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业的荣耀与梦想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19
三年一度的化工和生物技术领域盛会——ACHEMA大展如期拉开序幕。

如果说美国是全球信息产业的摇篮,那么德国就是世界化学工业的先锋。无论是基础石化及衍生物、特种及精细化工品、无机基础化学品、农用化学品还是最早的煤化工技术,无一不与这个国家有着紧密的联系。迄今为止,有29名德国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德国研发总支出中的9%来自化学工业,全德国一半的化工企业都在向国外销售产品,而80%的德国化工企业能保证每3年向市场提供至少1个创新产品。

德国化学工业从卓尔不群到基业长青的过程中,三年一届的ACHEMA阿赫玛大展无疑成为有着“信号效应”的世界化工展会标杆,化工生产有哪些创新产品和技术理念,全世界化工先锋企业在干什么、下一步又会有什么新动作?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初遇:工业界的美丽邂逅

2018年6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凉爽的夏日里,三年一度的化工和生物技术领域盛会——ACHEMA大展如期拉开序幕,在全球化工领域,没有第二家展会能囊括近4 000家展商,展示内容全面和精彩;从1920年第一届展会举办到现在,ACHEMA展会的成功跨越了一个世纪,然而主办方并不急功近利,三年一届的频次,踏准了工业装备创新的节奏,高端前沿的学术研讨也让参与者不虚此行。

6月11日,ACHEMA展会开幕式在展馆会议中心举行,和国内展会不同,在剧场里举办的开幕式更像是一出精心设计的节目,主办方请来了苏格兰的Fraser Stoddart教授做开幕报告,Stoddart教授是全球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开创了有机化学中一个全新的领域,展示了“机械键”在分子化合物中起到的卓越贡献,他也是2016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

教授的演讲主题是Serendipity Stokes Discovery Disrupting Established Industries,分享了很多分子化学方面的发现和成就,其中有几段精彩的视频配合昂扬优美的歌声,将美丽的化学分子演绎到极致。他多次提到Serendipity(意外的发现),这也是笔者很喜欢的一个英语单词,正如此次展会一般“浪漫和美妙”!

本次ACHEMA展会有10大展区,每个展区都有不同的主题和产品。从1920年首届举办至今,ACHEMA大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创新驱动器,全方位展示化工、环保和生物技术的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

在本届的展会上,听众了解技术和展品的过程更加有趣和高听众了解技术和展品的过程更加有趣和高效。在众多展台上,参观者或佩戴VR(虚拟现实)眼镜真实体验工厂和设备操作,或通过信息交互,在AR(增强现实)技术的帮助下,升级传统观察产品的方式,感受真实世界与虚拟信息的深度融合。

据主办方的统计,本届展会共有14.5万来自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士参加,共同见证着化工、制药、环保及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

市场趋势篇

前途光明的生物技术

十多年来,工业界和学术界都在狂热地开发经济可行性可与化石资源生产方式比肩的生物工艺。然而,随着2014年下半年持续的低原油价格环境,以及乙烯和丙烯的价格的减半,Braskem、Dow等行业巨头也雪藏了自己的生物丙烯开发项目。遍观全球,生物类原料面临着重重难关,因为这些原料极少能够在价格方面与其化石原料对手媲美,甚至从气候潜在影响方面来考虑,其评价并不优于对手。化学工业耗能占全球耗能量30%,并对20%的工业温室气体排放负责。相比之下,最终以产品形式体现的碳量反而无足轻重。因此,如果要大幅削减CO2排放量,就要以化学工业能耗为主要改进目标领域。尽管如此,对生物类产品的支持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雄心勃勃政策的牢固支持。

在2020年之前,欧盟20%的化学品都将采用生物技术生产,并在2030年之前达到25%。在美国,生物质研发部设想至2030年,100亿t的生物质可以采用可持续方式生产。生物柴油为形式的生物燃料以及向汽油添加乙醇或将成为未来能源新格局。
在这种形势下,同时采纳化学和生物技术工艺的混合型工艺将在未来前途光明,工艺不再分化学或生物技术,只有合作才是新常态。因而,从20世纪90年代起,对生物技术的关注一直是ACHEMA展会的重要内容,在每届ACHEMA展会上,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构成主题框架,将科学家、开发者及生产者聚集到一起交流和讨论。

