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亏损,重庆宜化被出售! 湖南盐业欲全资接盘,图啥?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湖南盐业欲全资接盘重庆宜化。

截至2018年6月30日,重庆宜化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16874.54万元,负债总额333201.3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6530.87万元,正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然而,上周,湖南盐业宣布收购*ST双环持有的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宜化”)100%股权,湖南盐业拟以定向增发、或支付现金、或二者结合的方式购买该资产。图啥?

宜化集团

宜化集团于2006年8月斥资12亿元,收购原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0月投资20亿元新建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公司位于重庆万州。

主要采用联碱法生产纯碱和氯化铵等化工产品,年产纯碱70万吨。联碱法是将氨碱法和合成氨法两种工艺联合起来生产纯碱的方法,主要原料是煤和盐,副产品是氯化铵。公司现有生产规模已达到真空制盐150万吨/年、合成氨25万吨/年、纯碱100万吨/年、氯化铵100万吨/年、发电5.6万千瓦时(5亿度)、编织袋3000万条/年。

宜化集团

而此次收购的主角,湖南盐业生产的盐可作为重庆宜化纯碱的原材料,重庆宜化是湖南盐业的下游厂商。

2008年,*ST双环的子公司双环投资与贵州宜化达成意向性协议,出资收购贵州宜化持有的重庆宜化45%股权,股权交易价格为20282万元。

2011年,*ST双环出资35197.6405万元,收购宜化集团持有的重庆宜化剩余的55%股权。加上原持有的股份,该公司拥有了重庆宜化100%股权的所有权和收益权,公司权益产能达到了年产纯碱18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碱企业之一。

然而进入2013年,重庆宜化开始亏损,当年净亏损高达1.4亿元

随后的2014年以及2015年,重庆宜化扭亏为盈,但在2016年再次陷入亏损,亏损高达1.87亿元。

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重庆宜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9亿元、6.6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0亿元、-0.93亿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重庆宜化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16874.54万元,负债总额333201.3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6530.87万元,正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宜化集团

那么,湖南盐业的愿意收购意图是什么呢?。毕竟重庆宜化不仅资不抵债还处于亏损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盐业的主营业务为盐及盐化工、商贸流通业,是一家产销一体、跨省联合的公司。湖南盐业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若本次交易成功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盐业于今年3月26日才登陆上交所。上市仅5个月,公司就要进行并购重组。

2014-2017年,湖南盐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72亿元、22.59亿元、21.76亿元、22.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2.07亿元、1.44亿元、1.80亿元。

今年上半年,湖南盐业的营业收入为11.17亿元,同比增长9.6%;归母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增长3.09%。

能够看出,湖南盐业的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湖南盐业公告显示,选择收购重庆宜化100%股权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有利于扩大公司盐产品的销售区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布局,更好地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由此看来,重庆宜化是湖南盐业的下游厂商,湖南盐业生产的盐可作为重庆宜化生产纯碱的原材料。

不过,如果湖南盐业成功收购重庆宜化,将重庆宜化的财务报表合并到上市公司内,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明显的增加,但是净利润将直接由盈转亏。究竟年末业绩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