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石油在四川钻遇特大气田,资源量或达8亿吨油当量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12-18
事实再一次表明,四川盆地有望成为天然气界的“大庆”。

在新油气资源的发现方面,中石油近日迎来了连续的突破。继近日在新疆连获重大油气发现后,中石油刚刚在四川又获得了重大气田发现。

2018年12月16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对外宣布,位于四川省简阳市周家乡的永探1井钻获高产天然气流,该井自然初步测试日产天然气22.5万立方米(约合200 吨石油)。

沉睡的大气田被唤醒
永探1井放喷排液现场(图片来自“西油记”)

格外令人关注的是,这是中石油在四川盆地钻获的第一口火山岩工业气井。这一高产火山岩气井,正预示着一个全新大气区的诞生。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介绍,永探1井完钻井深5749米,井区含气面积超过350平方千米,预测资源量近万亿立方米(约合8亿吨石油当量),这口井钻获高产工业气流,开辟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领域。

沉睡的大气田被唤醒

四川盆地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近年来发展迅速,中石油在深层碳酸盐岩气藏、页岩气藏等高难度气藏的勘探开发上都已取得巨大突破。

不过在火山岩气藏的开发方面,中石油在四川盆地此前还未有大的资源突破。西南油气田此前发现的川东石炭系、川东北飞仙关组、大川中须家河组、高石梯一磨溪龙王庙组及灯影组等重大气藏,其储气层均为沉积岩。

所以永探1井钻获火山岩高产天然气流,无疑是打开了一个“沉睡天然气宝库”的大门。

据了解,火山岩是火山喷出地表后冷凝而成的岩石。在这一类岩石的地层中,国内外相继发现了一批油气田。为了解锁四川火山岩气藏的开发,西南油气田的地质及勘探科研人员展开了数年的攻关。

西南油气田发现四川盆地西南部有较厚的火山岩,并具备形成大气藏的油气地质条件。随后,经过专家论证、实地踏勘、井位优选,在龙泉山构造东斜坡带部署了第一口以火山岩为勘探目标的风险探井——永探1井。

永探1井项目获得嘉奖(图片来自“西油记”)
永探1井项目获得嘉奖(图片来自“西油记”)

由于永探1井周边已钻井较少,没有可供借鉴的钻井实践经验。川庆钻探70594钻井队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了钻井速度,并防止钻井液的固体颗粒堵塞储气层的孔隙。

针对该气藏特殊的储层性质,地质、工程科研人员经过精心研究和论证,确定了试气井段,并制定了“先射孔初测求发现再酸化改造终测”的测试施工方案。

永探1井完成洗井、固井和射孔作业后,最终在12月15日放喷排液,试气过程中燃起了6~8米高的火焰,显示了该火山岩气藏丰富的储量。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关地质专家初步预测,永探1井井区含气面积大,资源量大,有望成为四川盆地新的增储量、提产量区块。

四川盆地天然气提速上产

永探1井项目获得嘉奖(图片来自“西油记”)
永探1井现场,石油人正在紧张工作(图片来自“西油记”)

永探1井钻获高产天然气流,不仅将助力西南油气田实现增储上产,也再一次展现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开发产业的巨大潜力,为该盆地天然气大开发给予了新的信心。

据中石油近期的一次资源评价结果显示,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达到38万亿方,约合300亿吨石油当量。其中,可采天然气资源量达到26万亿方,约合200亿吨石油当量,位居全国第一。

论油气资源量,四川盆地足以和大庆油田所在的松辽盆地及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相媲美。

不过整个四川盆地的天然气探明率仅有10%左右,还处于十分初期的阶段,这意味着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还拥有极大增长空间。

据悉,四川储量上千亿方的大气田,主要都是在近10年左右时间内发现的。

例如位于四川盆地内、我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气藏——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就是于2012年发现的。该气藏探明储量达到4400亿立方米左右(约合3.5亿吨石油当量),目前已建成天然气产能近110亿立方米/年(约合880亿吨石油当量/年)。

此番永探1井的突破也彰显出,继龙王庙气藏发现之后,四川盆地的常规天然气依旧有增储上产的巨大空间。

实际上为了贯彻国家重要批示,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石油已在四川盆地采取了一系列新的部署,以加速四川盆地天然气的上产。

例如在今年的9月24日,中石油就在四川盆地启动了其今年国内陆地最大的三维勘探工程——大川中射洪—盐亭地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项目由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承担野外资料采集任务。

该项目以四川盆地磨溪北斜坡地区灯影组台缘带、龙王庙组滩相储层为主要研究目标,满覆盖面积2052.1平方公里。

据了解,该项目也是西南油气田加快实施天然气发展“三步走”战略中的重要勘探部署,被称为今年的“一号工程”。

按照西南油气田的“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其将全面建成年产气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到2035年,天然气产量达到700亿立方米;本世纪中叶,年产油气当量保持5000万吨以上并稳产20年,规模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创效能力保持国内领先、达到国际一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