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900亿美元,世界最大气体集团诞生!国内企业崛起,八大跨国气体公司竞争加剧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23日,林德官方放出消息:林德集团和普莱克斯已经完成了900亿美元的对等合并,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气体业务供应商。

2018年10月23日,林德官方放出消息:林德集团和普莱克斯已经完成了900亿美元的对等合并,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气体业务供应商。林德气体的空分装置,广泛应用在国内诸多大型石化、煤化工项目上,诸如镇海炼化、神华宁煤以及大连恒力炼化项目中。合并后,这家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将为遍布100个国家超过200万的客户提供服务。

2018年10月23日,林德官方放出消息:林德集团和普莱克斯已经完成了900亿美元的对等合并,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气体业务供应商。

德国林德集团是享誉世界的工业气体制造商,拥有技术专利的工程承包商和工业设备制造商。1879年,著名的德国科学家、低温技术的先驱者 — 卡尔•冯•林德博士创建了“林德低温设备公司”,这就是林德集团的前身。1902年,卡尔博士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套空气分离装置,开创了世界工业气体的先河。

林德拥有多个世界级多套超大型空分装置:

  • 在印度贾姆讷格尔为信实集团炼油项目提供的5×153000Nm3/h O2空分项目;
  • 在卡塔尔为壳牌煤制油项目提供的8×110000Nm3/h O2
  • 在灵武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提供的6×101500Nm3/h O2空分项目,
  • 为大连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的6×80000Nm3/h O2空分项目。

普莱克斯是全球四大工业气体供应商之一,它是拥有百年历史的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于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4家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及华西主要城市,被评为“全美最受推崇化工公司”。

此次的合并,是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在2016年大规模收购Airgas公司后,第二次改变行业面貌的合并事件。

液化空气集团成为北美市场的领军企业,并在2016年5月23日完成对Airgas公司 134亿美元的收购,与欧洲、非洲/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全球领导地位形成互补。

然而,林德与普莱克斯以900亿美元的价格合并,创建了一个合并后的实体,取代了液化空气成为全球气体业务的主导力量。根据外媒数据显示,在剥离前,合并后的市场份额为33%。

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所有主要地区和终端市场中占据强势地位,并创造更加多样化和均衡的全球投资组合,通过规模效益、成本节约和效率改进,在未来三年内实现约12亿美元的年度协同效应。

新公司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合并后公司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将由林德和普莱克斯平分。

现任普莱克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安吉尔将成为新控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林德集团现任监事会主席Wolfgang Reitzle教授将成为新公司董事会主席。

新公司将在爱尔兰注册成立,其主要活动(包括董事会会议)将设在英国。为了帮助合并后的公司提高效率,公司职能将分别由康涅狄格州的丹伯里和德国的慕尼黑负责。

这也标志着林德与普莱克斯之间将开启历史新篇章。

这也标志着林德与普莱克斯之间将开启历史新篇章。

林德的昨天今天明天

林德集团主要分为气体与工程两大业务板块。

林德气体是国际气体市场的领导者,提供各种压缩与液化气体以及化学品,并以此成为众多行业的重要、可靠的合作伙伴。比如,生产的气体用于能源装置、钢铁生产、化学工艺、环境保护、焊接,以及食品加工、玻璃生产和电子产品。

林德气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气体公司,至今在国内拥有近60个全资或合资子公司,运营着200余个装置供气现场,广泛服务于各工业领域的客户。

林德工程则是在全球一共交付超过4000套工业装置,其中空气分离装置约3000余套。林德工程重点业务是前景良好的工业气体市场,比如空气分离设备、天然气设备、烯烃设备以及氢气&合成气设备。目前林德工程在全球范围内有四大工程中心,分别位于德国、中国、印度和美国,另有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常设机构或代表处23个。

林德的昨天今天明天

此次交易合并完成后,普莱克斯的股票将于2018年10月3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收盘时停止交易,林德的股票预计将于2018年10月3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交易代码为“LIN”。

林德公司将寻求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和DAX 30指数。

普莱克斯的昨天今天明天

1992年,普莱克斯公司成为一家正式独立的公司,源自希腊语“实践”(实践与创新)和公司的基本原料-“空气”。

普莱克斯的昨天今天明天

在当时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 William Lichtenberger的领导下,新成立的普莱克斯在改善盈利能力的同时,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并在此过程中积极进行并购活动,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包括收购Liquid Carbonic,后者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CO2)生产商。

