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千万吨炼化一体化、百万吨芳烃项目浮出水面?桐昆集团考察钦州港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15
10月30,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到钦州港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

10月30,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到钦州港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到钦州港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

陈士良董事长一行先后考察了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现场、三墩循环经济示范岛,主要了解千万吨炼油项目、芳烃项目选址、华谊钦州项目规划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进展、三墩石化产业规划等相关情况,整体把握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为下一步深化石化项目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PTA、聚酯和涤纶长丝制造为主业兼跨房地产、物流、金融、商贸、教育、新能源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于2011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成功上市,连续17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

该公司具备420万吨PTA、520万吨聚合和570万吨涤纶长丝年生产加工能力,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行业首位,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在芳烃下游链方面优势明显。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和钦州市在千万吨炼化一体化、百万吨芳烃等重点项目上的基础条件较为成熟,具备共同合作的可能性。

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规划预留了3400亩项目用地。目前国内烯烃、芳烃等化工品市场需求大,对外依存度高,效益良好,项目启动面临难得的机遇。

此外,钦州100万吨/年芳烃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已完成用地预审、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工作,并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基本具备开工条件。

钦州石化产业园

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现有范围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北部,规划面积26.91平方公里,本次修编纳入南部三墩岛片区(27.17平方公里),调整后规划总面积约54.08平方公里。

其中,三墩一期扩区面积4.95平方公里(烯烃芳烃下游项目区)为近期规划用地,其余为远期预留用地。

修编后,钦州石化产业园形成金鼓片区和三墩片区关联互动发展的格局;金鼓片区规划不变,新纳入的三墩片区近期重点发展100万吨/年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和1000万吨/年凝析油综合利用系列项目。

通过在三墩片区加快烯烃和芳烃等龙头项目布局,完善并优化产业链,构筑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链耦合延伸、副产品综合利用)和高端化产品(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高端制品及应用材料)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规划规模

规划规模

建成炼油规模2000万吨/年、烯烃规模达400万吨/年、芳烃规模达200万吨/年,产品品种进一步丰富。

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和升级,使资源利用更加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更加合理,进而实现清洁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规划用15年左右的时间,将钦州石化产业园建成华南和西南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集聚区,联通东盟地区的石化中心,并使之成为石化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典范,远期力争成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