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能源管理之道

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能源管理集团总经理麦明锐(Markus Mildner)先生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09
在历时3年、规模宏大的“百城巡展”之后,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针对中国市场启动了专注特定工业领域的系列行业峰会。

2018年3月20日,峰会第一站——化工行业峰会在北京拉开了序幕。化工作为传统高耗能行业,在优化能源供应、可靠性和效率方面有哪些可以提升的地方?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又将为化工行业用户带来哪些实际的价值?本刊记者特参加了此次峰会,并有幸与麦明锐先生有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在本次峰会上,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展示了其领先的业务组合和解决方案,并与业界专家和客户共同探讨如何助力化工行业提升能源可靠性和效率,参会的80余名来自化工行业的用户代表深切领略到西门子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在行业应用方面的无限潜能。

“电网互联、全集成能源管理和高度灵活的电力供应将成为西门子3大业务发展重点。西门子拥有最广泛的能源管理业务组合,凭借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方面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并通过与客户的深入沟通和交流,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麦明锐先生表示。

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凭借其涵盖高中低压的输配电技术,以及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能源及数字电网解决方案和服务,致力于为化工行业提供高效、可靠和绿色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能源管理集团总经理麦明锐(Markus Mildner)先生

全流程保障安全可靠

化工行业要求可靠、安全和经济供电,供电故障会严重影响生产过程,导致巨大损失。作为重资产行业,化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确保大量大型机电设备连续不间断地运转,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成为连续生产的先决条件。

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可提供从高压到低压的全系列的产品,例如高压变电站、中压开关柜、低压配电柜、电力保护设施、电网设计、建设以及智能管理解决方案等,以实现对化工行业电力供应运营和维护的支持。“我们一直努力纵向深入行业,化工行业有众多需求迥异的生产流程,只有真正理解工艺的需求,才能对生产进行最有效的支持。因此,为了让企业能够将精力完全集中于核心业务上,西门子全集成能源管理为整个价值链提供了安全可靠和高效的供电系统。从具体产品到预测性维护措施,全集成能源管理实现可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可预测性,来避免出现突如其来的断电情况。”麦明锐先生说道。

麦明锐先生介绍,西门子全集成能源管理可按照化工制造业的需求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西门子产品组合符合最高安全标准,包括各种丰富的认证与标准设备和服务。全集成能源管理 可用于确保化工厂最优流程的完善解决方案,可用来完成从能源系统设计到能源使用状态监测及管理的任务, 实现了对设施供电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支持。

麦明锐先生用京博石化的案例,介绍了西门子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在帮助化工企业提高能源管理效率方面带来的实际好处。

2017年2月,西门子与京博石化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京博石化工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京博石化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公司,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升级。此次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六家工厂第一次共同签订框架合同,向京博石化提供35千伏及10千伏变压器、中压柜、400伏低压柜及监控后台保护等产品,为京博炼厂打造完整、智能的能源供应及管理方案。

“此前,我们执行过京博石化75千伏的项目,从输配电到配电柜,整个能源管理系统能实现非常高效的运转。” 麦明锐先生说道。同时,与京博石化的成功合作,也标志着西门子与化工行业客户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型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化工行业峰会现场

智能创造价值

同是重资产流程行业,但相比电力行业,中国化工行业的自动化能源管理建设似乎相对落后,对此,麦明锐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化工行业的能源需求非常密集,这些化工设施需要全面集成的能源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例如石油化工装置的小型配电系统、发电设施以及众多电力消费点;此外,化工行业同样也有很多分布式能源的需求,如小型配电网系统、热电冷联产系统等,以上这些系统管理起来是非常复杂的,要实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智能电网必不可少。”西门子面向微电网、需求响应和可再生能源并网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应对这些挑战。西门子的技术简化了电网控制,确保了电网的稳定性和可用性。可满足未来需求的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之间的交互作用,使可靠、智能和高效的电网成为可能。

不仅仅是化工生产阶段,对于石化工程项目,包括新建和改造工程,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同样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在工厂设计阶段,西门子就可提供了一系列技术支持,例如SIMARIS可对整个系统效率进行模拟仿真,研究提高效率的途径,从而进行更好的能源系统设计。” 麦明锐先生表示。

另外,西门子基于云端的开放的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在中国的落地正在不断推进,未来将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基础,例如预防性维护、能源数据管理以及工厂资源优化等,在此架构下,化工生产流程的电力控制就更方便和有效了。

直面能效挑战

“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取得重大进展,根据《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十三五”末,石化和化工行业实现单位GDP能耗和CO2排放减少18%。随着市场环境和产业政策的变化,化工行业面临的整体能效挑战正在不断加大。一方面,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政府对高能耗、高污染生产方式的监管和遏制力度不断加大,更高的能源效率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西门子针对石化、化工行业在能源管理领域所面临的痛点,帮助其应对在电力供应的可靠性、能效及环保方面面临的挑战。”麦明锐先生表示。

此外,随着“十三五”期间政府及社会对于环保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化工行业必须寻求更加清洁的能源,分布式发电成为大势所趋。西门子可为化工行业客户提供完整的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方案覆盖咨询、融资、设计、一站式交钥匙工程服务、运营、维护各个环节,为提高化工行业客户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保驾护航。

结语

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过程中,麦明锐先生神采奕奕,侃侃而谈,多次提到对中国化工行业光明未来的期待。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化工行业已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尤其是近几年技术提升速度极快,各个子行业都不断有世界级装置投产,未来技术升级速度还会更快。

“化工行业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年均增长率在3%左右。随着市场规模的稳定增长,中国化工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希望与化工行业的客户紧密合作,利用涵盖高中低压的输配电技术,以及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能源及数字电网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企业应对能源系统的诸多挑战和创新需求,实现化工生产高效、可靠和绿色的美好愿景。” 麦明锐先生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