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工业智能炼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24
2018年8月24日,《流程工业》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2018流程工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吴青先生发表《流程工业智能炼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演讲。

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吴青先生发表的《流程工业智能炼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演讲。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吴青先生

炼化产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可以概括为“资源、能源、环境和安全”的约束,导致的原因是信息化发展滞后于工业化发展水平,两化融合程度不够,实施智能炼化建设是必然选择。但是,如何实施流程工业的智能炼化建设?首先需要对炼化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与能力进行评估,然后结合企业业务需求,找出信息化需求,为了减少风险,要采用科学的实施方法论,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三步曲,推进炼化企业的智能炼化建设。提出了“数字炼化是基础、智能炼化是核心和智慧炼化是目标”的观点,并对各阶段的定义、技术构架、主要系统进行了解释、介绍。信息化新技术对生产模式、管控模式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是势不可挡的,所以炼化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开展的如火如荼,必然重塑炼化产业的新未来。

演讲嘉宾介绍: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  吴青先生

吴青先生,教授级高工,工学博士,集团公司专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负责集团公司科技规划计划、平台、科技改革、创新等工作。曾任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CIO,在中国石化的洛阳设计院、镇海炼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以及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一期、二期、炼化公司(惠州)等单位从事炼油化工领域计划投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近30年,参与、组织重大技术攻关与专题研究,特大型工程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与管理,在技术开发、技术转移、技术集成与再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荣获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优秀设计奖和侯祥麟石油加工科学技术奖(博士生奖)等国家级科技奖励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12项,申请国家专利66件(其中已经授权专利37件),累计发表中英文论文128余篇,出版《智能炼化建设——从数字化迈向智慧化》等专著13本。

   吴青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化学会第29届理事;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炼制分会第9届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第1届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第5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经济专业委员会第8届委员;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0/SC1)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石油学会第8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委员兼国际评估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