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城改迁都已经涉及这么多省市!你是哪里的化工人?

发布时间:2018-09-10
多地政府已经陆续出台了各省的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方案,按照相关方案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企业搬改工作。整整一年后,各省市进展。

从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以来,多地政府已经陆续出台了各省的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方案,按照相关方案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企业搬改工作。整整一年后,各省市进展如何呢?

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

河北省

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要完成省定40家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或关停。其中,2018年至少实施14家,目前已完成8家;2019年实施7家;2020年实施19家。

河北省作为环京津的重要大省,最早开始大气污染治理,搬迁改造工作推行时间也最久,5年来已经搬迁重污染企业248家。

山东省

8月10日,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半年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化工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山东省经信委一级巡视员王超英介绍,自去年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已经关闭转产化工企业620家,停产整顿2614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42.5%。

武汉市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今年3月印发了《湖北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018年年底前,全省全面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和化工园区外的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转产,2025年底前完成。其中,2020年底前完成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的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和特大型企业搬迁改造。

湖北省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清单的有144户,其中化工园区外的企业125户,既在城镇人口密集区又在化工园区外的企业有13户;勒令关闭的企业有30户,仅武汉市就有19户;搬迁企业有108户,既转产又搬迁的企业有21户。

西安市

西安市政府8月17日 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西安煤化工、石油化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将全部搬迁或关停。

按照方案,西安将制定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退出年度工作方案,2018年6月1日起,全市煤化工、石油化工、焦化、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等行业企业限制50%产能;2018年,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西咸新区及其他区县、开发区2020年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其中2018年完成20%,2019年完成60%。

山西省

山西省经信委6月初公示了《山西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8年,山西省全面启动现有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到2020年,所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距离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据了解,涉及搬迁改造的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有7家,分布在太原、长治、吕梁、忻州和晋中市,分别是: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山西繁荣富化工有限公司、东方红制漆有限公司榆社分公司、介休诚宏福得一化工有限公司、介休三佳新材料有限公司。

苏州

2018年苏州将持续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结合“263”“四个一批”等专项行动,确保各项任务在各地、各行业领域按时有效落实; 完成对危化企业安全监管重点事项预先告知,明确关闭企业计划、时限,力争年内推动关停化工企业152家。

连云港

7月26日,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全面淘汰退出落后低端化工产能,全面整治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

灌云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及园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参照执行,县区自行组织实施。

进度时间表为:部署和排查阶段(2018年7月底前完成);制定整治方案阶段(2018年8月底前完成);实施全面整治阶段(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验收总结阶段(2019年9月)。

河北市

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要完成省定40家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或关停。其中,2018年至少实施14家,目前已完成8家;2019年实施7家;2020年实施19家。

2013年以来,河北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空间格局,5年来已搬迁重污染企业248家。

广东市

今年7月,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意见的通知。2018年底前,完成城市交界处、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各地建立整改挂账销号制度,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处置,停产关停类做到“两断三清”,整合搬迁类限期迁移至合规工业园区实施升级改造,整改提升类完成后需经由相关部门会审签字确认。

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散乱污”综合治理。2020年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抽查审核,凡发现清单外的“散乱污”企业的严格依法取缔,纳入环境保护等责任考核,严肃追责。

湖南市

4月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计划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云南市

云南省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化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的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杭州市

杭州市2018年底前关停144家重污染企业。

日前,杭州印发《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送审稿)》。加快企业整治提升。2018年启动水泥、铸造、冶炼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力争2019年完成50%,2020年全面完成。

预计2018年年底前关停144家化工、印染等重污染企业,2020年底将关停或退出200多家重污染企业。

扬州市

扬州市原有化工企业621家,其中化工生产企业605家,构成重大危险源危化品经营、仓储企业12家,港区规划范围内危化品仓储企业和码头4家。2017年以来,扬州市认真落实省263“减化”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强力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建立机制、摸清家底、制定方案、落实目标、督查考核等举措,“减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累计关停化工企业160家,化工企业总数已下降至461家,其中,2017年关停96家(江苏省定任务70家)。

