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α-烯烃市场现状和产业项目地图,打破国外垄断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11-16
α-烯烃是生产高性能聚烯烃的重要共聚单体,也是生产高端润滑油、增塑剂、表面活性剂等精细化学品的重要原料。

α-烯烃是生产高性能聚烯烃的重要共聚单体,也是生产高端润滑油、增塑剂、表面活性剂等精细化学品的重要原料。主要包括丁烯-1、己烯-1、辛烯-1、癸烯-1、十二(碳)烯-1等线性a-烯烃(LAO)产品。主流的生产工艺有乙烯齐聚,煤制油产物抽提,混合C4分离,石蜡裂解。

α-烯烃是生产高性能聚烯烃的重要共聚单体

中国α-烯烃产品的工业化进程较慢,产能依然不足,辛烯-1、癸烯-1等严重依赖进口。在市场对于高端润滑油需求带动PAO基础油需求旺盛增长,聚烯烃行业走向高端化和差异化的过程中,α-烯烃生产技术攻关与下游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煤制油(CTL)

煤制油(Coal-to-liquids, CTL)也称煤液化,是以煤炭为原料生产液体燃料和化工原料工艺技术的简称。煤制油狭义上可分为煤炭直接加氢液化和煤炭经合成气再通过费托反应间接液化两种。

煤炭间接液化产生的烃类具有以链烷烃为主(含量>95%),不含芳烃、硫氮等杂质,具有高α-烯烃(含量>50%)的鲜明特点。a-烯烃是一种重要的高端有机原料。广泛应用于聚乙烯共聚单体,高端润滑油原料,增塑剂和表面活性剂等。

首套高温费托合成装置开车成功,助力1-己烯,1-癸烯等打破国外垄断

首套高温费托合成装置开车成功,助力1-己烯,1-癸烯等打破国外垄断

2018年9月19日,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0万吨级高温费托合成工业化示范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并产出产品,标志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温费托合成技术完全具备了产业化条件。未来能化由兖矿集团、兖州煤业和延长石油出资组建,兖矿同时拥有高温和低温费托合成技术。

首套高温费托合成装置开车成功,助力1-己烯,1-癸烯等打破国外垄断

装置运行数据显示,反应温度为300℃~370℃,CO转化率超过99%,大大优于设计值;合成气转化率达到92%;产品中烃类产物以烯烃为主,含量在60%以上,液相产物碳数分布主要集中在C20以下。

与低温费托合相比,高温费托合成产物碳数分布较窄、烯烃含量更高,特别是α-烯烃含量更高,采用深冷、抽提、精馏等工艺技术,可以生产丙烯、丁烯、1-己烯、1-辛烯、1-癸烯等石油化工路线很难获取的高附加值产品,进而生产专用化学品。

◇ 1-辛烯作为高端聚烯烃合成的第三单体,其生产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生产空白;

◇ 1-癸烯可生产聚α-烯烃(PAO),填补国内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的空白,已有企业依托煤制油项目规划生产1-癸烯等产品;

◇ C11~C13组分经延伸加工可生产洗涤剂醇、线性烷基苯(LAB)、α-烯烃磺酸盐;

◇ C14~C18组分经合成可生产重烷基苯等高附加值化工品;

◇ 奇数碳α-烯烃可通过氢甲酰化生产高碳醇等。

首套高温费托合成装置开车成功,助力1-己烯,1-癸烯等打破国外垄断

未来能化在陕西榆林建设有100万吨/年低温费托合成装置,目前运行正常。公司规划投资777亿元,采用高低温费托合作联产技术,在陕西榆林建设400万吨/年煤液化装置,生产油品和化工品约416万吨/年。该项目已被纳入中美能源合作项目,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示范项目。

煤制油精细化发展,促进高端油品与化学品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通过多年的运行实践,中国煤制油产业已经步入商业化阶段。亚化咨询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已投产或试车成功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共有10个,合计产能789万吨/年。

2018年,两套装置投入运行,合计产能110万吨/年。随着油价提升,项目经济性得到改善,装置运行负荷稳步提高。

产业分布

针对处于建设、前期工作或计划中的间接煤制油项目,亚化咨询深入研究每一个项目的业主实力、审批进度、建设现状和资源配套等要素,认为其中建成投产可能性超过50%的项目合计有13个,部分项目将于2023年与已投产的项目一起,形成总计约1500万吨/年煤制油产能。

产能预测

过去,α-烯烃及其下游产品高度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中国高端油品与化学品产业的发展。在煤制油产业精细化发展趋势下,随着产能进一步释放,产品特性深挖内潜,以及分离工艺技术提升,α-烯烃供应量将大幅增长,1-己烯,1-癸烯等高碳数α-烯烃供应将打破国外垄断,促进中国高端聚烯烃、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高端精细化学品等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在此背景下,a-烯烃市场增长空间如何?生产与应用技术有哪些最新进展?产品市场现状与趋势如何?国际与国内企业投资a-烯烃的机遇如何?

相聚2018中国a-烯烃市场与技术论坛,11月22-23日,安徽合肥,共同深度探讨,为大家答疑解惑!

部分确认参会企业有中石油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神华宁煤、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Chevron Phillips、中石油独山子石油公司研究院、UOP、陕西未来能源、Axens、山西潞安集团、内蒙古伊泰集团、INEOS公司、Shell公司、中石化燕山分公司、Lummus、中石油大庆石化、赢创、俄罗斯尼日涅卡缅斯克石化公司、SABIC、台塑、三井、上海纳克润滑技术有限公司、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上海棋成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道普化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DOW、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Amoco、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容新技术有限公司等。

中国a-烯烃市场与技术论坛2018

(11月22-23日·安徽)

主办方:亚化咨询

规模:120-150人

时间:2018年11月22-23日

会议地点:安徽合肥

工业参观:中安联合CTO项目

关键词:乙烯齐聚、煤制油、聚a-烯烃(PAO)、高碳醇、聚烯烃、费托合成

日程安排: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考察中安联合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170万吨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围绕关键装置设备进行参观学习)。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 全球及中国a-烯烃市场现状与展望——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 α-烯烃制备技术进展与工业化进程——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

◇ 煤制油产业发展趋势对a-烯烃行业的影响——神华宁煤集团

◇ 煤基α-烯烃制备聚a-烯烃(PAO)基础油的工作进展——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先进润滑油材料实验室

◇ 中石油在a-烯烃的技术开发——中国石油大庆化工研究中心

◇ α-烯烃在聚乙烯(PE)生产中的应用情况与技术分析——中石油独山子石化研究院

◇ 煤经费托合成制备a-烯烃的技术与产品应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公司

◇ α-烯烃合成高碳醇(C5+醇)工艺技术进展与产品市场前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的合成润滑油发展情况——上海纳克润滑油技术有限公司

◇ 乙烯齐聚制高级线性α-烯烃技术创新与工业化前景——天津科技大学

◇ 国内外车用聚a-烯烃(PAO)基础油市场现状与前景展望——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主题待宣布…

具体产品组合价位请来电详谈!如果您有意向参会或在本次会议上做演讲报告,欢迎您尽快与我们联系:高经理18019142773(微信同号),gao@asiachem.org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