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工业的数字化王牌

流程工业企业利用数字化度过发展危机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0-15
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企业希望在工业4.0中找到他们正在寻找的王牌。当前,数字化商业模式、大数据分析和预防性维护保养都已经成为传统的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和项目实施的有力补充。

自2000年亚洲流程设备制造企业快速成长以来,德国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一直在面临来自市场的压力。新的竞争对手、经济危机和原材料的变化正在改变着过去的增值链。当前,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领域中的企业都在疯狂地寻找王牌,以便争取到全球主要的大型流程设备项目。

2016年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业仍面临着销售额下降和从业人员减少等压力。“这些不尽人意的表现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产能过剩、价格压力和竞争压力等市场环境造成的。” Linde公司工程部、VDMA协会大型设备委员会的发言人Jürgen Nowicki先生说。

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企业希望在工业4.0中找到他们正在寻找的王牌。当前,数字化商业模式、大数据分析和预防性维护保养都已经成为传统的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和项目实施的有力补充。

来自亚洲的竞争压力

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来自亚洲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据韩国流程设备制造商介绍,中国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可以从相对较低的采购成本和国家资助的项目融资中受益。目前中国流程设备供应商已经占有全球18%的市场份额,并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新的竞争对手已经到来,并且将继续出现在国际市场的舞台上,这难怪有46%的德国企业高管都在抱怨竞争压力太大。据预测,未来3年,68%的管理者都认为竞争会更加激烈。另外,流程设备制造企业也需要做全面的重新定位,随着提供项目管理和风险管理,流程设备规划设计服务商将成为全面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但从技术角度来讲,流程设备制造业也开发出了自己的产品组合,用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此时,数字化就将成为流程设备制造商手中的一张王牌。“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可以有针对性地利用工业4.0提供的机会来增加销量,缩短产品开发时间,降低成本。”Nowicki先生说。72%的德国流程设备制造商认为,新的组织形式、数字化报价和经营模式提供了非常好的商机。14%的流程设备制造商甚至预计,未来5年数字化会为企业带来超过10%的经济效益。“这些预测数据说明了数字化在流程设备工业领域中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Nowicki先生说。

寻找理想的数字化方案

在技术服务领域中,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和数字化平台的相互结合具有相当大的潜力。目前,全方位的流程设备和现场仪表网络使人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生产过程的实际情况。 “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是工业4.0背景下的关键,这会对流程设备的使用运行模式带来深远的影响,例如基于绩效的合同模式或者按使用付费,也就是用户仅为接受的服务支付费用等等。这些都可能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Maexpartners公司常务董事兼工业4.0专家Marc Artmeyer先生说。

目前,70%的流程设备制造商认为他们已经做好了数字化的准备,但2015年仅有39%的企业有了这样的准备。“对工业4.0的意义更加深刻的认识促使这一比例不断提高。”Artmeyer先生说。而在提高认识的同时,公司也从企业组织结构的改变中,例如从新的管理部门和管理职位中受益
匪浅。

但数字化方案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除了安全问题和缺乏相关标准之外,合格的高素质员工也是经理们关心的问题。除了工程技术、维修和建筑设备的操作者之外,未来的编程和设备制造设计者也都是各大公司相互争夺的数字人才。“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努力争取成为业内最有吸引力的雇主,而我们工作组的成员则提供了高要求且国际性的工作环境,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地完成重要的流程设备项目。” Nowicki先生说。

VDMA协会非常肯定地认为,上述愿景的实现需要整个流程工业领域转变观念。工业4.0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工作,从工作过程的适应到结构调整直至工厂网络的开发以及引进新的数字化产品。调查研究中得出的另一个重要结论是实现数字化没有捷径可走。“企业必须找出适合自身特定业务环境和满足用户个性化要求的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