2018年年初,扬州市政府确定2018年全市目标任务为关停57家、转移1家化工企业。1~5月,全市共有64家关停化工企业通过了市化联办的验收(含14家2017年结转企业)。

南通市

环保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南通计划未来3年南通将关停193家化工企业。作为南通的传统产业,化工、印染、钢丝绳这三行业以不到全市20%的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产生了超过全市一半以上的工业废水、化学需氧量和重金属排放,是消耗生态环境的重点行业。

烟台市

山东省烟台市去年以来共关闭化工企业68家,停产整顿442家,但这并没有影响行业主要发展指标。

拆还是搬?

烟台是山东省化工大市,目前全市现代化工产业年产值近1500亿元,拥有全国最大的聚氨酯产业基地,橡胶轮胎、聚氨酯、精细化工在国内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今年以来,该市围绕“科学规划化工园区(集中区)、做强精细化工产业、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进企业“关停搬转”四项任务,全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安徽省

2020年底前完成40多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安徽省发布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要求该领域内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涉及全省十余个市、县的40多家企业。

甘肃省

7月起,甘肃31家化工企业纳入搬迁改造,张掖1家。

此前,甘肃省工信委对省内所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最后筛选出31家企业,这31家企业将通过异地迁建、就地改造和危化生产线关停等三种方式予以处置。据介绍,这些企业有的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要求,有的企业个人风险等值线区域超出厂界,有的不符合安全距离要求。

据了解,31家企业中,兰州市有17家,金昌市有5家,临夏回族自治州有5家,天水、张掖、平凉、定西各1家。

淄博

山东淄博105家化工企业将关闭,13家将转型非化工企业。

8月3日,山东淄博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关闭淘汰和转型非化工企业(47家)及第二批关闭淘汰化工企业名单的通知(71家)。

哈尔滨

黑龙江省工信委3月印发了《黑龙江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省87户企业要在今年年底前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

在这些企业中,哈尔滨市有25户,其中22户将就地改造,3户关闭退出。改造企业中,除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一厂区)预计完成时限为2020年12月外,其他21户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改造。

四川省

四川危化企业搬迁任务单出炉,四川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共涉及48家企业,其中异地迁建37家、就地改造2家、关闭退出9家。

咸宁市

4月26日,湖北省咸宁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6月份前,全面启动化工园区外的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转产)涉及8家化工企业,2020年底前完成。

常州市

七月底,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常州市强制减排重点污染源清单的通知》,通知表示,市区两级经信、环保部门企业根据申报,组织专家展开了现场核查,主要核查企业生产状况,工艺水平、排污状况等。根据核查结果,对相关企业限产比例进行动态调整。

清单显示,常州市邦杰化工、常州亚邦制药、江苏海翔化工等化企将因此限产50%,其他化工企业则有不同程度的停产、限产。

江苏

江苏省将对化工企业开展专项行动,根据计划,到2018年底,要关停低端落后企业2000家左右,其中今年关停的企业数量占55%。江苏是化工业大省,现有化工企业7372家,其中化工生产企业6884家。江苏省有关部门表示,2020年,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达50%以上。

南京

今年南京关停40家化工企业,南京已制定出台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是,煤炭消费量比2017年削减250万吨以上;关停化工企业40家;完成42家铸造等行业企业专项整治。

湖北省

湖北去年停产停业整顿325家化工企业,去年全省安监系统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大事前执法的力度,对相关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共停产停业整顿325家化工企业,立案处罚企业188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当前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小化工企业倒闭在劫难逃,五年内中国不具备研发和创新能力化工企业的数量会大幅的减少,化工企业搬迁,化工园区合理规划已是大势所趋,未来生存下来的化企,走新能源和环保之路才能更长久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