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有活忙了!中石油勘探开发攻坚战打响,全国性油气“大会战”开启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11-07
从东到西,由南到北,炮声连连,井架林立。从海洋、陆地到沙漠、戈壁,从物探到钻井,从稳油到增气,中国石油人战沙海、斗戈壁、闯山地,主动作为,采取进攻性措施,让每块资源都成为“盘中餐”。

从东到西,由南到北,炮声连连,井架林立。从海洋、陆地到沙漠、戈壁,从物探到钻井,从稳油到增气,中国石油人战沙海、斗戈壁、闯山地,主动作为,采取进攻性措施,让每块资源都成为“盘中餐”。

10月24日,在全国最大的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项目,由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70203队承钻的HUHWK6、11号平台井,正在进行下表层套管作业。

该队用时9天半打完两口井的表层,共计603米,创造了储气库钻井工程表层施工的新指标,为储气库项目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是中国石油下属企业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全力推进勘探开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为此,国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按照国家的批示,中国石油在8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以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集团公司做出了提高钻机利用率5%的工作部署。

中国石油下属各企业迅速行动,各个板块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打好勘探开发攻坚战。

物探企业:作业繁忙

即便是已经过去的国庆节,东方物探勘探生产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

按照集团公司秋冬季勘探生产攻坚战的总体安排,48支地震队,100多万道采集设备、332台可控震源马不停蹄奋战在勘探生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全力以赴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决策部署。

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到陕北黄土高原,从华北平原到四川盆地,从松辽大地到渤海之滨,东方物探各探区作业队伍勘探生产热火朝天,科技攻关一如既往。

在塔里木探区,由塔里木物探处2100队承担的吐北401三维地震采集项目投入1300多人、268台套钻井运输设备、4.3万道G3i仪器采集设备、4.8万串检波器、18台低频可控震源,勘探生产全面铺开,以日产千炮以上的生产速度稳步推进。

在长庆探区,由长庆物探处283、280队承担的长庆油田天然气及油藏评价项目在国庆节前后相继进入作业现场,1000多名作业人员分别忙碌在陕北米脂、绥德地区和宁夏古峰庄地区。2117队承担的天然气项目完成工区踏勘任务,项目运作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在四川盆地,由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承担的国内陆上最大三维勘探射洪—盐亭项目,以四川盆地磨溪北斜坡地区灯影组台缘带、龙王庙组滩相储层为主要研究目标,满覆盖面积2052.1平方公里,自9月中旬启动以来,千余名勘探将士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按照每天生产1800炮的目标紧张运作。

从东到西,由南到北,炮声连连,井架林立。从海洋、陆地到沙漠、戈壁,从物探到钻井,从稳油到增气,中国石油人战沙海、斗戈壁、闯山地,主动作为,采取进攻性措施,让每块资源都成为“盘中餐”。

钻探企业:钻井提速,攻坚克难

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70209钻井队9月份完成钻井进尺1.0228万米,刷新新疆油田单机单队单月进尺纪录,以“玛湖新速度”在新疆油田打造金字招牌,以优质服务和精品工程争当西部保油上产先锋官。

金秋时节,地处祖国西部的新疆油田公司、青海油田公司、吐哈油田公司相继掀起夺油上产会战热潮。西部钻探公司紧跟西部三大油田增储上产目标,积极投身新疆玛湖和吉木萨尔致密油勘探开发劳动竞赛,掀起青海英西和尖北、吐哈和塔里木油田上产会战热潮,打出新疆玛014、青海狮新210、吐哈泉602等一批高产高效井。

准噶尔盆地,西部钻探全方位开展对标竞标,实施钻井队、技术员分级管理,大力推行“20+40+70”钻机专打模式,创新“七提前、四同步、三共享”压裂工法,推进管理、经验、技术和人力资源共享,提高单机单队作业效率,助力油田提高产能建设到位率和单井产量。

面对青海油田在涩北、尖北等重点区块深探井、高风险井比例增大和入秋后柴达木盆地施工区域降温快、昼夜温差大的特点,西部钻探“百日会战”突出冬季安全生产主题,与油田公司开展钻开油气层前联合检查验收,成立井控、安全、装备3个现场管理提升小组,派驻双监督重点监管、动态监控,确保涩北、台南区块比去年提前42天年进尺跃上10万米。引进垂直钻井、旋转导向钻井技术,结合新工艺、新技术积极改进提升设备能力,完善钻井液体系,有效解决了井身质量控制难度大、纠斜频次高的难题。

