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90亿,温州LNG接收站达产将至1000万吨,附2018年新增LNG接收站盘点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29
近日,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进入筹建阶段。浙能集团联手中石化,投资90亿元打造接收能力为300万吨/年LNG项目。

近日,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进入筹建阶段。浙能集团联手中石化,投资90亿元打造接收能力为300万吨/年LNG项目。该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2025年达产。项目达产后设计能力为1000万吨/年。

 8月20日,浙江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有限公司在杭州揭牌成立,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有限公司将具体建设营运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90亿元,由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中国石化天然气公司和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公司参股,共同设立。

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中国石化天然气公司和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公司参股

 据悉,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已于2016年9月26日获得国家能源局的核准批复,该项目位于温州洞头大小门岛,包括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LNG接收站、输气管道工程三部分。近期建设规模为年接收能力LNG300万吨/年,包括建设一座可靠泊8~26.6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的专用码头、4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约15公里外输管道(其中海底管道8.22公里、陆地管道6.43公里)及相应配套设施。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2025年达产。远期工程达产后设计能力为1000万吨/年。

 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公司(LNG)是浙能集团控股的第一个具有应急调峰储备功能的LNG接收站项目,主要从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码头的建设与运营;冷能利用装置的建设与运营;液化天然气的购买与气化加工;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的销售;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液化石油气、空气分离产品(液氧、液氮、氮气、液氩等)的销售;液化天然气船、拖轮所需淡水给养的销售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我国天然气需求激增

 近两年,在国家大力提倡“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下,我国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去年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暴涨模式。而夏季原是天然气消费淡季,但今年夏季天然气需求量不减反增。上半年,国内天然气进口量再创新高。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达4207.7万吨,同比增长35.4%。进口量与国内产量的比重继续扩大,由2017年的0.64:1升至0.74:1。

上半年,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总量为2366.3万吨,同比上涨51.3%。

据测算,2018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仍保持两位数增速,将对中国天然气供应提出更大的挑战。业内认为,在没有新增主干管网、管输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今冬用气高峰的限气,或较往年更为严重。

在经历了2017年“气荒”之后,我国LNG接收站建设提速,此后能源主管部门多次强调,加快储气设施建设补历史欠账、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三桶油”方面,LNG项目建设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提速

今年3月,中石油唐山LNG项目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包括兴建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等。位于深圳大鹏湾东北岸迭福北片区的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已于去年10月开工,该项目从前期策划到正式开工历时八年之久。

三桶油方面,LNG项目建设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提速

中石化方面规划到2023年LNG接转能力将达到2600万吨/年,是目前接受能力的三倍左右。中国石化表示今后将通过扩建现有产能、增加新项目布点来完成这一目标,包括山东青岛LNG接收站和广西北海LNG项目的扩建、上马浙江温州LNG项目、布点两个新项目等。

中海油方面,福建漳州LNG项目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开工,浙江宁波LNG接收站二期工程6月27日开工建设。

  2018年我国新增LNG接收站

 中石化天津LNG项目

2018年4月18日,中国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下称LNG)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仪式在天津LNG接收站现场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实质性运营阶段。

中石化天津LNG项目于2018年2月6日实现首船接气,2月14日实现LNG首车槽车外运。截至目前,天津LNG接收站累计接卸LNG24.55万吨,商品LNG槽车外运5.45万吨,商品天然气外输12137万立方米。2018年,计划全年商品LNG槽车外运50万吨,外输天然气30亿立方米。

据了解,中石化天津LNG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天津LNG项目由三部分组成,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接收站工程和输气干线工程。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达40亿立方米/年;二期扩建后,将达到接转LNG1000万吨/年的规模,供气能力达136亿立方米/年。

天津LNG项目通过配套管网向京津冀鲁地区供气,与中国石化山东天然气管网、山东LNG、鄂安沧天然气管线及中原文96、文23储气库群相连通,构成气源互补、统一调度的中国石化华北供气管网。

中海油深圳LNG接收站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的“拉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大鹏湾,中国海油第9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正式投入运营。

中海油深圳LNG接收站

 据了解,该接收站是中国海油与深圳市政府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深圳LNG接收站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建设规模为4个16万立方米储罐、1座8万~26.6万立方米LNG船专用泊位,设计年处理规模400万吨,是迄今国内土地利用集约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接收站。

深圳LNG接收站有助于满足珠三角地区对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需求,还可通过管网联通实现“南气北上”,为我国天然气冬季保供新增每天1700万立方米的供应能力,在用气高峰期向环渤海湾、汾渭平原等“煤改气”重点区域供气。

中国海油在广东省内的大鹏、深圳和珠海3座LNG接收站及相关管线互联互通工程已被列为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完工后,将打通天然气反输和调运瓶颈,实现气源间的互供互保,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提供重要支持。

 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

 8月7日,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下称新奥舟山项目)实现首艘LNG船舶接卸。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开始调试和试运营。该项目是中国首个以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

 新奥舟山项目包含LNG接卸储存、气液外输、分拨转运、船舶加注和应急调峰等多业务功能,其中,船舶加注功能为国内接收站首例。目前已经建成的一期工程可实现年处理LNG 300万吨,总投资约为58.5亿元,预计年销售额达150亿元。

该项目由国内最大民营天然气分销企业——新奥集团全资子公司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计划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二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建成,项目接收能力将达500万吨/年;三期工程建成后,预计接收能力达1000万吨/年。

从建成设施看,新奥舟山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2座16万方LNG全包容储罐、1座可靠泊8万-26.6万方LNG船舶的卸船码头、1座多功能码头(含两个LNG装船泊位,并可兼顾卸船作业)、1座滚装船码头(含两个30车位滚装船泊位)和14台槽车装车撬。此外,工程还完成了IFV气化设施、高压外输、冷能发电等配套工艺及辅助设施。

2015年2月4日,新奥舟山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核准,被列为交通运输部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和浙江省“十三五”大型气源项目。项目位于舟山经济开发区新港工业园区(二期)区域内,占地面积982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