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340亿美元商品关税开征,化工行业能否逃过一劫?

作者:宋倩倩,李雪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10
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与此同时,第二批16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引起了中国石化行业的高度关注。

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中国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的对等反制措施。与此同时,第二批16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引起了中国石化行业的高度关注。中美双方公布的第二批拟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均涉及到大量的油气及化工产品,所涵盖的产品范围之广、品种之多,涉及整个油气石化产业链,剖析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石化行业带来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贸易战

一、对我国石化行业的影响

经统计,美国公布的对我国产品加税清单中,涉及到润滑油/脂及其添加剂、聚乙烯、聚丙烯、ABS、聚氯乙烯、聚酰胺、聚氨酯、聚碳酸酯、聚砜等150余项石化产品。

我国公布的对美国产品加税清单中,涉及了煤炭、原油、石脑油、各种油品、石油气、气态天然气、丙烯腈、表面活性剂、催化剂、添加剂、聚乙烯、聚氯乙烯、聚碳酸酯等100余项能源和化工产品。

从两国的清单可以看出,能源和化工产品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战场,涉及从煤油气生产到油品、化工产品、炼油化工催化剂等整个产业链,也充分说明了能源及化工产业在双方贸易布局、国家实力比拼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对正在从大转强发展中的我国化工行业的影响几何?本文分析了化工产业链典型原料及产品,以观察此轮贸易摩擦给我国化工行业带来的影响。

1. 原油进口来源面临微调,对炼油生产影响较小

原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其价格成本占石化工业成本的80%以上,被列入我国对美国加征关税25%的清单。

美国并非我国原油进口大国,对我国的原油出口近两年刚刚兴起,这主要得益于美国页岩油革命带来的原油产量大幅增长,且该国于2016年解除了原油出口禁令。

2016年和2017年美国原油产量分别为4.38亿吨和4.62亿吨,出口量分别为2879.2万吨和5507.8万吨。其中,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765.4万吨。虽然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量比2016年增加了14.7倍,但占比不大,仅为总进口量的1.82%。美国是我国原油第十四位进口来源国,与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俄罗斯5980万吨、第二大国沙特的5218万吨相比,差距很大。

据预测,到2023年美国原油总产量将达8.5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通过能源合作或对我国的原油出口量实现大幅增长。但在我国对美国进口原油加征25%的关税后,以WTI原油价格今年5月的均值(69.98美元/桶)计算,每桶成本将增加约17.5美元,与其他原油相比,美国原油价格将不再具有竞争力。

我国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为俄罗斯,其次为沙特和安哥拉,前十大进口国的进口量占总进口量比例为77.3%。在目前原油供应宽松的背景下,我国可及时从西非等地获得与美国原油质量相近的原油来弥补供应缺口,我国的原油进口来源格局将面临微小调整,对炼油化工生产的影响较小。

中美贸易战

2.气态天然气进口不受影响,增加LNG稳定供应的不确定性

当前天然气贸易中主要包括气态天然气和液体天然气(LNG)。气态天然气被列入我国对美国加税商品清单中,而LNG未出现在该清单中。这是我国政府综合考虑当前和未来各种因素所做出的策略性措施。2017年我国气态天然气总进口量为3043.2万吨,绝大部分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缅甸、哈萨克斯坦四国,加征关税对我国进口气态天然气毫无影响。

2017年我国LNG总进口量3828.6万吨,同比增长46.4%,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预计2023年左右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LNG 152.9万吨,约占总进口量4%,虽然占比较小,但已从2016年第9位跃升到第6位,进口量更是增加了6.7倍。

为落实中美能源合作,2018年2月中国石油与美国切尼尔公司签署了LNG长期销售协议,预计每年购买约120万吨美国LNG;中国石化也与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还签署了约430亿美元的天然气联合开发协议。

得益于页岩气革命,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2017年产量8159亿立方米,2020年将达9800亿立方米,2040年达12000亿立方米。2017年美国LNG年出口量200.23亿立方米,为第三出口大国,但美国致力于加大天然气出口,预计到2025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

而我国为推进能源利用清洁化,天然气消费量将持续大幅增长,我国LNG消费量将持续增加,到202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国,达到6800万吨/年。未来将视美国政府的态度,对LNG加征关税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一旦加征关税,将对我国长期的LNG供应造成一定影响。

3.液化丙烷来源受到一些影响,新产能投资布局或调

液化丙烷是此次我国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中主要的化工产品之一。据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液化丙烷337.5万吨,占总进口量的25.3%,比2016年增长3.7%,美国是我国液化丙烷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建丙烷脱氢(PDH)装置15套,总产能386.9万吨/年,每年需消耗464.3万吨液化丙烷,在建装置6套,预计到2022年我国PDH总产能达874.7万吨,届时需要的液化丙烷将达到1049.6万吨,其中绝大部分依赖进口。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液化丙烷出口国,2017年出口量为2600万吨,占全球出口贸易量的32%,到2022年出口量将达到3598.7万吨,占全球的46.6%。

