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大型民营炼化项目恒力炼化正式投料开车

文章来源:恒力炼化 发布时间:2018-12-27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

12月26日上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国家发改委振兴司产业处处长赵文广,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化学等多家建设单位代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代表,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出席开车仪式。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主持仪式。

恒力现场

恒力炼化项目从2017年4月开始破土动工,历经19个月后正式投料开车,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的大力支持,不仅是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开车的全资民营大型炼厂。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

恒力集团争做国家重大战略的实践者,全力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已建成世界单体产能最大PTA工厂的恒力集团,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又相继启动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乙烯项目、500万吨PTA项目建设,打造出石油化工行业靓丽的“民企名片”,建世界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的时代需要实干精神’,作为中国企业家,我始终坚守着要有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陈建华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说。

回顾恒力集团24年来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对民营企业更大力度的支持,恒力集团从织造起步,持续进入上游聚酯化纤、工程塑料、薄膜,PTA、芳烃、乙烯、乙二醇,产业链不断延伸到炼油,高质量的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恒力的成长和壮大,与改革同行,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打造世界级炼化工厂,为振兴东北经济注入新活力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
恒力中控室

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发文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国家把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重任交给恒力,恒力就要把它打造成振兴东北的标杆项目,打造成全球石化炼化的示范园。”陈建华董事长亲自抓、带头干,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为该项目建设总体原则。据悉,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堪称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加工流程最长、上下游装置关联度最高、配套最齐全、技术最复杂,创造了全球多项行业之最,也刷新了同行业同体量项目最快建设记录。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450万吨芳烃装置,130万吨混合脱氢装置等工艺装置,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450万吨芳烃,同时年副产162万吨化工轻油、97万吨苯、64万吨液化气等产品。从单体装置与总体规模看,都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加工规模,同时采用Chevron、Lummus、GTC、Grace、Topsoe、Axens等国际最先进且有成熟应用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法国Degremont公司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世界级炼化工厂。

不仅在规模成本与技术工艺,项目在自有辅助配套与产能一体化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领先优势,主要配套包括自备燃煤发电厂;自建煤制氢、煤制甲醇、煤制醋酸,煤制合成气;还包括自有原油码头(2个30万吨规模)、成品油码头等,配套化的成本运行优势突出。此外,炼化项目生成出来的450万吨芳烃直接利用管道输送到长兴岛相近毗邻的恒力石化PTA工厂,基本实现上、下游产能匹配的自给自足,与原先从国外进口相比,能够节省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

恒力中控室
恒力中控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恒力集团来到大连,来到长兴岛已经近9年时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建设始终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陈建华介绍,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尽快推进恒力炼化项目进程,政府服务靠前,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长兴岛经济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分阶段成立工作组,每月召开调度会,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政府的支持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恒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也将为大连、辽宁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

环保、经济效益两平衡,赋予石油炼化绿色内涵

恒力着眼全球,放眼未来,要成为“绿色恒力、生态恒力、和谐恒力”,要建设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一流高效运营和绿色生态的石化企业。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污水处理场,与法国得利满公司合作创新,采用全球最高标准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首次将“嵌入式污水处理场”的理念应用在石化行业,相继荣获了法中委员会授予的“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会“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等国际大奖。同在恒力石化产业园的恒力石化PTA工厂,是绿化率超过20%的花园式工厂,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石化企业。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从“一滴油”到“一匹布”,恒力集团是国内最早实施、最快实现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现位列“世界500强”第235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恒力集团2017年实现销售额3079亿元, 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000亿元。在新时代,恒力集团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现实业报国的“恒力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民族工业的腾飞竭尽全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