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数字化技术服务新领域

水处理领域的外包服务范围正在扩大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12
工业园区运营商、监督检验机构、设备制造商以及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为水资源经济领域中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未来,这些技术服务都将与数字化和数据采集分析紧密相关。

越来越多的水处理企业将非核心工作移交给技术服务商,有些是因为企业自身缺少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此外也想把精力更多投入到提高成本费用等核心竞争力的方面。

数字化转型为水处理领域带来了新的服务内容,尤其是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中,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但企业也将面对随之而来的问题。

未来企业应保留哪些部门?通过传感器技术和远程监控技术的不断发展,设备生产企业有能力对其供货的产品进行远程的自我监控、维护和维修,例如水泵生产厂对用户购买的水泵进行远程监控。用户企业的维护保养战略需要彻底的重新考虑并做出决策,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某些生产厂家。德国Wupper合作组织由多个城市、地区、村镇、给水供水企业以及Wupper地区的工商贸易团体组成。该组织认为,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组织内部只需保留必要的核心竞争力。

外包服务的动力

据德国工业技术服务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除了现有的维护保养服务商外,新的技术服务商也进入了技术服务市场,例如设备制造商和专业服务人员。

西门子Comos Mobile Operations软件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新的移动支持,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设备的现场维护和和故障信息的分析
西门子Comos Mobile Operations软件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新的移动支持,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设备的现场维护和和故障信息的分析

为此,Envirochemie集团正在不断地扩大技术服务的经营范围,并进入到水处理设备的领域中,例如其下属子公司Envirofalk公司就在扩展其服务网络,收购了两家水处理技术公司,包括Evoqua销售和服务基地,以及AW水资源和污水处理公司的股份。其中,AW公司是一家集工业用水、实验室和医用纯净水和超纯水为一体的生产企业。在脱矿物质水和海水淡化领域中,该公司提供了所有主流品牌离子交换柱的再生服务。
从1997年开始,Envirochemie公司就一直负责特种玻璃生产厂Schott公司40台水井设备、冷却水处理设备、工艺用水和污水处理设备以及冷却润滑循环系统的运行任务。从那时起,10位水处理技术专家就直接与Schott公司合作,为生产特种玻璃提供所需的水,并负责安全排放工业废水的工作。对Schott公司来讲,强大的现场服务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地对故障做出反应。对于10位专家来说,不断地改进完善生产流程也是他们需要完成的任务。

流程设备可用性咨询

Infraserv Höchst公司也有了新进展,截至2018年1月1日,Infraserv Höchst过程控制技术公司已投入运营,新公司将增加复杂流程设备可用性的咨询服务。

此外,Infraserv Höchst公司决定扩大其技术服务的范围,并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对工业园运营商和服务商提出的要求。对化学工业和制药工业的用户来讲,提高复杂流程设备的可用性是其成功的关键。Infraserv Höchst公司的技术服务涵盖工业废弃物处置和无害化处理、物流服务、设备管理、环境保护以及职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为工业园中的企业提供了最佳的全方位服务方案。“从资产管理和工程技术领域中得到的第一份订单比我们预期的要早得多,而且随后又陆续得到了大量订单。我们的产品满足了用户的期望。” Infraserv Höchst过程控制技术公司总经理Frank Unger先生说。这家子公司的技术服务包括3大领域:旋转设备的资产管理和工程技术服务、过程分析技术以及EMSR仪表和控制技术。

膜领域技术服务

随着海水淡化在清洁水源供应中的意义越来越重要,膜技术以及RO反渗透技术设备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在未来全球水处理领域中将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工厂的管理者面临着渗透膜、耗材、能源和劳动力成本方面持续性的巨大挑战。

Envirochemie集团公司将其技术服务的领域扩大到水处理设备的维护保养
Envirochemie集团公司将其技术服务的领域扩大到水处理设备的维护保养

TÜV Süd南德意志集团公司和Orange Boat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补充性的技术服务,包括RO反渗透工作转台的技术分析、RO反渗透系统流程工艺的优化改进以及反渗透设备的管理等。RO反渗透膜的状态对设备的性能高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因为在反渗透膜工作时无法对它进行复杂的理化检验分析,企业自己常常得不到反渗透膜的状态信息,只能间接测量。因此,对于RO反渗透膜的生产企业、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其他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来说,缺少RO膜的状态信息是优化设备性和反渗透膜性能的一个巨大障碍。

 

在结构化的各个反渗透膜元器件的状态分析程序的帮助下,企业可以获得统一的、具有可比性的元器件状态信息。这些信息的历史记录为预防性维护保养和故障分析等方面都提供了可靠的支持和帮助。

贵金属的回收

在未来的几年里,回收像铂、金、钯和银等高价贵金属以及铟、镓、铌和钽等战略金属以及二次原料来源的稀土元素将变得越来越重要。除了电子废弃物外,工业废水和污水也是这些贵金属的重要来源,而且现已有多种不同的回收方法和工艺技术了。其中就包括离子交换技术、沉淀法、萃取法、电解法和冶金回收以及上述技术的综合方法。

由于上述种种回收技术还存在一些缺点,例如很高的能源需求、使用凝絮剂、有机溶剂和其他化学试剂等干扰了其他金属和非金属离子的选择性,尤其是在含量较低时的选择性,因此常常使一些浓度较低的贵金属资源在冲洗过程中白白浪费。

有了DTNW德国西北纺织技术研究中心与合资企业共同开发的新型吸附织物后,情况大为改观。利用这种吸附织物可以更加经济地从低浓度液体中回收高价值的贵金属。该纺织品由聚酯和聚乙烯胺材料织成,可以通过传统的纺织技术简单地织成吸附织物。含有贵金属的液体从这种吸附织物上流过,吸附织物就会把贵金属吸附在织物中,并在织物中富集。烧掉吸附织物后的灰粉就可以直接利用冶金技术回收贵金属。

这一技术的商业运作模式非常简单,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工业用水的消耗量来选择移动式的或者固定式的过滤设备,可以按照每日清理一次或者周期性的定期清理方式回收吸附织物,然后就可以得到回收的贵金属了。

水处理领域中的外包服务内容变得越来越多,而且也越来越具吸引力。技术服务商提供了可以计算成本的灵活性,但是只有能够正确地引导和预估未来的技术服务商才能够得到企业交出的部分工作,实现各取所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