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贝克休斯要被GE“休”了,哈里伯顿的机会,全球油服行业将再起波澜!

作者:大雨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6-27
贝克休斯要被“休了”!

周二,GE静悄悄的发布了一则声明,尽管言辞婉转,但却难掩盖其情义决绝。

6月26日,GE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表示将剥离其医疗保健业务,使旗下的医疗保健子公司GE Healthcare成为独立公司。此外,GE还计划撤出对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投资,称将在未来2-3年退出贝克休斯股权,完成分手。

不曾想,一纸电函成“休书”,一年夫妻各两头。油服行业中一场轩然大波,马踏归来!

贝克休斯
贝克休斯

贝克休斯要被GE给休了

说起GE和贝克休斯在一起,脑子里总能想起一出戏。这出戏像极了高俅强掳林娘子。不同的是,高俅奸计未得逞,而GE却最终抱得美人归。

对于GE来讲,贝克休斯这“美人”可不是柔弱长水,这简直是一个小刺猬。自美女入怀以来,GE的生活可谓是惶惶不可终日。一边小心防范着他人对叫“娇娘子”的歪主意,一边又豪掷千金为博美人一笑。

好景不长,GE在贝克休斯入室后几个月,就表现出“虚脱”之态。过去一年多里,GE的业绩滑坡、高管洗牌、大量裁员,可谓满身问题。数据显示,由于市场低迷, GE股价在过去一年内下跌超过55%,今年下跌超过25%。

屋漏偏逢连阴雨。上周,这一曾经的工业巨头还被“踢”出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于昨日(6月26日)起生效。这对GE来说,简直是百年一遇的奇耻大辱。有数据表明,过去110年个一直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分股之一。

而嫁入豪门的贝克休斯也没有足够的幸福感,反而市值不断萎缩。据6月26日最新市值显示,BHGE市值仅为135.18亿,这个数字仅为贝克出嫁时市值的一半不到。

可谓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GE现在是自身难保,美人安能顾得。早在去年11月,GE就表达了对“美人”不可久得的焦虑。彼时,在一场投资者大会上CEO John Flannery唇齿间的蠕动透露出愿意出售拥有的BHGE股份。

令人震惊的是,彼时两家联姻不过是短短四个月。可见,面对一个十足磨人的小妖精, GE早已虚脱,贝克休斯被休,已经在过程中了。

油服行业再起波澜

贝克休斯被弃之后,情归于何处?成为油服行业最大的迷惑。行业内人士对贝克休斯的未来,规划出了三种“可能”。无论哪一种,都足以搅动起油服行业的局势。

第一种可能,贝克休斯独立经营,再塑三足鼎立格局。

不靠他人,自力更生,独立门户。如果选择这条康庄大道,对于今天的贝克休斯来说,怕是最艰难也是最具勇气的选择。

一份调查数据表明,贝克休斯近两年来正在丧失自己作为油服方面的优势。据路透社对知名油田服务咨询公司Spears&Associates的数据分析,在2016年至2017年间,贝克休斯在原有的19个服务和设备行业中,有12个已经损失了市场份额。而作为贝克休斯的王牌钻头行业,其份额从2016年的20%下降到了2017年的17%。

市场份额的压缩固然可惜,但更为令人唏嘘的却是贝克休斯内部构架的拆散。一位来自法国兴业银行证券研究主管Edward Muztafagofacgo发出这样的感叹,“老贝克休斯的结构已经被拆散了”。贝克休斯出售北美水利压力服务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斯伦贝谢和哈里伯顿在北美水力压裂上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此时的贝克休斯却选择了另一条路——出售了大部分水力压裂业务。

对于今天的贝克休斯来说,对于今天的油服行情来说,想要独立经营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第二种,旧情复燃和哈里伯顿重修于好,再续前缘。而这种可能,也成为当今油服行业中最大的“暗雷”。

尽管一年前,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的“联姻”被法律以“莫须有”的理由给否决了。但是,世人却不能轻视哈里伯顿的一颗热恋真心。

众所周知,哈里伯顿乃当今油服业一枚“情种”。在被横刀夺爱之后,哈里伯顿为了能让贝克休斯过得更好一点,在其最苦的时候还是勒紧腰带毫不犹豫地支付了上百亿元分手费。其对贝克休斯的念念之情,令人动容, 天地可知,日月可鉴。

所以在贝克休斯被“休”,旧时情郎哈里伯顿为了能赢取贝克休斯,割舍掉一些累赘重叠部门,不是没有可能。

第三种,贝克休斯再一次被其他公司收入囊中。

娶妻,应该门当户对。以当前GE抛售贝克休斯来看,“跨界”收购不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所以,敢于收购贝克休斯的怕只有油服行业公司。如果贝克休斯一旦被一家名不见经传却背靠大财阀的“小油服”收购,也足以搅乱整个油服市场。

贝克休斯和GE一旦分了手,无论哪一种可能最终变现,油服行业将再一次迎来一场大变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