模块化技术实现灵活生产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精细化工、生物技术、药品生产和水处理等技术领域日新月异。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预计,今后几年里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需要降低生产过程的复杂性,朝着更短的上市时间、个性化的产品和更小的批量方向改进,而这些趋势对生产过程灵活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流程工艺设备无法满足这些要求,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节约资源,实现需求为导向的生产,模块化就是流程工业企业未来的技术演进方向之一。

展会现场

笔者走访了2018 ACHEMA展会的众多展商发现,泵、空压机和驱动装置技术等供应商们已经不再通过传统的硬件,而是通过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获得更大的销售份额。因为单靠硬件特性来辨别产品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些创新越来越倾向于专用软件程序和网络的接口技术,实现模块化设备的“即插即用”,与此同时,自动化技术正在迎头赶上,并提出了许多巧妙的解决方案。

高效与节能的发展浪潮

工业行业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维护保养从应急式向着预防性方向发展。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经过软件分析评估工作的数据经过软件分析评估工作,可以预测泵、压缩机等设备的最佳维护时间,也可以确定未来的停机检修时间,加快生产过程,避免出现过长的生产停机现象。
据统计,电机等驱动装置“消耗”了全球约40%的电力能源,为了优化电力成本和电力消耗,就要始终将电动机、逆变器和变速箱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察。精心设计的驱动系统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而且还常常可以提供其他辅助应用给流程设备带来额外的好处,笔者在本届ACHEMA展会上就看到很多以节能降耗为亮点设计的创新产品和技术。

技术产品篇

本次展会期间,“流程工业”利用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众多参展的创新技术与产品,小编也采访到许多优秀企业的高管和业务负责人,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研发理念。

实现过程工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本届ACHEMA 展会上,西门子的参展主题为“加快数字化转型: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在1 300 m2左右的展台上,西门子展示了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组合,助力过程工业企业充分利用“工业4.0”的优势。该解决方案组合涵盖硬件、软件和服务,面向来自过程工业各种规模、不同领域的企业。

展会现场

笔者一行与西门子中国副总裁、过程行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先生(左2)

西门子通过一系列客户案例展示数字化为现有工厂和新建工厂带来的益处,其中之一是涂料生产商多乐士利用西门子解决方案组合实施其首个“数字化涂料工厂”项目,其实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允许实现单件生产,这意味着批次产量从5 000 L涂料降至仅100  L。

展示现场,一个展示真实分离塔的虚拟3D模型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这个分离塔来自位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的Siemens Process Automation World(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世界)。数字化双胞胎展示了工厂不同部分的生命周期,并描绘了自动化和数字化在每个工程和运营阶段所带来的可能性。距了解,针对此应用开发的解决方案非常注重客户的需求,除工厂可靠性、高水平的可用性和快速调试外,高效维护概念也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西门子以泵维护系统为例演示了一个旨在实现预测性和经济性工厂维护的解决方案,以Simatic PCS 7和Comos MRO交互式应用为基础,该维护理念还辅以支持对工厂进行虚拟3D描述的ComosWalkinside,以及资产性能套件APP,比如“阀监测”“泵监测”和“驱动系统
分析”。

质量流量计与控制器的创新

Bronkhorst 是欧洲热式质量流量计与控制器及压力控制器领域的领头羊,拥有超过35年的经验,专注于质量流量计与控制器的研发与制造。
本届展会,Bronkhorst展出了众多流量计产品,展会现场,Bronkhorst全球销售和市场经理Fergus van Beek先生通过我们的直播镜头,介绍了Bronkhorst本次参展的亮点。其中,High-Tech凭借EL-FLOW® Prestige 质量流量计(MFM)作为展台的焦点,吸引了众多展会观众停留。EL-FLOW Prestige提供了灵活多变的、多种气体/多量程的功能,目前已可扩展至25种气体,通过FlowTune™ 软件或PLC即可实现,无需从系统中切断仪表。

