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油前景看好,国家能源集团再建煤直接液化制油二、三线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15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召开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表示,该集团近期将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扩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模。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召开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表示,该集团近期将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扩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模。

全球唯一一条煤炭直接液化制油工业化示范生产线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目前运营着全球唯一一条煤炭直接液化制油工业化示范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于2004年启动建设,在2008年底试产成功,设计年产柴油、石脑油等产品108万吨。

生产线

1997年,神华集团提出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建设煤炭液化示范项目,作为替代能源的设想,该计划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1998年国务院将大约110亿元的“煤代油基金”划拨给神华集团。此后神华集团用3年时间,对煤样进行煤液化试验,对世界三大煤直接液化技术(美国HTI工艺、德国IGOR工艺和日本NEDOL工艺)进行对比;同时开展了技术调研,包括考察南非SASOL公司的煤间接液化技术。

2000年左右,神华集团初步决定采用美国HTI煤直接液化工艺,并对工艺流程进行改进,建设小型试验装置。

2001年3月,国务院批准神华集团的项目建议书。

2002年8月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3年6月,负责煤液化工程实施的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2004年6月,具有神华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工艺技术通过评估和鉴定。

2004年12月,神华集团上海煤制油研究中心,日耗煤6吨的直接液化实验装置试验成功。至此,我国煤制油直接液化生产技术转化,获得初步成果。

2004年8月25日,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举行了一期工程开工典礼。

2005年4月18日,煤制油生产基地的建设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2006年6月2日,温家宝总理到鄂尔多斯视察工作,专程到神华煤直接液化工程现场进行调查研究。

2007年11月17日,胡锦涛主席视察了神华煤制油工程建设现场,充分肯定了煤制油在国家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2008年12月30日,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第一条百万吨级生产线投煤试车;于2008年,12月31日,生产流程全部打通,顺利实现油渣成型,产出合格的柴油和石脑油。

2009年,9月再次投煤试运行,之后经不断试车及改造完善。

2010年,下半年实现稳定运行。

2011年,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连续运行周期最长已达到251天。

2013年全年运行315天(设计年运行310天),负荷率达到78.5%。

2014年2月,有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监测,对能耗、水耗等主要指标进行了标定。以曹湘洪院士为首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为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装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早在2002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印发国家计委关于审批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的通知”(计基础〔2002〕1587号)文件批复了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50万吨,由三条生产线组成。2004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神华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工艺优化方案有关问题的批复》(发改能源〔2004〕1743号)同意一期工程建设总规模调整为320万吨油品。

考虑到该项目风险较大,一期工程采取分步建设方案,先建设一条生产线为先期工程(简称:先期工程),待取得成功后,再建设其它两条生产线。先期工程生产能力为108万吨/年的柴油、石脑油和液化气,2011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这条生产线长约1.2公里,附近煤矿生产的煤炭,通过传送带运到厂区后先被制成粉末,然后送进生产线进行催化等加工,24小时后,生产线另一端就产出了像矿泉水一般洁净的柴油等油品。

到了2017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预计2020年煤制油产能达到1300万吨/年。“十三五”期间重点煤制油项目:宁夏神华宁煤二期、内蒙古神华鄂尔多斯二三线、陕西兖矿榆林二期、新疆甘泉堡、新疆伊犁、内蒙古伊泰、贵州毕节等。

而在今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该份文件特别指出,2018年国家将有序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建设伊泰伊犁1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北控京泰40亿标准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做好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第二、三条生产线和陕西未来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前期工作。

根据先期工程运行情况,拟进一步建设直接液化第二、三条生产线,同时实施一条50万吨/年的调和油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7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催化剂制备、煤液化、气化、变换、净化、调和油、加氢稳定、加氢改质、氢气提纯、异构化、聚丙烯等工艺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及辅助生产设施,主要产品为年产国V车用柴油、航煤油、芳烃馏分、石脑油、C4组分、聚丙烯,并副产杂醇、硫磺等。

生产线

综合测算,目前该公司每生产1吨油品耗煤约3.5吨,扣除燃料煤,每生产1吨产品的原料煤为2吨。当国际原油价格高于55美元/桶时,该公司即不亏损,第二、第三条生产线建设后产油率有望提升约10%,参照原油价格的盈亏点将降到50美元/桶以下。

基地

国家能源集团二三线启动,将使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煤制油规模进一步扩大。相关煤化工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已有9个煤制油项目投产,分别是:

  1. 神华鄂尔多斯18万t煤制油间接液化项目
  2. 神华鄂尔多斯108万t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
  3. 伊泰16万t煤制油间接液化项目
  4. 潞安16万t煤制油间接液化项目
  5. 晋煤天溪10万t合成油
  6. 云南先锋20万t煤基甲醇制汽油
  7. 兖矿榆林110万t间接煤制油
  8. 延长榆林煤化15万t合成气制油
  9. 神华宁煤东400万t间接煤制油项目

这9个项目共计投资1194.20亿元,产能将达到715万t/a。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