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万华丙烷脱氢装置插上智能化翅膀,利润能翻几番?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13
2018年11月7日,霍尼韦尔宣布,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采用霍尼韦尔互联工厂工艺可靠性顾问,对其位于山东烟台工厂的UOP C3 Oleflex™丙烷制烯烃装置进行监测。

2018年11月7日,霍尼韦尔宣布,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采用霍尼韦尔互联工厂工艺可靠性顾问 (Process Reliability Advisor) 对其位于山东烟台工厂的UOP C3 Oleflex™丙烷制烯烃装置进行监测。这是工艺可靠性顾问服务首次应用于中国市场!

万华丙烷脱氢装置插上智能化翅膀

万华化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Oleflex™工艺装置,该装置可以将丙烷转化成丙烯,年产量超过75万吨。而丙烯是用于制造多种塑料树脂、薄膜和纤维的主要化工原料。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总经理钱兆刚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互联工厂工艺可靠性顾问是霍尼韦尔互联工厂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它通过霍尼韦尔UOP工艺和故障模型相结合的精密软件不断地吸收工厂数据,进而提供关键性能指标信息和工艺建议,提前发现潜在问题,从而避免对生产和工厂盈利造成影响,确保工厂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营。

“工艺可靠性顾问结合了霍尼韦尔UOP的专有工艺知识和大量的故障排除经验,是业内独一无二的卓越服务体系,能提供更快、更准确的运营调整建议。”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表示,“凭借这项服务,工厂能以最大产能持续运营。”

霍尼韦尔互联工厂技术结合了霍尼韦尔独有的行业专业知识、软件和数字技术,助力客户实现更加可靠的运营,并确保盈利和安全。作为霍尼韦尔互联工厂产品系列的一部分,工艺可靠性顾问可以帮助炼油厂、石化和天然气加工厂提高过程运营的透明度,帮助工厂识别并解决那些需要额外检测并导致生产中断的问题,防止因维护和检修而造成的意外停工,避免由此可能每年给工厂造成的数百万美元的产能损失。

 “工艺可靠性顾问能将工艺数据与UOP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强有力的软件持续为客户提供服务。”刘茂树还指出,“该服务能将工厂数据与相关的领域知识互联起来,获得新思路,以提高运营可靠性。”

霍尼韦尔UOP的C3 Oleflex™技术可将丙烷脱氢转化生产丙烯,基于铂-氧化铝的催化剂体系,具有低能耗、低排放、完全可回收的特点,能最大限度降低环境负担。与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更有利于降低现金生产成本、提高投资回报。自2011年以来,霍尼韦尔UOP已经在中国成功授权了35套Oleflex™技术。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领先的丙烯、异丁烷及其衍生物制造商,主营产品包括异氰酸酯(MDI、TDI、ADI)、丙烯、环氧丙烷 (PO)、叔丁醇 (TBA)、甲基叔丁基醚 (MTBE)、丙烯酸/丙烯酸酯 (AA/AE)、正丁醇、新戊二醇 (NPG)、液化丙烷、液化丁烷和液化石油气 (LPG)。

巨无霸万华化学到底有多强大?

万华化学今年简直跟网红一样,在今年首次荣登全球化工企业100强!那对于万华化学,你到底了解多少呢?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MDI化工巨头

掌握核心技术:

公司是全球少数(国内唯一、全球6家)掌握MDI核心生产技术——光气合成技术的生厂商之一;经过十多年不断研发,公司技术进入“第六代”,国际领先水平,单装置达到40万吨,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

历年研发投入高企,超过收入3%,2012年5.7亿元(超过研发著称的医药龙头,恒瑞5.3亿)。藉此公司获得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二等奖;多次被评为中国、A股公司最具创新能力企业之一;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甚至民族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企业。

实现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的全球 MDI 寡头:

公司专业从事MDI为主的异氰酸酯系列产品及其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MDI产能110万吨,占国内62%,全球17%,居全球第三位,国内第一位,并实现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

2013年公司产能达到140万吨,居世界第一;2014年公司产能将达到200万吨,全球寡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实现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的全球 MDI 寡头:

持续高研发支出为公司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万华能保持寡头垄断的重要原因是公司的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优势。一直以来,公司非常重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

