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修订环境保护条例,以下几条请化工企业特别注意!

文章来源:广州化工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26
山东省现行的《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许多规定已经不适应当前加强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进行全面的修订势在必行。

俗话说得好,“世界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环境污染严重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移送拘留等刚性环境监督制度的逐步建立。山东省常委敏锐地发现,现行的《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许多规定已经不适应当前加强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进行全面的修订势在必行。

敲黑板!以下修订内容与化企息息相关!

《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

《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在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征收、限期治理、污染转移、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存在与新的上位法不一致甚至相抵触的情形。同时,近几年来,国家和我省制定出台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如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排污许可制度、区域限批和环境约谈制度、环保督察和挂牌督办制度以及环境信用评价制度等,也都需要通过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定和推行。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德全同志重点说明的内容中个,与化企息息相关的几个条例有: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德全同志重点说明

一、关于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明确要求排污单位必须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并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组织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公开污染物信息和实施环境检测、达标排放、污染治理等措施。

二、关于监督管理

(1)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通过环保规划、规划环评、环境质量标准、产业政策、禁建严重污染项目、污染物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制度、区域限批、区域联防联控等制度,强化污染源头防控。

(2)加强对排污单位的监督管理。通过环境监测、现场检查、查封扣押、环境信用评价制度等措施,对排污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管,防止违法破坏环境的行为。考虑到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新增了供电企业应当采取中止供电的措施,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出的停产、停业或者关闭决定,作为一项防止排污单位继续偷产偷排的有效措施。

三、关于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

要求排污单位达标排污、按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建设并正常运行环境保护设施、加强对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测、建立环境管理台账等。

四、关于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

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如实公开主要污染物、防治污染设施等环境信息,鼓励其他排污单位主动公开有关环境信息。

五、关于法律责任

(1)对排污单位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及造成环境损害或者生态破坏应承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2)明确了对严重污染行为按日连续处罚的情形。对法律、法规已规定法律责任的,《条例(修订草案)》未再重复设定。

化工大省厮杀!倒闭潮或不停加剧!

环保检查造成大量企业停产

今年,山东省政府明确规定全省通过整顿仅保留不超过75家综合性园区和10家专业性园区。去年年底结束的全省大快严紧急专项行动中,已关闭转产了558家企业,停产整顿了2109家。

禁止新增化工园区

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明确提出将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将以100个重点工业园区为抓手,推进各类工业园区治理,力度极大!

山东省《计划》规定:7个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禁止新建化工园区,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各地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

巨头没落

山东作为化工大省,2017年化企实现主营收入达30842亿元,利润也高达1803亿元。然而,竞争加剧,环保压力加上中国化工业本身存在的弱点,让无数山东化工巨头栽了跟斗。

全国化工500强分布

1.2018年7月16日曾经位居全球轮胎企业32名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破产,堪称为中国最大的轮胎企业破产案。

据了解,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8月,是以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半钢子午胎生产为主导产业,集热电联产、新能源、科研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化工股份制企业。总资产35亿元,占地800亩,员工3000余人,年生产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15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600万条、供电1.8亿kwh。

2.2018年7月16日曾是山东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二的晨曦集团正式破产。

据资料显示,在2016年,晨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其中,石化企业总产值达到168.5亿元。该公司共拥有350万吨/年重交沥青、140万吨/年催裂化、100 万吨/年延迟焦化、25 万吨/年气分等等20套化工及精细化工生产装置。

3.2018年7月18日,常林集团等十九家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在临沂召开,债权人对《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九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该重整计划显示,常林集团等十九家公司债权金额高达70亿元,净资产为负38.97亿元。包括山东翔龙实业集团在内的六家临沂当地企业将成为投资人,出资21.36亿元进行偿债并受让常林集团等十九家公司的100%股权。

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石油和化工行业,自去年8月至今,全省没有一例新增化工项目。这也表明了山东坚定的决心。种种迹象看来,山东省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以更加强硬的态度促使化企转型升级。

然,改革带来的剧痛却也值得我们关注。无数企业在转眼间遭遇停产限产,如此带来的企业生存问题,员工失业问题以及化工企业将来如何升级的问题引发了无数人的思考。也值得政府在制定和执行相关政策时认真考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