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石油的强势科普,你加过过期的汽柴油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 发布时间:2018-11-06
蔬菜有保质期,方便面有保质期,肥宅“快乐水”(可乐)也有保质期......频道切回石油圈,那么汽油、柴油有保质期吗?

蔬菜有保质期,方便面有保质期,肥宅“快乐水”(可乐)也有保质期......频道切回石油圈,那么汽油、柴油有保质期吗?答案当然是有了。但并非保质期一过就不可使用,只是动力会下降。接下来,小编就为各位朋友强势科普一下~

本文首发/ 中国石油

汽油、柴油保质期分别是多少?

 汽油、柴油保质期

汽油

由于汽油密度小于柴油、燃点低于柴油、挥发性大于柴油,所以保质期也会比柴油短,正常情况下汽油的保质期为3个月

但汽油在密封条件不存在变质问题,其结构是复杂的有机化学链99%以上是碳元素在与空气接触时才会挥发和发生一些化学变化用金属容器或者玻璃容器密封汽油可永久保存用塑胶容器密封,最多储存2~5年

柴油

柴油提炼中,油质产物由碳氢化合物混合组成,主要含918碳原链烷、环烷或芳烃,物理特性位于汽油重油间,沸点170℃至390℃间,比重0.82~0.845kg/L。

20°C下,柴油的保质期至少12个月油品中不稳定物质多,易挥发组分多,就容易变质。比如催化裂化柴油不经过加氢处理,颜色两天就变。

从检验留样的角度说,一般柴油留样时间为3个月,说明柴油至少在3个月内是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国标规定)的

柴油则至少是12个月甚至几年左右,也有一种说法是柴油没有保质期,只是放置时间久了会有燃烧不充分的现象。

从实际情况看,成品油一般直接进入市场,不会保存3个月或以上的。如果存储中与水、铜、锌等金属接触,会加速分解。

影响其保质期的因素与标准

辛烷值减少、燃烧物质挥发、氧化状况等都是直接影响汽油保质期的因素。

柴油保存时间长了,燃烧率会慢慢降低。在柴油提炼中,油质产物由碳氢化合物混合组成,主要含918碳原链烷、环烷或芳烃,物理特性位于汽油重油间,沸点170℃至390℃间,比重0.82~0.845kg/l。

使用过期汽柴油的后果?

使用过期汽柴油的后果?

过期汽柴油的直接表现就是动力不足,继而会引擎运作粗糙,时间久了,会造成阻塞、积碳等问题,这些会对发动机产生直接影响。

就目前,中国的用油量较大,成品油一般直接进入市场,销售过程中一般不会保存3个月以上。

汽油柴油加错了怎么办?

汽车加错油这件事千万不能小看,很多司机或是新手都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甚至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因为工作疏忽给汽油车加了柴油或是给柴油车加汽油,都会导致汽车瘫痪,罢工的状况发生。

如果不慎加错了一箱柴油,切记不要点火着车,避免柴油进入油路。然后把车拖到4S店或修理厂,把柴油放干净,再加入汽油就可以了。

如果柴油只加了一点儿,没超过油箱的5%或10%,及时发现的话,其实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再加满汽油就行了,不会有什么影响。

汽油柴油加错了怎么办?

实际上,大部分加错油的小伙伴是不会及时发现的,而是行驶了一段时间发现车辆有异常,比如剧烈发动机爆震,或者已经熄火了的情况下才意识到。

这种情况要马上叫救援,车子应该立即熄火,把汽车拖到专业维修厂,让专业人员进行维护,把损害降到最低。

为什么汽油车不能加柴油呢?

柴油的燃点比较低,靠压缩空气把温度提高到柴油的燃点,再喷入柴油,就能自己燃烧了,所以柴油发动机没有火花塞。如果柴油进入汽油发动机,在火花塞点火前,柴油自己就开始燃烧,会造成燃烧室内压力失常,也就是常说的爆震。

由于汽油和柴油的燃烧方式不同,所以本应加汽油的车辆在加了柴油后,对发动机影响很大,会出现抖车、尾气冒黑烟甚至无法启动发动机等现象。

为什么汽油车不能加柴油呢?

一般,加错油是加油站的疏忽造成,加油站应该承担相关费用损失。但,如果是车主自己疏忽加错油导致车辆故障,不管是加油站还是保修、保险,都明确规定不予以保修或赔偿。所以,不要再犯加错油这种低级错误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