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亿美元!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获中资银团贷款

发布时间:2018-08-22
2018年8月19日,恒逸石化公告称,恒逸石化、文莱政府合资建设的文莱800万吨级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获中国国开行、进出口银行领头的中资银团不超过17.5亿美元贷款。

2018年8月19日,恒逸石化公告称,恒逸石化、文莱政府合资建设的文莱800万吨级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获中国国开行、进出口银行领头的中资银团不超过17.5亿美元贷款。

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

为加快推进国家重点“一带一路”项目——恒逸石化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建设,满足项目资金需求,早日实现项目的投产见效,开创中文世代友好的新典范。恒逸文莱作为借款人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牵头银团(银团组成方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正积极办理提款相关手续,恒逸文莱可根据项目建设或运营需要,提取不超过 17.5 亿美元或等值境外人民币的项目贷款,贷款期限为12 年(含 3 年宽限期),贷款利率按银团合同签署约定执行。

为落实银团贷款,公司、恒逸文莱及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应主体为上述项目贷款提供相应担保。其中,恒逸集团为项目银团贷款提供 671,257,326 股股票质押,上述质押不涉及股票补仓义务,不存在平仓风险,具体事项如下:

具体事项

本项目银团贷款将加快恒逸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建设,且融资成本公允、合理,对公司及恒逸文莱投资、经营、财务、生产将产生积极正面影响。同时有利于项目早日达产见效,有利于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对被担保人或被担保条件具有控制权,财务风险处于有效控制的范围之内,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1、本项目银团贷款有助于满足恒逸文莱资金需求,促进其业务发展及加快 PMB

石油化工项目建设。同时有利于恒逸石化日常经营生产和后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项目建成投产后,有利于恒逸石化效益提升和增厚每股收益。

2、控股股东恒逸集团及其子公司共持有公司股份 1,155,159,112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50.05%,本次 671,257,326 股股票质押作为贷款条件,不涉及股票补仓义务,不存在平仓风险。

3、截止到本公告日披露日,控股股东恒逸集团累计被质押 925,357,326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0.10%。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

恒逸石化已建成全球领先的PTA-聚酯纤维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同时公司正加快投资建设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并积极拓展CPL-锦纶产业链。未来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建成后,恒逸石化将打通石化全产业链,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实现真正意义上石化行业的一体化经营。

具体流程

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由恒逸石化控股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96,706,380.26美元,经营范围投资。计划建设800万吨/年常减压、330万吨/年重整、220万吨/年加氢裂化、150万吨/年单系列芳烃联合、220万吨/年柴油加氢、130万吨/年航煤加氢、100万吨/年灵活焦化、12万吨/年硫磺回收、轻石脑油异构化、18万Nm3/h PSA等炼化装置,以及相应的原油、成品油码头,罐区,电站、海水淡化等配套工程。

工艺流程

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年加工原油800万吨,以轻油为主,300万吨来自于文莱当地,330万吨/年来自于卡塔尔,170万吨为凝析油,采用“小油头、大芳烃”的工艺路线,在产品结构中PX及其他芳烃产品比例较高。主要产品包括150万吨/年PX、50万吨/年苯、30万吨/年甲苯、38万吨/年汽油、173万吨/年柴油、173万吨/年煤油等。其中PX产品全部销售给国内PTA工厂,汽柴油主要面向国际市场销售,少量在文莱当地销售。

原料加工能力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于2011年6月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之后有陆续完成企业登记、可研编制、地质勘测、环境评价、总体设计、航道疏浚、吹沙回填、土地平整和基础设计等工作。

2012年10月18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签署了PMB石油化工项目的《原油供应协议》。

2014年1 月 27 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发局签署了《土地租赁协议》,明确了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项目用地的租金费率及支付方式等具体事项。租赁土地地点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 Darussalam)大摩拉岛(Pulau Muara Besar),租赁土地面积260 公顷,租赁期限为30 期,到期前可申请续期 30 期。考虑到 PMB 石油化工项目土地需经过填方及处理,文莱政府给与 PMB 石油化工项目初期免租金的优惠。土地租金比照当地租金水平,考虑 PMB 石油化工项目对当地的其他贡献,给与一定的优惠。考虑到通货膨胀以及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因素,文莱经发局将每 5 期对租金费率上调一次,每次上调幅度最高不超过 10%。免租期满后每期的每季度内第一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或提前向文莱经发局支付租金。

2017年 3 月 27 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济发展局、文莱首相署能源局签署了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PMB 开发项目实施协议》,实施协议的签署将推动文莱项目加快建成,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2017年9月15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济发展局在广西南宁签署《关于支持并协助推进恒逸文莱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二期开发的谅解备忘录》。项目计划建设 14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年乙烯,200 万吨/年 PX。项目建成投产后,有利于提升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集约化、规模化和一体化水平,有望将文莱项目打造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炼厂典范,极大增强公司产业链竞争能力。

协议主要内容:

1、公司目前在文莱大摩拉岛已开发和建设文莱项目一期工程。在此基础上,公司计划实施文莱项目二期工程。项目计划建设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PX。

2、备忘录未尽事宜,双方另行协商,可以视需要签署补充协议进一步明确相关约定;双方之间具体合作事宜,以双方正式签订的相关项目合同等文件为准。

一期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工,2019年一季度投产。

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恒逸将在文莱PMB形成22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