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地炼,你了解多少?附山东地炼分布地图及明细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25
经历了2000年的行业洗牌考验,2009年肇始的税收清查,起起伏伏,一路心酸,曾经“内忧外患”的山东地炼现如今怎么样了?

经历了2000年的行业洗牌考验,2009年肇始的税收清查,起起伏伏,一路心酸,曾经“内忧外患”的山东地炼现如今怎么样了?关于山东地炼你又有哪些不知道的消息?快跟随流程君的脚步,来看看吧!

山东地炼

一、山东地炼现状

炼能:2017年,中国地方炼厂炼油总产能达到2.72亿吨,占全国炼厂炼油能力31.41%,较去年减少1个百分点。其中山东依然是国内地方炼厂数量最多以及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占全国地炼总产能63.73%,其他地区如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地炼数量也较为可观。

具体来看,2017年山东地炼的一次加工装置(常减压)总炼油能力为17325万吨/年,同比增长790万吨或者4.78%,其平均炼油能力为267万吨/年,相较于前两年增长速度减慢。地炼新建装置主要集中在二次以及三次加工装置方面,特别是加氢以及重整装置新建以及在建数量仍占有较大比重。

二、三次加工装置方面,2017年催化裂化装置(包含重油催化)能力为5512万吨/年,较同比增加255万吨/年或者4.85%;加氢装置能力7657万吨/年,同比增加872万吨/年或者12.93%。其他如重整、气分、MTBE、烷基化装置能力也均有所提高。

三次加工装置

产品销售:山东地炼成品油最大销售区域为山东省内,向外辐射可通过汽运至华北东北、铁运至西北西南、水运至华东华南。2016年汽运、水运、铁运比例分别为73%、14%、12%。近年来地炼积极通过自建或联营加盟防护四拓展零售终端,贸易商销售占比大幅下降,零售比例明显提高。2016年试水成品油出口,共出口汽油73万吨,柴油2万吨。2017年地炼出口配额取消。

二、山东地炼分布图

山东地炼分布图

三、未来发展方向

进口成本有下降空间。当前有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对自己的原油进口渠道、原油油种、目标价格均已有较系统的规划,原油期货上市后,短期内不会迅速变更。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将带来更贴近亚太市场的价格,山东地炼企业作为进口原油的主要买方之一,或将借助中国原油期货这一新工具优化进口操作,最直观的就是进口成本存在下降空间。

地炼发展方向。随着地炼加工进口原油增多以及国家对于税收严格把控,地炼为追求炼油利润最大化,地炼装置将向纵深加工发展,形成上下游炼化一体化格局,特别是对于重整、加氢以及下游化工装置新建方面。

未来市场格局:

2018年之后,地炼将成为与三桶油、民营大炼化平等市场主体。预计到2020-2021年,“三桶油+民营大炼化”产能总和基本与国内总需求量持平,但考虑到开工率不太可能超过90%,实际三桶油+民营大炼化的供给能力仍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因而地炼的产能仍然是不可缺失的一角。

附录:地炼明细

地炼明细

地炼明细

关于地炼

地炼是相对于国有炼厂的称谓,多为地方政府或私人经营,此前规模相对较小、一次加工能力低,也缺少后续的深加工。

2015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分别下发了《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多年来受制于上游原料的地方炼厂,终于迎来了春天。

部分已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

部分已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
部分已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
部分已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

原油进口贸易的格局得以重塑。此前,除“三桶油”外,仅中化、兵器集团、中国化工、福建腾龙等几家单位拥有少量进口原油使用权。突破加工原料瓶颈后,地方炼厂的炼油能力大幅提高,拉动市场份额急速扩张。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方炼厂的炼油总能力1.62亿吨/年,占全国炼油能力的21%,2007年这一占比为11%。“三桶油”的炼油产能占比从2007年的83%下降到2017年的66%。

2015-2018年,地炼连续三年新增产能占当年产能总增长量的50%以上。“中国炼油能力的增长已由过去的国有企业为主转为现在的以民营为主、国有为辅。”“新力量炼厂”成为国内原油进口大户中石化冠以地炼的新称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