吐哈油田“大干100天,日产攻上5600吨”生产会战启动以来,西部钻探与油田公司认真落实方案设计一体化、生产组织一体化、技术标准一体化、力量调配一体化、降本增效一体化钻井运行“五个一体化”管理要求,共同编制钻井工程方案,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共同促进降本增效,提升钻井运行效率,推进油田扩大经营自主权方案的落地实施,先后刷新吐哈油田21项指标,助力油田节约费用4000余万元,发现葡北201建产区块,打出英平16-7井、泉602等多口高产井。

往年此时,中国石油川庆钻探长庆钻井的148支队伍已经开始进入就位冬休的准备阶段,然而今年不同,虽然钻井现场温度陆续降到零下,但是干部员工依然内心火热,情绪高涨,全力备战,延长冬季施工时间,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关于开展冬季打井的精神,为集团公司稳油增气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川庆钻探300多部钻井全部动用,年累计钻井进尺540万米,压裂酸化超过7000层,均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长庆探区

中石油六大油田加速上产

松辽盆地,大庆油田和辽河油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截至10月10日,大庆油田克服多雨难题,强化组织运行,今年已完钻新井3351口,投产2540口井,为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新建产能是对产量自然递减的有力补充,大庆油田强化新井组织生产,严格执行年初计划,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尽早实现产能贡献率。6月份是新井投产的黄金时段,但今年6月初开始连续强降雨,6月至8月大庆地区平均雨量较去年相比增加170毫米,其中长垣老区雨量增加400毫米,给油田产能运行工作带来困难。

塔里木探区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完成今年原油生产任务雷打不动,大庆油田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多想办法,做到早完钻、早投产、早出油。在新井投产方面,大庆油田采油一厂新井投产超前运行,比计划提前两个月投产,刷新纪录;大庆采油二厂通过临时搭接措施,新井投产主动,仅上半年投产123口井。接下来,他们将加大剩余井射孔、基建投产力度,尽早全部投产。

产能运行系统统筹安排,原油生产单位超前组织产能建设,保障新井投产进度。大庆外围产能建设任务占“大头”,大庆采油八厂今年新井产能建设任务尤其繁重,全年规划25个新建产能区块、钻井653口、新井投产774口,数量之多创纪录。他们在油田生产运行部门协调支持下,从全厂层面建立机制、明确方向、做出规范,每周定期召开产能协调会,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增调路基箱、铺设木板排等措施积极恢复场地条件,现已投产新井421口,其余区块的生产组织也正快速有序推进当中。

塔里木探区

辽河油田以“高效勘探、发现经济可采储量”为目标,突出富油气区带集中勘探,不断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打响高效勘探增储上产进攻仗。截至10月8日,辽河油田共部署预探井24口(其中风险探井2口),完钻探井28口,已获工业油流19口。

坚持富油气凹陷增储区带集中勘探、效益勘探,实现增储上产。辽河油田坚持以寻找新发现和可动用储量为核心,将“高效勘探”作为勘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稀油、高凝油、中浅层、天然气”作为勘探主攻方向,做出相应调整部署,坚持富油气凹陷集中勘探、精细勘探不动摇。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在兴隆台中生界部署探井10口,提出老井试油5口,初步落实效益储量4105万吨。

坚持新区带、新领域、新层系、新类型勘探,努力实现资源有效接替。辽河油田通过开展地震资料重新处理、老井资料复查、老井试油和油气成藏条件研究,不断挖掘勘探潜力,加大预探和风险勘探力度。辽河油田通过锁定滩海中东部古生界潜山、柴达木辽河矿权区等低勘探区开展部署研究,在燕南潜山成功部署燕古1井,在海月潜山带成功部署月探1井,为打开辽河滩海勘探新局面提供重要现实依据。