因此,液化丙烷加征关税将对我国PDH装置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使装置开工率下降,或原料价格上涨。一些正在计划投资的PDH项目可能会进行调整。

4. 对汽煤柴等主要成品油影响极低,不会影响我国成品油供应格局

我国是一个汽煤柴等主要成品油的生产与消费大国,2017年产量3.58亿吨、消费量3.22亿吨,基本自给自足,并有一定量出口。

在此次我国对美加税清单中出现的汽煤柴成品油,2017年我国进口量452.2万吨,其中自美国的进口量仅为563.2吨,占总进口量0.012%。一旦加征关税,对我国汽煤柴等主要成品油的进口影响极低,不会影响我国主要成品油的供应格局。

5.对聚乙烯整体供需影响有限,进口LDPE格局略变

在我国对美国加税商品清单中,聚乙烯产品中只列入了低密度聚乙烯(LDPE),其他如高密度聚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均未涉及。

2017年我国LDPE产量为303.2万吨,进口量为237.4万吨,对外依存度为43.3%,主要来自伊朗、卡塔尔、沙特、韩国、阿联酋等国家,从美国进口为15.5万吨,仅占我国总进口量的6.5%,占LDPE表观消费量的2.9%。

因此,加征关税的实施,短期内可能会对LDPE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对我国聚乙烯整体供需影响有限。进口自美国的LDPE的成本竞争优势会因加征关税而下降,其市场份额会被其他进口来源地所挤占,改变当前供应格局。

中美贸易战

二、我国石化行业应对措施建议

中美贸易摩擦的动态将影响世界贸易、经济乃至政治格局,关系着相关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石化企业必须密切跟踪中美双方贸易磋商的最新进展,对整个形势做出更加清晰的研判,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提早谋划,以确保我国石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贸易摩擦的根本仍是双方相关产业实力的比拼。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内生动力。此次贸易摩擦正值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际,也正是国内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苦练内功”,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才能实现化工强国梦。

2. 加快国际化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四大洲65个国家和地区,集中了俄罗斯、中亚及中东地区的重要油气资源国,覆盖了全球五成以上的石油供给潜力和七成以上的天然气供给潜力。

其沿线的众多国家存在炼化设施较为陈旧、技术水平较落后、油品质量标准较低等问题,改造升级需求强烈。此外,沿线国家蕴含着巨大的油气消费规模和增长潜力。为我国石化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3. 加快自主技术创新

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剑指我国的“核心技术”。当前我国石化行业存在产品层次低、高端产品依靠进口、技术依赖引进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自主技术创新,才能促进石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美贸易摩擦尽管在短期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会为国产化产品替代进口产品创造机遇。对提前布局高端产品的生产企业来说,这是占据高端市场的有利时机。

4. 慎重布局原料大量依赖美国等外部资源项目

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了原料依赖进口石化项目的不确定性,因此布局时更应慎重决策。就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来看,因其较强的成本优势,众多企业纷纷宣布上马。

截至目前,我国已公布的规划新建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共计16个,每年消耗乙烷量将达2600万吨左右。因页岩气革命,美国乙烷产量逐年增多,实现一定出口量,除去美国乙烷基础设施及运输条件这些限制外,中美贸易摩擦如果持续恶化,一旦对乙烷加征关税,乙烷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经济性将受到极大的影响,风险大增。

因此,在布局石化项目时,对原料依赖进口的项目要慎重决策,必须强化风险防控,加强风险评估,确保项目投产前后盈利的一致性。

贸易战回顾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声称,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计划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中美贸易战

4月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凌晨发布声明,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一场轰轰烈烈的贸易战,就此正式打响。

▲ “流程工业”相关报道:中美贸易战,化工行业将受到哪些冲击?附美1850亿美元投资项目清单

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计划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其中,中国将对美国44项化工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液化丙烷、聚碳酸酯、聚乙烯、丙烯腈、润滑剂、环氧树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板片膜箔扁条、聚酰胺-6,6切片等。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9日上午,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接受了媒体采访。

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这对双方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时刻。中美随后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和平景象后的一个月,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对此,6月16日凌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战再次打响。

详细报道请点击链接:中美贸易战烽火再燃!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含化工能源品108项!(附清单)

对于本次贸易战后续进展,“流程工业”将持续关注,小伙伴们可以在留言区与流程君互动,唠一唠你对一波三折的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感谢本文作者宋倩倩、李雪静,作者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文章拓展部分由“流程工业”根据公开信息编辑整理发布,系平台首发,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