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不动摇!恒力石化将于12月15日投料开车,附开车前安全检查及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13
恒力股份12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拟定于12月15日启动常减压等装置的投料开车工作。

恒力股份12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拟定于12月15日启动常减压等装置的投料开车工作。董事长陈建华更是强调“坚持12月15日常减压装置投料开车目标不动摇”!项目如今进展如何?开工在即,开车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快来让流程君带你深入学习吧~

恒力石化将于12月15日投料开车

12月11日,在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装置即将投料开车的关键节点,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召集恒力炼化各部门和装置车间的主要责任人,对投料开车的筹备工作进行精心布置和鼓励动员。恒力集团副董事长陈新华等参加会议。

目前,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完成了装置基础建设与设备安装工作,公用工程和附属设施也已陆续具备投运条件,相关常减压等装置投料前的生产技术准备与调试方案等开车前期工作均已就绪。根据目前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常减压等装置的投料开车工作拟定于12月15日启动。

根据目前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常减压等装置的投料开车工作拟定于12月15日启动。

陈建华强调,在恒力炼化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关键时刻,全员要统一思想,咬定 12月15日常减压装置投料开车目标不动摇。“一切围绕装置,一切围绕开车,一切围绕后续供应”,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不折不扣做好龙头装置开车及下游装置带料试运行工作,顺利打通全流程。

恒力开工在即,开车前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基于杜邦210多年的运营实践,为大家准备了关于开车前安全检查(简称PSSR)的小知识,快来看看吧~!

开车前安全检查及注意事项

 PSSR的简述 

在工艺设备启动前,包括新装置试开车、已有装置变更/大修后的重新开车,对所有设备、管道、仪表等相关要素,通过使用各类清单系统地进行检查确认,并将所有必改项整改完成,确保生产活动能够安全的运行,开车前的安全检查简称PSSR(Pre -Startup Safety Review)。

 PSSR的目的 

确认设备、管道、仪表等设施的安装跟设计或供应商要求相一致,并支持试开车操作运行;

确认装置符合工艺安全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

评估装置考虑了未来操作、维修的要求,如操作的人机工程、维修通道和空间等。

评估装置是否具备试开车的条件。

 PSSR的实施方法和检查清单 

对于新建项目,PSSR最为完整,分三个阶段实施:单机试车前的PSSR,联动试车前的PSSR,化学品投料前的PSSR。

单机试车前的PSSR:利用单机PSSR检查表,对不同的动设备、静设备、阀门、仪表用不同的表格。每台设备要有自己独立的检查表,并对发现项即时记录在表中,随后统一汇总到发现项表中。单机检查表格要事先编制,并在每次PSSR前回顾其适用性。

联动试车前的PSSR:按照联动试车的PSSR检查表,在水联动前,从人身安全、设备设施完整性、试车操作法准备进展等二十余个大项,以及每个大项下分的更多个小项进行全面的检查。联动试车的PSSR检查表也需要提前准备,而且很多小项都需要更多的附表支撑检查内容和验证检查结果,对发现项即时记录在表中,随后统一汇总到发现项表中。

 PSSR的实施方法和检查清单

化学品投料前试车的PSSR检查:这是化学品投料前,最后一次PSSR检查,按照化学品投料前试车的PSSR检查表和发现项清单,对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对过往发现项的改进结果进行验证。确定所有的必改项完成后,方可批准化学品投料。

对于变更或停车检修的装置,重新开车前应按照变更/停车检修PSSR检查表进行开车前的检查,对发现项进行记录并改正,确定所有的必改项完成后,方可批准开车。

PSSR阶段检查的成果统一汇总到未完成项清单(punch list)中,以供定期回顾和推进。

检查表是PSSR的核心工具,即使没有太专业的一线人员,利用专业的检查表,通过一个个问题项的展开,能极大地提升检查效率,弥补专业性的欠缺。

 PSSR的流程和管理 

为确保启动前安全检查的质量,应根据项目的进度安排,提前组建启动前安全检查(PSSR)小组,可根据项目的大小,指定相应的生产领导担任PSSR组长。PSSR小组成员可由工艺技术、设备、检维修、主要操作和安全环保专业人员组成。必要时,可包括承包商、电气仪表专业人员、装置建造者、具有特定知识和经验的外部专家。

PSSR小组对检查内容提前分工、并制定计划,定期由小组长组织团队对检查结果进行回顾,及时讨论发现项中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

在开车前,应组织一次PSSR的总结会,对发现项内容和结果进行总结,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批准开车或者推迟开车的决定。

 PSSR的流程和管理 

  PSSR的常见问题 

PSSR跟三查四定之间的区别?

PSSR的实施时间跟三查四定的时间部分相似,但是PSSR更系统,在不同阶段用各种表格工具支撑检查内容。

如何保证PSSR的高效运行?

PSSR要跟有感领导相结合,公司领导要参与部分PSSR检查,主要领导组织PSSR的定期检查回顾会议,以实现问题的方案和责任人的快速决策。

做好PSSR为什么要先识别PSM关键设备?

事先识别PSM关键设备,有助于在PSSR过程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PSM关键设备上,确保关键设备在试车过程中万无一失。

PSSR各个阶段的检查是否有前后条件关系?

对于单体装置上,单机、联动、试车的PSSR是前后的关系。但是对于工厂中的不同装置,PSSR的阶段可以有交叉,分批进行PSSR、分批交工、分批开车。

PSSR的检查清单由谁编制?

PSSR的检查清单由公司内部各专业部门的专家编制,形成公司文件。项目和生产团队属于使用者,可以提供改进建议。

PSSR是工程项目机械竣工的前提条件吗?

PSSR原则上不是工程机械竣工的前提条件,但是单机PSSR检查应在机械竣工前进行,单机PSSR检查的发现项A项应在机械竣工前整改完成。

 结语

PSSR检查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检查,对工程建设过程、试车过程、开车过程进行全面的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根据流程确保在化学品投料前完成整改,以实现化学品投料试车的安全进行。根据过往多年国内外的使用经验,由于它的全面性、普适性、及时性,PSSR愈发流行,并成为新建、重新开车装置的开车必须工作。

了解有关杜邦安全管理的更多内容,尽在杜邦运营管理咨询公众号,赶快关注我们!近期我们还将有更多好文通过微信发布,敬请期待!  欢迎来电垂询: Shelley Zhao 021-20589086 Shelley.zhao@dupont.com

杜邦运营管理咨询

www.dss.dupont.cn

了解有关杜邦安全管理的更多内容,尽在杜邦运营管理咨询公众号,赶快关注我们!近期我们还将有更多好文通过微信发布,敬请期待!

欢迎来电垂询:

Shelley Zhao

021-20589086

Shelley.zhao@dupont.co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