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2029.3亿元!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发布!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25
“十三五”以来,我国化工园区建设掀起了又一个高潮,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据统计数据显示,产值达千亿的园区已增加至十余家,集约发展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5月24日,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召开,千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化工园区30强”和“2018化工潜力园区十强”榜单的发布。

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同时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珠海市人民政府、AICM的大力支持。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01家,其中,国家级(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61家,省级315家,地市级225家。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连续第三年出席论坛,她在致辞中对化工园区提出了殷切期望,建议园区要树立新目标,通过科技创新帮助化工园区永葆生机与活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表示,我国化工园区已初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全国化工园区要把握机遇,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启中国石油和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此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我国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行业凝神聚力、汇智强力、精准发力,走出一条既广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深入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委秘书长杨挺在会上表示:

十三五末期的目标是:创建“世界级化工基地”和“世界级专业化工园区”

  • 形成8个左右产值千亿以上的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石化基地
  • 建成10个左右有产业竞争力的化工特色产业基地
  • 培育20个“绿色化工园区示范区”,20个“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区”

对于备受行业关注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要做好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首先要规范化工园区发展,提升化工园区发展质量。这两项工作是相辅相成的,都是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化工园区发展是未来3年工信部在化工行业管理领域的重点工作。

“化工园区30强”公布

今年备受行业瞩目的“中国化工园区20强”扩容到了“30强”,能够让更多的高质量园区获得进入到中国最优秀的化工园区集团当中的机会。

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7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36万亿,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17.1%,其中前10强实现石化销售收入1.14万亿,占比8.29%;

化工园区30强在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2029.3亿元,占全国石化利润总额的24%,其中前10强实现利润总额1242.3亿元,占比14.7%。

入选“2018化工园区30强”的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2017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是带动东南沿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开发区将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建设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创新集群,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经济发展质量。

接下来,与会嘉宾与代表分别在AICM专题会、第四届化工园区与跨国化工公司CEO圆桌会、高端化学品、绿色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智慧化工园区、化工物流7个分论坛上,围绕化工园区的规范管理与绿色发展等焦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附件1: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

附件2: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

关于化工园区30强的单项具体分析,欢迎您添加流程程微信processlady详细了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