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宁高宁脱稿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发表对贸易战的观点!

文章来源:中化集团 发布时间:2018-09-19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外宣布正式向中国实施征收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贸易关税清单。

世纪风王“山竹”刚刚过去,北京时间的9月18日,是台风肆虐后带来的巨大伤痛之日 +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然而,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恰恰选择了这样一个特殊时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外宣布正式向中国实施征收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贸易关税清单。理由依然是根据此前2018年3月份出具的301条款调查结果进行。

特朗普17日下午在总统全国劳工委员会成立的会议上透露会有关于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重大宣布。美联社
特朗普17日下午在总统全国劳工委员会成立的会议上透露会有关于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重大宣布。美联社

也是在9月16日一1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学术界、企业界的代表共聚一堂,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巨大成就、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的国际经济形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多位中央企业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围绕“全球贸易体系的挑战与未来”议题,全程脱稿英文演讲。他提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的链条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周而复始的循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孤立获得发展。向中国发起贸易战不会为美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和流动不会因为某些贸易摩擦而停止。

中化集团根据录音翻译整理并节选有关内容(未经本人审核):

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

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我看到今天有许多来自国外的与会者,那么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我们所听到的、看到的,以及我们的想法和讨论,我想把这些信息向大家传达出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世界变了吗?

我每天都要见很多朋友,我听到不同的故事。英国的国际贸易大臣跟我说,当英国决定退出欧盟,英国的经济实际上表现非常好,就业机会更多了,货币非常强劲,经济增长也很强劲。他说的和几个月前特朗普总统说的很像。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后,他说美国经济非常好,就业率很高,GDP增长也很快。

那么,世界变了吗?当国家和人们试图从世界中孤立出来,经济反而会更好,是这样吗?突然之间,你感觉到世界发生了变化,我们过去相信的东西,包括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等等,突然间都发生了变化。

在之前的讨论环节,有人问了一个问题:这些现象是特朗普一个人导致的吗?我们回答“不是”,这和特朗普是不是当选总统没关系,这些事情原本就会发生。所以,是不是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背离自由贸易了呢?

很有意思的是,在过去6个月当中,很多人开始支持所谓的“公平贸易”,或者叫“对等贸易”。不管理由是什么,老百姓开始支持他们自己的政策,并且这种支持在增加。所以,我跟英国的国际贸易大臣说,我们当时学你们国家李嘉图的理论,但理论发生变化了。他说这是正常的,这是人民的选择。这也再次提出了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民主?在座的这些人,是你们投票支持脱欧的吗?如果是在座的投票,英国多半还会留在欧盟;如果是你们投票美国总统,特朗普大概赢不了。什么是民主?一人一票。所以,你们必须遵循这个游戏规则。

这的确引出了这样的问题,也就是:一人一票决策的时候,它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这样的决策是正确的吗?会永远正确吗?答案并不确定。

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

第二,贸易争端会如何发展下去?

首先,贸易摩擦是关于贸易,关于贸易禁运、关于关税,是关于500亿还是2000亿的问题,国家之间有各自的立场,贸易问题对世界产生影响,但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权力,在过去,西方想看到的是大多数人能够尽可能的从增长当中获益,但现在情况变了,他们要求你不能够超越美国,你绝对不能占美国的便宜了。

特朗普在越南的演讲中说,你们这些亚洲国家一直在占美国的便宜,这也是为什么你们的经济表现一直都很好,今天我告诉你们,你们不能再占我们便宜了。

我不知道我们中国到底占了美国什么便宜。入世时大家已经达成协议,是美国允许中国进入的世贸组织。现在都变了。

第三,会不会出现关于国家政体或者经济体制的争端?

美国说,中美之间是不对等的,美国是民主国家,你必须和我们搞一样的才行。从中国的历史来看,而且就在最近的40年中,中国的经济表现持续强劲,这也正得益于中国有这样一套适合自身国情的政治经济体制。通过这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美国人告诉你不能这么做,你必须要回到原来的老路,中国显然不会答应。

我完全赞同大家的观点,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每一个层面、每一个方面都需要改革,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共识。但是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需要权衡很多问题和兼顾多方利益,这意味中国的改革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的链条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周而复始的循环。我并不认为向中国发起贸易战会为美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美国其实早就已经是充分就业的市场,还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吗?需要更多的墨西哥移民来工作吗?美国真的能够改善贸易平衡吗?我并不这么认为。即使美国不从中国买,还得从其他国家买;中国不卖给美国,中国还可以卖给其他国家。

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的演讲

我给大家举一个大豆的例子,大豆成为这次贸易纠纷中的主要产品。如果中国开始减少对美国的大豆进口,中国会从巴西买更多的大豆,因为中国每年都需要进口近1亿吨大豆来满足国内需求。如果中国从巴西买更多的大豆,巴西就向欧洲卖的更少一点,而美国可以把大豆卖到欧洲更多一点。世界经济就是这样一个循环,所有的贸易投资都是如此。除非美国停止与整个世界的贸易把自己孤立起来,否则,对美国来说,发起贸易战并不可能给美国创造更多的贸易盈余。

有意思的是,我曾经就是卖大豆的。我们中国的企业从美国购买来大豆,在中国压榨加工成商品,我们最终向谁供应呢?是肯德基和麦当劳!也就是说,用美国的大豆生产的产品卖回给美国的上市公司,而它们最终把产品又卖给中国消费者。所以,美国发起贸易战,到底想阻止谁的利益呢?目前看来,美国发起贸易战可能会带来一些成本的增加,初期可能会这样,世界需要时间来进行适应和调整。贸易摩擦可能会改变链条上原材料、配件、产品、资金等要素的流动方向,但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和流动不会因为某些贸易摩擦而停止。即使贸易战维持时间较长,你还是会看到贸易流最终发生变化,世界经济贸易的整个链条就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圆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孤立获得发展。