在2018 ACHEMA展会上,Bronkhorst 重磅推出了最新研发的3款产品。

展会

布琅轲锶特全球参展团队

过程压力控制器:Bronkhorst 推出的全新P-800系列适用于封闭腔体或系统的精准压力控制,或穹顶式压力调节器的高精度控制。经济紧凑型的双阀结构是前压控制器另配排气口与减压阀的完美替代方案,减压阀不会持续性地排放是其很大的
优点。

压力不敏感质量流量控制器:Bronkhorst最新一代气体质量流量计/控制器EL-FLOW® Prestig可实现自动补偿入口压力的变化,有效提高客户工艺效能,无需其他附加部件用于管线压力控制。

用于低流量的超声波流量计:新型ES-FLOW™超声波流量计使用超小型管道中的超声波设计,旨在测量4 ~1 500 mL/min的微小体积流量,具有高精度、高线性度和低压降的特点。典型应用可见于食品、饮料和制药(例如添加剂、灭菌)、医疗和化工(例如催化剂、试剂)等需要精确流量处理的领域。

感受工业现场的真实体验

此次ACHEMA展会上,盖米正式发布了VR Training技术。现场观众可以带上VR眼镜,通过动作捕捉,亲身体验这项技术。

展会

盖米中国董事总经理萧震先生接受笔者的采访

如今VR已然成为现代化发展的大势所趋。一向走在科技前沿的盖米集团结合工业4.0的理念,创建了GEMÜ VR Training,能够让使用者不用到达现场也能够真实体验到盖米产品的各种操作。

用户可以通过VR装备,身临其境地体验盖米阀门产品的应用场景,亲自操作安装,更换阀门及零部件,了解并使用盖米最新的各项技术,例如GEMÜ CONEXO技术。

此外,盖米也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众多新品,如GEMÜ 567小流量调节阀,专门为制药,生物技术和食品饮料行业而设计,适用于对小流量的精准控制。GEMÜ 567除了已有的手动和气动执行机构,未来还将推出电动版本。盖米集团希望将世界上第一款电动控制阀推向市场,实现实时控制,同时对于精确度的控制也将更加完善。

展会

专访英格索兰流体管理产品管理和销售全球副总裁Oakley Roberts先生

盖米新推出了采用柱塞式密封设计的罐装阀GEMÜ F40和GEMÜ F60,除了易于清洁的介质湿润区域之外,可以快速轻松地更换磨损部件也是该款阀门的突出优点。

除了设备,盖米还发布了CONEXO APP和CONEXO门户1.3新版本,开发人员集成了更多实用功能,例如便笺功能,数据传输同步性的选择项以及其他自定义属性的选项。此外,系统将识别出非盖米的产品并进行整合,同时还优化了进出应用程序的操作。

在本届展会的ACHEMA Innovation Awards上,盖米还获得了阀门/管件/密封件类ACHEMA Innovation Awards创新大奖。

完善的流体管理技术

英格索兰ARO作为气动隔膜泵的代表厂商之一,多年来坚持参加ACHEMA展会,向观众展示气动隔膜泵、气动柱塞泵、气缸气阀及流体解决方案,可广泛用于化工、电力、能源、制药和采矿等行业。

展会现场,英格索兰流体管理产品管理和销售全球副总裁Oakley Roberts先生接受了笔者的采访。Roberts先生表示,ARO一直不断进行研发, 致力于开创更多的专利技术来完善流体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需求。

据了解,“ARO智能流体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气动设备及组件在流程控制上的创新,而且颠覆了业内对同类产品的传统认知,良好地解决了气动泵难计量、难控制的问题。系统结合了全新ARO控制器与ARO电子接口泵的功能,实现了对多种泵系统的全自动控制,还可以接收信号并按程序控制泵的启停,向设备使用者输出数据和服务提醒,以制定物料输送计划,并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不同工艺流程和环境,实现批量、灌装和化学品加注等多项功能。