坚持以优质储量发现为核心,超前谋划,储量工作稳步推进。辽河油田按照储量规范要求,结合勘探工作进展,确定兴隆台中生界、雷77区块作为今年新增控制储量区块;河19、奈21区块作为今年新增预测储量区块。同时,积极完成各区块详细的钻井、取芯、试油、测井等实物工作量设计,有效指导了储量研究区块勘探工作的开展,为保证资源接替、实现规模增储上产提供重要支持。

在塔里木盆地,为打好国内勘探开发进攻战,塔里木油田瞄准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效益勘探,实施精准开发,大力推进油气生产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截至10月10日,塔里木天然气产能建设已有40口井顺利完井。

在克深21井的火热现场,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工程研究人员说:“库车山前已有18口实施气井改造后,单井日产气量较改造前平均提高3倍以上。”当前正值天然气供需的关键阶段,塔里木油田加快对克深气田周缘5个区块11口新井建产跟踪,有力推进塔里木油田“黄金季”增气添油。

在准噶尔盆地,新疆油田突出效益建产长效稳产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新疆油田公司累计产油852万吨,9月下旬日产水平3.3万吨,超剩余水平1351吨。同时,今年石油探明储量已完成年计划的118%。新疆油田大力开展地层识别创新和工程技术攻关,大打油气勘探进攻仗,先后取得五项重大油气勘探成果,发现玛湖砾岩和吉木萨尔致密油两个10亿吨级油区。

新疆油田一边持续优化新区产能结构,提高稀油产能占比,一边大力推进开发方式转换及新技术应用,提高水平井+体积压裂等建产方式占比。随着新疆油田迈入油气勘探高发现期,准噶尔盆地成为集团公司最重要的原油增储上产接替领域。集团公司专门成立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加快勘探开发进程。

新疆油田按照“非常规理念、非常规技术、非常规管理”的工作思路,打破常规勘探开发模式,创新理念、技术与管理,推进规模效益上产。围绕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十三五”新疆地区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工程和“稳健发展的主战场、企地和谐发展的示范区”定位要求,主动担责、积极作为,近期已编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方案,不断推进勘探开发主业的加快发展。

塔里木探区

柴达木盆地,青海油田持续高效勘探创新发展。国庆前夕,青海油田干柴沟狮60井获得工业产量,标志着干柴沟区块油气勘探获突破。截至10月初,青海油田在英西中带跨年度投产的7口水平井产油已超4万吨,成为英西区块水平井单井产量最高、稳产时间最长、建产效益最好的一批井。

英西的突破,堪称青海油田高效勘探的“代表作”。在英西深层,油田地质专家深入分析储层岩性及孔隙结构,发现并证实了含有大量晶间孔、溶蚀孔的白云岩储层,改变了以往单纯缝洞控油的传统认识。优选白云岩储层发育部位部署的狮38井,完井后日产量高达800吨。此后又乘胜追击,部署狮1-2井等井,展现了亿吨级勘探前景。

高温、高压、高含盐、埋藏深是柴达木盆地英西构造带的共同属性。近两年,该区块连续钻获近10口日产达1000立方米井,建成产能15万吨,成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主力资源接替区。

在鄂尔多斯盆地,长庆油田油井评价挖潜工程效果显著。10月15日笔者获悉,长庆油田今年已有803口长停井起死回生,日增油超700吨,累计增油突破10万吨。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经过40多年的勘探开发,部分主力区块进入中高含水开发阶段。地质资料显示,多年来,受油藏认识等多种因素影响,长庆油田累计有近万口油水井处于关停状态,制约持续上产稳产。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组织石油专家综合会诊,研究确定总体工作原则、目标和措施,加快研究成果向现场推进;立足油藏各层系剩余储量挖潜和非主力层系再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建设项目联合中油测井等单位,充分发挥多领域分工协作优势,做到综合复查—油藏研究—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全过程运作,坚持多学科多专业一体化模式,实现项目高效运行。针对长停水平井含水高、井筒复杂等瓶颈问题,长庆油田加快探索堵水压裂新工艺新技术研发,积极开展堵水关键技术配套试验,实施效果明显。

目前,长庆万口油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已筛查5646口长停井,优选、编制1610口长停井复产地质工程方案;通过3368口长停井及探评井浅层滚动复查,发现产建有利区24个,落实储量3240万吨,可新建产能31万吨,在“三低”油藏上开辟了新天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