中国企业界认为美国在技术方面是引领的,像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这样的企业,它们是技术的引领者,推动技术发展,中国企业是跟随者。当中国追上一些的时候,美国又进一步拉大了差距。当年我去美国读书的时候,研究的第一个案例就是美国的耐克鞋,当时耐克在美国没有生产厂,所有产品生产都外包到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我们认为耐克这家公司是一个英雄。但现在你却让所有的耐克鞋生产都回到美国去。我想美国应该继续定位于一个技术和创新的引领者、贸易的引领者,而贸易终将使所有人获益。我的观点谨供大家讨论。

(本文仅代表演讲者个人观点)

宁高宁董事长的脱稿演讲让我们了解了位中国红色摩根对于中美贸易关系关系的见解。美国的做法不得人心,只能是伤及自身,我们特别为读者罗列了关税商品中有关化工行业的信息,其中主要大类如下图↓

关税商品中有关化工行业的信息,其中主要大类

从美方公布的清单看,征税范围涉及6048项HS八位数商品,覆盖绝大部分HS两位数子行业,其中化工品、纺织品以及金属制品占HS八位数最多,分别为1435、932和733条,占比分别为23.7%、15.4%和12.1%,机电音像设备则继续高达416条。由此可见,高端制造继美国第一轮征税之后,继续成为第二轮征税的主要对象,化工品、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等消费品也全面进入征税范围。

回顾此次中美贸易战的几个回合,化工产品始终在双方制裁名单占有重要地位,中美“和解“之时,能源合作也被重点提及。受益于科技创新带来的“页岩气革命”,美国已迅速从世界能源最大进口国,变身成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国之一。中美双方在能源、化工领域今后的合作和互补都有很大的空间,贸易战的不断反复和规模的升级必将使相关领域受到打击。

目前,美国已跻身我国原油进口国前十名,LNG第五大进口国。从去年至今,多个乙烷制乙烯项目纷纷审批上马,而美国是目前乙烷最大也是唯一的出口国,贸易战升级使得乙烷供应和价格风险增大。

原油

根据美国能源部门的数据,2018年美国原油日产量达到了1000万桶一天,且多为轻质原油,而美国本土炼厂主要以重油加工为主,因此美国原油出口大幅增长,今年以来美国原油日均出口额同比增长92.4%。

2017年,中国进口的原油来自于全球5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美国以1.8%的比重成为中国第14大原油进口国。2018年2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226.2万吨,环比下降20.61%,同比上涨1.5%,在进口来源国的排名中,美国首度跻身前十名。

LNG

过去的2017年冬季,“气荒“的新闻还历历在目,为满足清洁能源要求,多地大力推进”煤改气“,使得LNG价格一度暴涨。但是在能源清洁化和环保的大趋势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0年,将从2015年的5.9%提高到10%左右,年均增速约为13.9%。

中国进口来源占比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的主要来源分别为国产天然气(60.77%)、管道气进口(17%)以及LNG进口(22.23%)。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LNG总量为2366.3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长51.3%,增速惊人。其中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占比为7.08%,美国成为第五大进口国。

乙烷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乙烯生产国,目前主要以石脑油路线和煤基路线为主。近期,多个乙烷裂解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乙烯生产国,目前主要以石脑油路线和煤基路线为主。近期,多个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陆续浮出水面,作为传统路线制乙烯的有益补充,在乙烷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利润丰厚。

据统计,截止目前官方宣布的乙烷裂解乙烯项目(含混合烷烃裂解)共14个。去年11月,南山集团和美国乙烷公司(AEC)签署20年长约CIF(到岸价)合同,美国乙烷公司将每年向南山集团供应260万吨乙烷,并参与投资南山集团规划的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这是首个乙烷项目合约。

目前在建的新浦烯烃公司11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LHUP),则由英力士将向新浦化学裂解装置供应生产自美国的乙烷。

美国是目前乙烷的最大也是唯一的出口国,保证足量的乙烷供应且降低乙烷价格波动风险是国内乙烷制乙烯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通过差异化、高端化设计下游产业链方案,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与进口产品的错位发展,增加副产品的利用价值,整体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PTA

受到终端纺织品服装行业需求转弱的影响,上游PTA可能会受到较大波及。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美国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外出口的国家排名位居第一。2017年全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5.5%。此次加税清单中,棉花制品、丝织品、化纤制品等均在关税上调之列,恐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外销形成较大影响,从而对PTA终端需求形成拖累。尤其是近几年,越南、印度等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不断降低,作为美国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大国,也会对我国出口美国第一的位置有较大威胁,出口订单形成的转移将会使得行业整体订单量下滑。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但是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改善,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吸引着外资甚至美国资本投奔。

2018年7月,陶氏化学公司聚氨酯业务部在张家港生产基地举行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开业庆典。张家港基地的新工厂是世界级的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这是陶氏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陶氏对中国市场长期战略规划和承诺的一个重要体现。

9月,广东省与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了系列协议,埃克森美孚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之时,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却进入快车道。外企来华对我国化工行业的建设是重要的提升之举。同时,加强我国化工业,农业和制造业的创新之势变得尤为重要!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环保政策,也是一种倒逼。

化工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当下的选择应该是壮大自身力量,发展高端技术,提升产业优势,中兴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提升替代能源份额,才能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化工产业整体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