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中石油宣布人事分配改革:有人涨薪,有人分流!

作者:蒙苏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8-08
中石油召开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宣布今后中石油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分配制度,提出六项用人考核分配的重点内容。 

昨天,中石油召开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宣布今后一个时期中石油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分配制度,提出六项用人考核分配的重点内容。 

未来一段时期,中石油将按照效益导向和市场化方向,着力推动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突出总额分配与效率效益的同向联动,建立差异化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

首先,薪酬分配加大向科技人员倾斜。这已经是中石油今年第二次公开提出“提高技术人才薪酬”,上一次就在一个多月前。6月21日,在国家三部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文荣就表示,“提升技能人才待遇地位,不仅仅是经济待遇的提高,更要保证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待遇,激发技能人才内动力。”

在上一次徐文荣表态提升技术人才待遇后,引起许多一线石油工人的热烈讨论:技术人才是不是只包括坐办公室的干部,一线技术工人算不算?

讨论

讨论讨论讨论

此次会上王宜林也给出明确答案:薪酬分配还要加大向一线关键艰苦岗位员工倾斜!完善定向精准激励政策,采取专项奖励、特殊奖励等措施,向科技人员、一线关键艰苦岗位员工等骨干队伍倾斜,提高核心骨干人才薪酬市场竞争力。

除了薪酬向这两类人倾斜,对人才晋升也有明确说法:完善职业发展通道,着力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专业化、差异化、梯次化岗位体系,健全完善整体协调、晋升有序、转换顺畅的人才成长通道体系。系统谋划部署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加强政治历练,优化成长路径,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结合徐文荣提到的“要保证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年轻的技术人才将成为中石油未来几年的重点培养对象!

减少直接用工  鼓励流动重组

有人涨薪升职,也有人将在改革的进程中面临流动重组,甚至被精简淘汰。

人事制度、考评体系、分配机制,都要围绕企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而制定。未来几年石油央企的走向,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坚持业务驱动,按照“优先、有效、加快、协调”的业务发展定位走改革之路。配合推进业务结构调整的同时,推进管理层次压缩和组织机构精简,促进和带动人、财、物等资源优化配置。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转换用工方式,减少直接用工。一方面,要盘活用工存量,多途径优化配置存量劳动力资源,鼓励企业和员工动起来、走出去。树立集团公司用工一盘棋理念,搭建两级人力资源调剂平台,打破业务、区域、企业间人员流动壁垒,充分盘活利用好内部人力资源。另一方面,企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多渠道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从会议内容看,市场化用工将是未来的主要方向,想进油企“体制”内越来越难。即便是体制内员工,如果不是关键岗位的核心员工,就要做好思想准备,所在企业或部门被合并重组,自己变成了“富余”人员,难免面对被调动、被挑选甚至被分流的命运。总之,“铁饭碗”很难端得舒服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