自那以来,该公司已经走了更长的路。此后的收购包括1996年的Wilson Oxygen, 1996年的Parry Corp.,1998年的GasTech和1998年的Whitmore Oxygen。

普莱克斯在1999年与林德进行了激烈的竞争。普莱克斯与BOC展开了合并谈判,但谈判很快就失败了,随后又与总部位于瑞典的AGA展开了谈判。由于担心在不断增长的全球气体业务上落在后面,林德自己向AGA提出了现金收购要约,以对抗与普莱克斯的合并,并最终胜出。2000年,交易完成。

2000年,Dennis H. Reilley从即将退休的Lichtenberger手中接过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接力棒,继续前进,销售额从1999年的46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94亿美元。普莱克斯在50多个国家拥有2.6万名员工,目前年销售额为110亿美元,市值约为400亿美元。

林德跟中国的往事

工业气体是整个工业的基础,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泛用于冶金、石油、石化、化工、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在国防建设和医疗卫生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同水和电一样,有人形象地把它比喻为工业的“血液”。

1995年,林德工艺装置有限公司于大连成立,后于2005年变更为林德工程(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林德工程大连”),是林德工程位于中国的制造中心,向世界范围内的林德装置提供专有设备,其生产能力及制造技术和位于德国沙尔逊的制造基地同步。

该制造中心占地43,000平方米,拥有420名员工,主要是装配工人和工程师,同时拥有自己的海港,为大型设备的运输提供了便捷有力的条件。

2006年,林德工程大连新工厂落成,新车间开始投入生产。2009年,林德工程大连的板翅式换热器生产线落成并投入生产。2010年,林德工程大连的规整填料生产线落成并投入生产,此外还设有塔器和冷箱及绕管换热器等其他生产线。2017年,林德工程大连新车间第二个板翅式换热器真空钎接炉投产。大连专业生产超大型设备,具备生产最大容量为220,000 Nm3/h O2等级的大型空分装备的能力。

2002年,林德工艺装置有限公司杭州工程与销售中心于杭州成立,后于2005年变更为林德工程(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林德工程杭州”),是林德工程和大连冰山集团的的合资企业。目前拥有约240名员工,其中大多数为工程师。它是亚洲最重要的林德工程业务中心之一,负责销售,工程,采购,施工,项目执行和客户服务。

林德工程杭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已经向25个不同省份的客户交付了100多套空分装置,氢气/合成气和天然气设备,在卓越执行方面享有盛誉。2017年林德工程(杭州)有限公司合并北京办事处。同年,神华宁煤的空分装置移交标志着林德杭州完成第100台空分交付。

如今,林德工程为中国各工业领域的关键客户如中石化、中石油、神华集团、伊泰集团、兖矿集团、恒力集团、万华集团,宝钢、武钢、首钢、本钢、太钢均在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中国本土的空分发展史

当今世界曾八大跨国气体公司(法液空、林德、BOC、APCI、普莱克斯、梅塞尔、AGA、日酸)雄霸气体市场。

自20世纪90年代起,八大气体公司除AGA外,陆续登陆中国,抢占中国气体市场,目前已在中国建立合资、独资气体企业90多家,还强强联合,共同投资办厂。外国气体公司的进入,虽然冲击了中国气体市场,但也促进了中国气体工业发展。他们带来了大量投资,也带来了新技术、管理理念,使国人对气体工业加深了认识,得以警醒。

气体产品全面发展 。气体工业用空分设备生产氧、氮、氩等气体以外,还生产氢气、二氧化碳、溶解乙炔、电子气、特种气、标准气、化学气等200多个主要品种和数不清的规格,溶解乙炔、氢气、二氧化碳就是其中的几个主要产品。

解放前,中国没有自己的空分设备制造业。从1953年底哈尔滨第一机械厂(哈尔滨制氧机厂前身)试制成功2套30m³/h制氧机,1955年杭州通用机器厂(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设计制成30m³/h制氧机开始,到2003年底,中国已累计生产空分设备9000多套。其中,1000m³/h以上大中空分设备有800多套。目前,中国已能自己生产10000~120000m³/h空分设备。

在神华宁煤的项目上,矗立着两个世界之最,其中之一就是由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6套为这个“煤制油”项目提供生产所需氧气的十万等级空分设备。这是当今全球最大的空分集群,每小时可产生120多万立方米的氧气,足以充满1.4个“北京水立方”场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气体工业以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相信不久后的将来,中国本土的气体供应商将服务更多的工业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