2013 年,公司研发费用总额达到7.69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8%。根据华创证券的研究,化工行业横向对比,万华近年来的研发支出均排名行业第一,且大幅领先于其他公司。

持续高研发支出为公司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的研发费用高投入为公司未来高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也降低了万华MDI装置的单位投资造价。

万华宁波和八角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先进工艺,烟台万华宁波二期,投资24亿元,产能30万吨,每万吨投资额8000万元;重庆BASF,投资80亿元,产能40万吨,每万吨投资额约2亿元;上海拜尔,投资50亿元,产能35万吨,每万吨投资约1.4亿元。

万华更多动态

万华化学入围全球创新1000强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领先的丙烯、异丁烷及其衍生物制造商,主营产品包括异氰酸酯(MDI、TDI、ADI)、丙烯、环氧丙烷 (PO)、叔丁醇 (TBA)、甲基叔丁基醚 (MTBE)、丙烯酸/丙烯酸酯 (AA/AE)、正丁醇、新戊二醇 (NPG)、液化丙烷、液化丁烷和液化石油气 (LPG)。

普华永道思略特近日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1000强报告,56家化工企业入围全球创新1000强。

中国有三家化工企业入围,分别是:万华化学(627)、金发科技(804)和荣盛石化(895)。

化学研发支出前10强如下:巴斯夫位居第一(全球排名56,下同),陶氏杜邦(71)和住友化学(104)位列二、三位,三菱化学(123),LG化学(194),旭化成(196)、东丽(240),赢创工业集团(259),信越化学(288),PPG(301)。

日美欧企业仍然领跑全球化工行业创新,在全球创新1000强中,日本化工企业数量遥遥领先,有24家;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有8家;化工强国德国有7家;瑞士3家;法国、比利时、韩国、荷兰各有2家;沙特阿拉伯、丹麦、英国各有1家。

万华化学入围全球创新1000强
图片来源:中化新网

世界级化工新材料园区

11月3日,万华化学发布公告,为把万华烟台工业园打造成为全产业链、世界级的化工新材料园区,万华集团计划新建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的申请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8年第十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68.04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100万吨乙烯以及丙烯、混合C4、C6+等中间产物,并深加工生产40万吨聚氯乙烯、15万吨环氧乙烷、45万吨LLDPE、30万吨环氧丙烷和65万吨苯乙烯、5万吨丁二烯等下游产品。项目建设期2年。

Adnoc与万华签署为期10年的LPG销售协议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万华化学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液化石油气(LPG)销售协议,这家位于阿拉伯海湾的公司与多家亚洲买家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

Adnoc表示,根据合同条款,万华每年将采购多达100万吨液化石油气。价格细节尚未披露。

液化石油气(LPG)是一种精炼产品,在亚洲需求量很大,主要是作为炉具用钢瓶储存的烹饪燃料、以及推进剂、制冷剂、汽车燃料以及石化工业的原料。

Adnoc等国有石油公司已开始与东亚买家就产品进行谈判,并签署长期合同。这些公司希望获得市场份额,并将业务战略转向下游市场。Adnoc目前每年生产1050万吨液化石油气。该公司正在通过未来五年与合作伙伴的高达450亿美元的投资扩大其炼油和化学品产能,包括计划到2025年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综合炼油厂。

万华是世界领先的二苯基二异氰酸酯(MDI)生产商之一,MDI是制造高性能粘合剂和合成纤维的关键原料。该公司也是甲苯二异氰酸酯(简称TDI)的主要生产商,该产品被用于制造聚氨酯软泡,用于汽车座椅和室内装潢。液化石油气(LPG)是这两种商品生产所需的关键原料,到2021年,对这种精炼石油产品的总需求将超过每年600万吨。

万华拥有最大的液化石油气地下储藏库,总容量240万立方米,毗邻港口设施和泊位。

在与万华签署此项协议之前,该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还与日本和马来西亚的公司签署了其他几项长期供货协议。今年3月,Adnoc签署了两项为期三年的协议,向日本出光兴产(Idemitsu Kosan)和泰国暹罗化工(SCG Chemicals)出售总量高达150万吨的石油产品石脑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