促进国际间交流

中国作为流体机械领域全球重要的应用市场和生产市场,自然也不乏很多中国企业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展会有超过300家中国企业远赴法兰克福参展,数量之多位列所有参展国前列。

展会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总经理邱明杰女士(右2)在直播镜头前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本届展会上,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也织协会重点会员企业奔赴ACHEMA展会现场,实地考察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发展趋势,并与国外企业、相关协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现场花絮篇

PROCESS德国——相见甚欢

PROCESS和ACHEMA展会主办方已经有很多年的合作历史,在展会同期出版的ACHEMA DAILY快讯,作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为众多的参展观众提供了实用的展会信息。笔者一行实地探访了ACHEMA DAILY编辑工作室,PROCESS德文版总编Gerd Kielburge先生介绍了一些团队成员,并分享了他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化工行业的看法。

展会

PROCESS 德文版总编Gerd Kielburger先生与直播团队合影

ROCESS在欧洲流程工业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几十年来,为化工、制药、食品及环保水处理等行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流程工业》作为PROCESS的中文版,每期有很多精彩的国外技术案例,亦出自PROCESS德国,笔者这次赴德参会,也与德国编辑团队有过多次会面和愉快的交流。

展览之都&超级展馆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是德国重要的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展览城市之一,举办展览会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早在中世纪就发展成为德国的百货商场,并带动了当地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法兰克福,这个商业和文化的动感之都,传统和现代,商业和文化,动感和宁静,从来没有如此完美地融合在一座城市。

展会

位于法兰克福市中心的展览中心被誉为“城中之城”,拥有完善的公共交通接驳服务:城郊轨道列车(S-Bahn)、地铁(U-Bahn)及有轨电车(Strassenbahn)。笔者一行就住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城市威斯巴登,通过城郊列车和地铁接轨,1个多小时旅程即可到达展馆,城市有连绵不绝的森林和草地,巍峨的教堂,随处觅食的鸽子,德国人生活得有序而平和。每天,笔者一行在灿烂的清晨阳光中出发,开始一天的奔波。

笔者在法兰克福展览中心领略到界级展馆的魅力,她是世界第三大展场,占地面积47万m2。室内展场32.1万m2,室外展厅90000 m2,由10个展览厅组成,每个展馆都是多层结构。经过小小的统计,借助展馆连廊上的自动人行步道,笔者从11号展馆快速步行至4号展馆耗时至少15分钟,每天这样的往返有很多趟,对笔者一行体力也是巨大的挑战。

完善的展会服务

5天的时间对于笔者而言无法深入了解到如此大规模展会的方方面面,更多地只能是走马观花式地看和听,除了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高品质的展会服务以及展商别出心裁的展示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ACHEMA展会对媒体非常重视,为记者编辑们设置了专门的新闻中心,提供免费饮料、电脑及相关资料,展馆相连的路上还可以看到媒体产品陈列栏,各式各样的杂志供观众取阅。每个展馆设有咨询服务台,有各种资料可以自取,整个场馆均有wifi覆盖。

午餐时间的ACHEMA更像是一个大餐馆,几乎每个展台都为参观者准备了饮料和食品。特别是空间稍大一些的展台,更是有独立的休息区可供来访者品尝展台供应的各式咖啡、饮料和甜点。所以,展会上不用担心饿肚子,在这样的轻松愉快地氛围下,主与客、供与求的拘谨消失了,彼此的交流也更加坦诚。

结语

5天的展会于2018年6月15日落下帷幕,盛会结束,但业内交流从不停歇。

ACHEMA展会的下一站是将于2019年5月21~23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 AchemAsia。在中国举行的亚洲展同样三年一届,侧重于展示亚太市场化工、制药和环保水处理领域的发展和未来趋势,让我们明年上海再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