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变频技术模块化时代

施耐德电气全新御程模块化变频器灵活集成助力效率提升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04
2018年5月31日,施耐德电气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赋能数字化转型——2018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

2018年5月31日,施耐德电气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赋能数字化转型——2018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与超过2000名用户、合作伙伴与行业专家共议赋能数字化经济之道。施耐德电气向与会听众展示了针对电力、电子、机械、汽车、水泥、食品饮料及石油天然气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最新数字化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及相关实践。在本届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全新御程系列模块化变频器,笔者采访了施耐德电气(中国)工业事业部市场部总监古月先生,详细了解了这个ATV御程系列新成员,领略到模块化设计带来的技术变革。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之一,施耐德电气早在多年前已开始布局数字化创新平台,并于2017年推出了全新的EcoStruxure,这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开放的、具有交互性的系统化架构与平台,它将所有行业应用都分为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和应用、分析与服务这三个层级

互联互通的产品是基础,是物联网的中的"物",指的是可以作为智能运营基础的智能产品,比如互联互通的断路器、传感器、制动器、电机驱动器等。作为EcoStruxure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御程系列变频器是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致力多年潜心研发的产品之一,得到了广泛应用。

本届峰会上发布的御程系列模块化变频器系列产品,在延续御程系列特性的同时,凭借独有的模块化设计得以灵活集成,同时基于面向工业市场的EcoStruxure,结合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客户提升从设计到制造各环节的运营效率,并提高机器设备利用率和主动性运维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灵活集成的模块化技术

服务导向型的御程系列模块化变频器拥有独特的模块化设计,仅通过20个部件(功率模块、控制单元、选件和附件)可组合成超过80种配置,形成覆盖从110 kW至800 kW宽功率范围的产品系列,并可根据应用场合开发面向服务的高级功能。同时,该系列变频器采用标准化的柜内集成设计和定制化的调整方式,形成成本优化型解决方案,为油气、化工、冶金及矿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和最终用户提供一种通过部件在本地构建变频器解决方案的全新方式。

关于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带给客户的价值,古月从几个方面做了生动的解释:“最直观的一点就是,依托完善的供应链,实现可选套件的本地制造或供货,进一步简化用户采购流程。过去,我们用传统的单机来做维护,由于单机品种多、功率档宽,导致客户的做备品备件储备也非常多,也给前期投入带来很多的压力。第二,由于不同体积、重量的产品在拆装过程中操作步骤和工艺差异较大,客户往往需要不同品类、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带着专业的工具进行现场拆装。模块化将给设备运维流程带来巨大的改变,由于是多个模块组成的变频,同时出现多个模块受损的概率几乎为零,所以计划外停机时间大大减少。对于用户来说,由于模块化设计是标准化的,现场的维保操作员工只需要经过模块技术的培训,以及具备对应的工具就可以开始维保工作,由此带来售后服务响应时间的缩短,生产效率从而得到明显的提升。”在峰会现场展示的视频中,一个500KW、由3个模块组成的变频器在33分钟内完成更替,“在过去,这么短的时间是不能想象的,这将为客户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古月表示。


施耐德电气(中国)工业事业部市场部总监古月先生

模块化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设备维保方式的变革,还将为项目工程设计工作提升效率。“过去在传统项目设计时,一张图纸上有几十种不同功率型号的变频器产品,接线、布局也可能不一样。模块化设计后,模块数量的增加或减少将不会产生太大的差异,这将极大程度地简化整个设计工作。另外,集成商不必再备用不同功率挡的诸多产品,只备用单一的模块,并根据需求,通过模块的叠加进行搭建。这对前期投入成本和整个生产周期等方面,都将起到优化作用,会带来明显的效益提升。”古月补充道。

加速数字化转型

随着时代发展,应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更多前沿技术,收集并分析更广泛的有效数据,以实现机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预防性维护,重构并优化整体运营管理表现,已成为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质增效,节能降本的有效手段。

如今,施耐德电气正通过一系列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打造的完整解决方案,增强企业在预测性维护、资产策略优化等方面的能力,有效提升从Capex到Opex全生命周期的效率。其中,御程系列产品凭借内置网络服务器功能,可提供能源管理、资产管理以及工艺性能改进等嵌入式服务,实现实时数据的本地和远程访问,从而提高企业级能源和机器设备管理应用的灵活性、处理能力和性能。

此外,御程系列变频器可与施耐德电气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结合,形成更加经济、高性能且全局性的自动化和电机控制解决方案,实现人员、过程和机器设备的运行完整性,提供预防性维护支持,而基于施耐德电气变频顾问及EcoStruxure云平台的数字化功能,通过监控、分析更多设备数据,提出改善建议,结合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优化过程控制和能源效率。

古月表示:“御程系列模块化变频器是施耐德电气深耕行业、持续创新的杰出成果,其独特的设计和灵活的集成方式将为客户优化凭借更广泛的数据分析,加速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持。同时,由此形成的创新业务模式理念,将推动施耐德电气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行业生态圈,并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迈向数字化新未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