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也是100亿美元!也是落户广东!埃克森美孚做了和巴斯夫相同决定!Why?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10
埃克森美孚公司官方宣布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官方宣布: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这离巴斯夫落子广东的最大海外投资100亿美元建化学品生产基地消息相隔还不到2个月!是什么,让他们都是大手笔,还都看中了广州?

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会面商谈
这是9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会面商谈时的照片。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但是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改善,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吸引着外资甚至美国资本投奔。就在前几天,广东省与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了系列协议,协议内容涉及100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落户广东的事宜。

而如今随着埃克森美孚的官宣,100亿美元的独资石化项目,已经是板上钉钉。这也是巴斯夫集团确定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建设独资石化项目基地之后,又一家美国石油巨无霸企业选择落户广东。

广东省相继和美国石油巨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不得不让人仔细思考广东,究竟被国际能源巨头看中了什么?

两方联姻

三个条件很重要

埃克森美孚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的跨国石油和天然气上市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和创新帮助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埃克森美孚拥有行业领先的资源储量,是全球最大的炼油商和石油产品销售商之一。

伍德伦说,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中方发展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他对于有关合作项目的成功抱有信心,愿以世界一流技术助力中国制造,开展长期合作。而该项目能够如今成功落地,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天时

不到两个月前的7月23日,国家放松了对外资油企的限制政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负面清单

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其中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至此,石油下游环节完全开放,仅保留上游勘探、开采环节的限制。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通过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分析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对汽油的需求量自然是直线上升,也希望能获得多样化和个性化服务。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外资企业自然是不会错过。

不止埃克斯美孚,包括壳牌、英国石油集团等都看好中国市场,如今恰逢国际大环境的背景下,继续扩大开放的政策让国外石油巨头看到了新希望。

地利

7月9日,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就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巴斯夫将首开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先河。

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签署非约束性合作

既然巴斯夫已经开了先河,那么埃克森美孚此次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石化基地自然水到渠成,更何况也是广东大亚湾。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2014~2017年连续四年位列“全国化工园20强”第二的石化区,大亚湾石化区入选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类)。

此外在大亚湾石化区,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净”循环利用,企业之间“隔墙供应”已成常态,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85%。

为实现石化区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大亚湾制定“招商图谱”,抬高门槛精准招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九成,基本建成“优等生俱乐部”。也难怪巴斯夫和埃克森美孚都看中了这里,要做邻居。

人和

2017年5月11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到访大亚湾区,提出在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之外,建设埃克森美孚第三个具有国际竞争性乙烯项目的想法。

2017年9月进行新一轮磋商,双方合作共识逐步形成,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的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正式提出。

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签署非约束性合作

2017年11月1日,广东省惠州市政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与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在广州签署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2018年5月1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州会见了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裴恩博一行。

2018年7月17日,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州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裁裴恩博一行。

2018年9月5日,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见证签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化工公司总裁魏若迪等出席活动。

正是两方人员不断的沟通和不懈的努力,加上天时地利,最终促成了此次美国石油巨头落子广东。

两方联姻

大手笔的嫁妆

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时就曾表示:“为中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是中国政府的职责。”李克强表示,“中国会坚定不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将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提供更多便利,继续成为外国投资的热土。”

实际上,正如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所言,中国近期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正吸引着外资来华投资。

开放政策中明确表示石化项目支持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而埃克森美孚公司与广东省洽谈的正是100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与该政策契合,也体现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真诚与效率。

实际上,在埃克森美孚公司之前,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与广东省也签到了合作备忘录,巴斯夫集团有意向在广东省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独资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总投资将达100亿美元。

此次,埃克森美孚也大手笔的投入100亿美元,也可见两方对于嫁妆,都丝毫不吝啬!

两方联姻

何止仅此一对儿

埃克森美孚来华投资大项目并不是个案。许多外资企业都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已在上海投资建厂的特斯拉也有了最新的进展。

近日,有记者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查询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了46.7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也从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技术服务、咨询、技术转让等,扩展增加了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电控集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

而在上周四,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做客一档直播节目时也说,中国的环境更有助于激发科技公司的创新活力。

当然,国外企业纷纷进入中国自然有利有弊,国内的化工企业,要加油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