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宣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提升一线员工待遇!

作者:大雨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8-21
大庆油田召开了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议精神专项会议。

8月17日上周五,大庆油田召开了一个涉及全油田员工的会议,即大庆油田召开传达集团公司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议精神专项会议。

大庆油田

会议由大庆油田党委书记王广昀主持会议,油田领导班子成员,油田公司副总师,油田公司机关部室及直附属单位负责人、油田公司所属各二级单位及正处级成员单位负责人纷纷到场。多达490余人参加的会专项会议足以说明,会议宣布事情的重要性。

会议上,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龙德“宣布”:“推进落实好各项改革部署要求!”

一场涉及大庆油田数万员工的人事劳动分配制度的改革拉开了历史大幕。

大庆油田三项制度改革力度空前

山雨欲来风满楼。事实上,大庆油田“三项制度”改革早就有一些苗头。

8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国家能源局调研组“突然”来到大庆油田进行调研并强调“大庆精神”。这个时间点距离8月3日中石油集团公司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不足十日。

尽管努尔·白克力是“调研”,但还带着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随后,8月14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带领省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组党员干部一行200人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深入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接连两天,地方大员和能源主管纷纷强调“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里颇有值得思虑以及回味的深意。

在强调完“大庆油田奉献精神”两天后,8月17日,大庆油田召开传达集团公司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会议精神专项会议,“宣示”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会议一上来,大庆油田党委书记王广昀就用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来压场。此语一出,满座皆惊。

会议中,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龙德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的“稳定”一词,并罕见的用到了 “政治站位”。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一个事情,接下来大庆油田要进行的“三项制度”改革的深度和力度动作会很大。换句话说,大庆油田的这次改革势必要动一些人的“蛋糕”。

这次三项制度改革的力度真的是有点猛!

“三项制度”怎么改?成为石油人最关心的问题。

从大庆油田专题会上透露了两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路线:打破“铁饭碗”和提升一线待遇。

用大庆油田领导的话讲:油田要精简机构和推进市场化劳动用工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向创效主体、生产一线和骨干员工倾斜。

事实上,打破铁饭碗和提升待遇中石油不是第一家。目前,中石化也在打破“铁饭碗”和提升一线待遇。 

8月20日,据中石化官方网站报道,7月下旬,江苏油田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方案通过集团公司审核,成为首家方案获批企业。

在文中,中石化明确表示了,此次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要打破“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等陈旧僵化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在打破铁饭碗上面,中石化江苏油田不仅给出了方式还设立了目标。据报道,到2020年末,江苏油田要实现油田用工总量净减少,优化盘活存量用工26%。精减油田二级单位科级机构。建立市场化能进能出的用工机制,多措并举实施人员分流安置。

在提升人员待遇方面,中石化江苏油田也同样提出了标准目标。报中石化报道显示,到2020年,江苏油田工资总额备案制、指导线等制度日趋成熟,形成多元化、类别化的薪酬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建设,建立符合各单位特点的考核分配办法。

无论是大庆油田还是江苏油田,打破铁饭碗和提高待遇已经成为新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