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料生产!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装置如期开车,超大规模一体化龙头呼之欲出

文章来源:恒力炼化 发布时间:2018-12-17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进油,成功投料开车。

12月15日,9时58分,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按下投料键,启动恒力炼化储运罐区原料供料泵,1#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进油,成功投料开车。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炼油—芳烃、乙烯—PTA、乙二醇—聚酯”的全产业链一体化长龙呼之欲出~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常减压蒸馏装置作为炼厂的“龙头装置”,承担着为下游装置供应优质原料的重任,也是石油炼制的第一步。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恒力炼化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建设两套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00万吨,装置适应性、可操作性、轻质油收率、总拔出率、产品分割质量、能耗指标、安全环保和长周期运转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在开车现场,陈建华董事长特别强调,安全和质量是重中之重,要高度重视运行期间的安全工作。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大型炼化项目,计划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加工流程最长、上下游装置关联度最高、技术最复杂的项目。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要安全、高效、有质量地做好装置带料试运行工作,顺利打通全流程,力争打造全球炼油行业标志性工程,为民营企业发展大型炼化项目注入澎湃动力,为国家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写下新的时代注脚。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历经19个月、500余天的建设,常减压装置成功开车,生动诠释了恒力速度、恒力品质、恒力精神。

■ 2018年11月底,装置完成开车前的生产技术准备、调试方案确认、安全检查等工作,具备投料试生产条件。

■ 2018年1月29日,常减压装置迎来首个电脱盐罐吊装,全面进入安装阶段。6个月时间,装置代表性设备——三塔、两炉、两脱盐罐等全部完成安装。

■ 2017年4月25日,常减压装置破土动工,拉开了装置建设序幕。

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详细情况

恒力炼化有限公司是大连长兴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北岸、恒力石化(大连)PTA项目东侧,项目占地645公顷,总投资562亿元,年运行时间8400小时,定员1760人。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

项目主体工程如表列示,除芳烃联合装置外,还包括两套常压蒸馏装置、煤油加氢精制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重油加氢裂化装置等。项目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为建设总体要求原则,采用Chevron、Lummus(鲁姆斯)、GTC、Grace、Topsoe、Axens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工厂。

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一览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重油加工路线。世界范围内炼油原料日趋重质化,而往往决定炼厂的盈利能力。恒力炼化项目多产芳烃,因此渣油加工的目标是尽可能地将其转化为HC原料以获得更多的重石脑油。项目重油加工采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H-Oil工艺)+溶剂脱沥青组合工艺,直馏柴油和沸腾床柴油去柴油HC,直馏蜡油、沸腾床蜡油和DAO去蜡油HC,沸腾床UCO去SDA,部分HC尾油去润滑油异构脱蜡。该方案渣油转化率达90%,最大限度增产重整原料重石脑油。

石脑油来源。芳烃联合装置包括三套32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重整原料主要来自石脑油加氢、柴油加氢裂化、蜡油加氢裂化重石脑油,此外还有少量外购作为补充。

恒力炼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工艺流程示意图

恒力炼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工艺流程示意图

七大石化基地恒力进度最快,率先建成

炼化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审批,历时很长,审批手续繁多。恒力炼化项目于2013年12月签署三方投资协议,2014年5月,与法国石油研究院AXENS签订主工艺技术转让合同,2015年8月5日获得环评批复,2015年9月9日取得发改委核准批复,截至2016年底已获得各类审批62项,基本完成所有审批手续。

项目已于2015年12月底举行开工仪式,截至2016年底已投入资金30余亿。表12详细列出了国内七大石化基地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从审批及现场工程角度,恒力炼化是所有新建项目中进度最快、最具备全面开工条件的项目,率先建成投产。

七大石化基地各项目进展情况

七大石化基地各项目进展情况

恒力炼化原油方案为1200万吨沙重,600万吨沙中,200万吨马林,平均API27.62,含硫量2.26%,酸值0.33,从原料看比类似项目苛刻,原料采购的成本更低。在重油处理上,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溶剂脱沥青组合工艺技术,使得渣油、蜡油等附加值较低的重质油转变成高附加值的石脑油,渣油转化率达到90%。传统炼油工艺石脑油收率仅为13%,而恒力工艺大幅提高至45%。产品方案包括:434万吨对二甲苯、97万吨纯苯、461万吨/年国V汽油、161万吨国V柴油、371万吨航空煤油、163万吨化工轻油等。公司根据2016年四季度平均价测算,预计项目能实现营收916亿元,利润129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24.85%,折合单位原油净利润645元,吨原油加工成本506元,如考虑当地政府的税收返还政策和PTA-PX一体化带来的零运费、零损耗,盈利能力将更加出色,预期经济效益显著。此外,全加氢工艺路线在油价稳步上涨背景下竞争优势将较明显。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原料与产品方案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原料与产品方案

最后,就用一组照片,来看一下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全貌。

主装置区

常减压装置
▲ 常减压装置

 轻烃回收装置
▲ 轻烃回收装置

目前,恒力炼化常减压装置完成开车前检查确认工作,已具备投料试生产条件。

重油加氢装置
▲ 重油加氢装置

柴油加氢装置
▲ 柴油加氢装置

连续重整装置
▲ 连续重整装置

公用工程

公用工程板块 污水处理场、自来水厂、循环水站、空压站、除盐水站、除氧水站、余热回收等公用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

 污水处理场
▲ 污水处理场

二级除盐水站
▲ 二级除盐水站

二级除盐水酸碱间
▲ 二级除盐水酸碱间

 原油罐区泵房
▲ 原油罐区泵房

自来水厂完成调试
▲ 自来水厂完成调试

中控楼

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恒力炼化中控楼采用全防爆设计,中央监控大屏近800平方米,按流程配备炼油、化工、芳烃、乙烯四个操作台区,全部采用国际先进技术。

目前,中控楼装修工作已收尾,中央控制大厅、调度室、机柜间电源线及信号线正在接线,即将投入正式运行。

 恒力炼化中控楼
▲ 恒力炼化中控楼

 操作台已完成调试
▲ 操作台已完成调试

煤制氢区域

1#、2#空分装置蒸汽吹扫完成;第1台气化炉烘炉完成,第2台、第3台气化炉烘炉正在进行中。

11月29日,恒力炼化项目1#空分装置配套西门子汽轮机,单体试车一次成功。

煤制氢装置施工现场
▲ 煤制氢装置施工现场

煤制氢装置施工现场
1#空分装置配套西门子汽轮机

变电所

煤制氢装置施工现场

恒力炼化项目66KV公用1号变电所正式受电成功,运行人员已上岗操作。变电所作为炼化项目供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硫磺联合回收装置、公用及污水装置、燃料气及火炬等装置供电。

随着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料开车与加快投产,恒力经营业务将从现有的聚酯化纤、PTA领域延伸至行业更上游的PX、炼化环节,率先在行业内打造并实现从“原油—PX—PTA—聚酯”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公司上游产能基础与发展领先优势。

与此同时,恒力股份在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内,将具备1160万吨PTA、2000万吨炼化、450万吨芳烃、150万吨乙烯、168万吨乙二醇等超大规模一体化产能,配备了国内其它项目所不完全拥有的包括2个30万吨原油码头、400MW热电厂等在内的各类自备的大型港口、交通、能源等全配套支撑。中间产品都直接通过管道输入加工环节,具备一流的综合规模成本竞争优势和产能一体化战略协同价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