本。

4、正确引导地炼建设,推动地炼良性发展

为了能够正确引导地方炼厂的良性发展,一方面应建立“全国炼油企业清单”,保护优质产能,严控炼油新增产能,合理把控项目实施节奏。进一步完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未纳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新建炼油项目一律不得建设,实行控制炼油总量,未经主管部门核准不得再新建和改扩建炼油能力。

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获得使用进口原油的地方炼厂的良性发展。对获得国家使用进口原油资质的地方企业参照央企进行管理;鼓励企业利用先进生产技术,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产品开发、应用与推广;进一步推进炼油企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形成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一体化产业模式,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

5、建设节能环保型炼油企业

首先,从工艺装置入手,做好工艺过程节能减排;第二,进行CO2减排等先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第三,加强环保设施、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少增污。

6、持续加强炼油装备的创新工作

(1)开发高效装备,提高炼油行业的经济效益

为达到国家节能降耗的要求,在改进工艺和提高操作水平的同时,还要开发高效节能新设备。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采用和开发新型的传质设备;开发和采用高效换热器;开发高效的反应器内件;提高加热炉的热效率;

(2)开发大型设备满足装置大型化的需要

工厂规模和生产装置大型化是世界炼油工业的发展趋势,炼厂规模的大型化,可以降低操作和管理成本。因此,开发大型设备紧随装置大型化的发展趋势。

(3)提高炼油装备的可靠性, 满足长周期操作的需要

企业对炼油企业提出安、稳、长、满和优的操作要求,要求装置实现长周期的平稳满负荷操作。对大型装置而言,长周期运行的经济效益更加显著,也是提高炼油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有企业提出,一般装置要达到3年1修,蒸馏装置要达到5年1修的要求,炼油装备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物质基础,这就要求装置内的各种装备具有极高的可靠性 。

为了保障装备高度可靠,主要是抓好设计、制造和操作管理三个环节,具体包括:一是炼油装备的精心设计是提高设备操作可靠性的根本,设计时要对设备材料的选用、强度计算和结构设计加以综合考虑,以保证设备的安全可靠;二是炼油装备的制造也是非常重要一环,制造时要着重材料的检验以及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特别要高度重视焊接和密封面的质量。焊接质量直接决定了设备的寿命,密封面的的质量是防止设备跑冒滴漏的关键。此外,精心操作也是炼油装备长周期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

(4)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发展我国炼油装备

在国际市场全球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炼油装备工业要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面向世界市场,努力创造条件将我国的炼油装备推向世界,使我国的炼油装备拥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结束语

我国炼油行业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实力,炼油装备的国产化成绩显著,面对“十三五”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国内炼油行业和装备要积极做好转型升级工作,以实现炼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