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75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设计院一览,盘点那些业界知名的化工设计院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22
国内顶级化工设计院大盘点!

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可以说是设计类最高资质,拥有该项资质,就有资格承揽涉及21个子行业所有设计的活儿,规模还不受限制,满足一定条件时还可以做施工总承包(施工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的工程施工总承包(施工专业承包)业务。化工行业的设计院,哪些拥有甲级呢?现在哪些化工设计院又在业界有很好的口碑呢?

化工设计院

截至2018年7月,收录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企业共有75家,在全国2万多家工程设计类企业中,可谓是凤毛麟角。

从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企业的地区分布来看,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只有17个省和4个直辖市有设计综合甲企业,其中10个省份都只有1家。

北京、湖北和上海是设计综合甲企业数量排名前3的省份。

75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企业全名单

75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企业全名单

75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企业全名单

(截至2018年7月,数据来源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

备注:

2018年2月6日,企业重组分立,“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资质平移给“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2018年1月12日,企业重组分立,“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资质平移给“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

在这份名单中,包含了一些化工行业的知名设计院,流程君在这里,将国内知名的一些化工设计院都做介绍,也欢迎大家补充。

化工设计院,在化工部撤销之后,经受了市场化的洗礼,当初的化工部九大院如今依旧在行业内叱咤风云。

三桶油下属的设计院也各有千秋,除此之外,全国涌现出了很多的设计院,以满足整个行业的发展。

九大院如今的特点

中石化的代表工程公司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北京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GPEC)洛阳

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SSECP)上海

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SNEI)南京

中石油下属的工程公司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HQCEC) 北京

中石油工程设计公司(CPE),有北京、西南等8个分公司和迪威尔等5家子公司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CEI,原中国石油天然气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

中海油下属的设计院

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山东院和英派尔工程合并)

中海油山东化学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

中石化及中石油各分公司所属设计院

中石化系统有茂名设计院、镇海设计院、荆门设计院、武汉石化设计院、安庆石化设计院、高桥设计院、金山石化设计院、洛炼设计所、燕山石化设计院、石家庄炼厂设计院、胜利炼厂设计院、青岛石化设计院等。

中石油旗下有大连七厂、锦西石化、锦州石化、抚顺石化、大庆石化、兰州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独山子石化等设计院。

其他民营或合资设计院

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

华福工程公司

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金中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其它院所

西安热工院  

山西煤化所  

北京煤化所  

中科院过程所  

中冶集团  

中煤集团  

神华集团  

五大电力集团及设计院  

航天煤化工 

各行业翘楚单位

▲国内工程公司以寰球,SEI,成达为首。这些公司是真正能够和国外工程公司抗衡,并在国内外承接大型石化项目。他们实力强,底子厚,学得快,做的比国外公司还好。其他的国内公司,体制上还是设计院的东西,当然这些也在不停的变。

▲炼油行业综合甲级比较强的设计院为:洛阳院(LPEC)及北京院(SEI)。

由于历史原因,90年代中期以前,两家设计院几乎承担了国内炼油投资90%以上的设计任务,目前两家设计院人数均超过2000人。

炼油领域两家独领风骚,目前仍具有部分垄断优势。中石化新增中大型投资项目,均为两家瓜分。北京院由于靠近中石化总部,得益相对多些。中海油、中石油及中化等大型集团市场也基本由SEI及LPEC把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